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媒:越南历史古城遇挑战 经济发展考验遗迹保护

2015年05月06日 11: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外媒:越南历史古城遇挑战经济发展考验遗迹保护
资料图片:越南顺化皇宫的日落景致。

  中新网5月5日电 据美国《纽约时报》6日报道,顺化是越南最后一个王朝的都城所在之地,位于越南中部的香江从这里横穿而过。长期以来,顺化一直因为阮氏王朝的遗迹而闻名,但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气候原因,一些文物保护的难题开始凸显,考验着越南历史古城的总价值。

  据报道,这些遗迹经受了天气和战争的考验,但那些并未被天气、战争和意识形态破坏的东西,可能会被一种新的威胁破坏。在这个位于越南中部,拥有34万人口的城市,近些年来经济的繁荣一直在改变城市的面貌。保育人士正艰难地确保当地官员、商人,以及居民保护顺化的文化遗产。

  如今,一条高速公路贯穿阮朝皇帝启定(Khai Dinh)巴洛克式皇陵对面的山丘,破坏了这座皇陵的风水。水流缓慢的香江沿岸绿树成荫,这里出现了一座度假村,有人在谈论要在离皇城城墙不远的地方建造公寓大楼。

  此外,这个城市的气候也像时间一样,一直是一个持久的威胁。“潮湿的空气使修复工作变得很困难,”47岁的当地居民张营律说。他说,“工人们的工作很艰难。”一些墙壁上仍然能看到1968年留下的弹孔,一些地方还有倒塌石雕留下的成堆碎石。

  澳大利亚迪肯大学遗产及保护学者威廉•洛根去年10月在顺化参加一场有关木质建筑的会议时对保护工作面临的挑战提出了警告。他表示,顺化的历史遗迹可能会失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的世界文化遗产的称号。

  越南官方报纸《青年报》报道称,洛根表示,“如果该省没能监督或更好地开展历史遗迹保护,整个遗迹的总价值肯定会遭到极大程度的损害。”

  洛根教授在一次电话采访中进一步阐述了他的观点,“如果问题得不到处理,世界遗产委员会将考虑把当地的古迹列进濒危世界遗产名录”,他说,“那是任何一个国家都不想看到的。因为这是丢面子的事情,会对旅游业产生负面影响。”

  “文化遗产的问题对政府而言不是特别重要——他们都希望经济得到发展,”他还说,“很难让政府相信文物保护与经济发展两者之间并不相互冲突。”

  1993年,越南顺化的主要景点被授予了世界遗产称号,当地的旅游业得到了飞速的发展。与越南其他城市相比,没有哪一个城市比顺化更加强调这一荣誉的。越南皇城和阮朝皇家陵墓外的告示牌上写着,官方在去年12月宣布,这座城市迎来了自获得世界遗产称号以来的第30亿位游客。

  据悉,阮朝从1802年至1945年间将顺化设立为都城。皇城的建造始于嘉隆皇帝,在其继任者明命皇帝在位时完工,历时29年。

  皇城附近的街巷里有一种木结构的花园住宅,曾经是官吏和其他显耀人士的宅邸——以及建造于帝国时代晚期的现代别墅。这些建筑虽然没有被确认为世界遗产,但是住在里面的居民以此为傲。

  “我对顺化的文化遗产仍然有信心”,83岁的晃轩巴特说。“我尊重它的历史,并且把它介绍给来此参观的外国人,但我不会说英语。”

  报道指出,雨水经常光顾顺化,一些文物保护的难题开始凸显。在一个下雨的早晨,皇城的一座大殿里,刷着金漆的宝座前的地面上有几处积水。铺着木板的走廊上还有更多积水。

  一名导游指出,“每次下雨时,都会有雨水从屋顶漏下来。”他表示,皇城有相当一部分毁于战火,但是前帝国图书馆却得以幸免,因此这是有可能被恢复的。在他最近的一次游览中看到,建筑内部已经重新安装了新的木梁和门,一群戴着口罩建筑工人走在一层木头碎屑上。

  洛根教授说,他担心的是房地产开发商有可能取得环绕皇宫和其他敏感位置建造高楼的许可。他表示,在那里的建筑不应该高于树冠。

  在世界遗产委员会的要求之下,一家名为顺化古迹保护中心的政府机构正在起草一项计划,旨在更好地保护古迹。该机构中心主任潘清海表示,由于曾经生活着“许许多多的能工巧匠,著名诗人和知识分子”,顺化也许是越南“最有历史底蕴的城市”。

  但他也承认,顺化历史遗迹周边的古迹遭受了“不恰当的管理”,此外还有“来自自然灾害、有害昆虫、微生物以及木构件上的真菌的不利影响”。

  洛根教授曾建议越南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名顺化为文化景观,这将使受保护的范围延伸至整个城市。他表示,在理想的情况下,受保护的地区将会包括一块西南走向的绿色楔形区域,从皇城开始,沿着香江达到位于南部的陵墓群。“河流将这一系列古迹联系在了一起,”他说,“皇帝的遗体葬在河的沿岸各处。”

  传统上,越南逝世的皇帝将会先安置在皇城中供人瞻仰,然后用船运送至花费其一生时间所建造的陵墓。有的皇帝甚至会在为自己建造的陵园里度过其闲暇时间,在那里饮酒作诗。阮朝第四位皇帝嗣德就是这样,他的陵园里有一个小湖和一座木亭。

  几年前,越南官方批准了一条通往嗣德陵的双车道高速公路,但是路还没修到陵墓就停工了。陵园保存完好,其中一面墙上有用蓝色瓷砖拼成的符号,寓意“长寿”。

【编辑:何路曼】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