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际一周观:俄罗斯忆二战旧事 英大选掀政坛新篇

2015年05月10日 08: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本周,国际新闻围绕“新”“旧”二字展开。一方面,欧洲迎来二战胜利70周年的纪念日,英法俄纷纷举行盛大仪式,追忆旧事,纪念人类以极大代价换来的和平。另一方面,英国王室迎来新生,英国大选尘埃落定,保守党大胜将单独组阁。这个欧洲老牌国家的政治能否焕发新机,引人关注。

5月9日,俄罗斯首都红场。俄罗斯举行盛大阅兵式,庆祝反法西斯战争暨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田冰 摄
5月9日,俄罗斯首都红场。俄罗斯举行盛大阅兵式,庆祝反法西斯战争暨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中新社发 田冰 摄

  俄罗斯阅兵 忆二战旧事

  1945年5月9日,德国签署无条件投降书,二战欧洲战场取得胜利。在这场持续了1418天的战争中,前苏联共有2700万人牺牲, 1700多个城市和7万多个村镇遭到破坏,诸多文物古迹荡然无存。

  这一以极大代价换来的胜利,每一年都在俄罗斯以隆重阅兵式来纪念,今年则迎来了70周年的盛大仪式。超过1.6万人,194件装甲装备,143架固定翼机和直升机,10国方阵参与今年的红场阅兵,多国元首到场观礼。

  俄总统普京出席阅兵式,首次向卫国战争中的遇难者默哀。普京强调,信任和团结是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留给世人的遗产,是维护世界稳定的关键。

  俄总统发言人佩斯科夫此前则称,俄乐见想同俄分享胜利的记忆、理解共同应对全人类挑战和威胁的所有人。今年红场阅兵不仅仅是俄强大“硬实力”的展示,更是提升民族自豪感和凝聚力的重要举措。

截至当地时间5月8日早上7时,英国大选650个选区中的570个选区完成计票,保守党获得271个议员席位。虽然尚未完成所有选区的计票,但保守党已锁定胜局,卡梅伦将连任英国首相。图为8日,英国首相卡梅伦携妻子亮相唐宁街10号首相官邸。
英国大选,保守党锁定胜局,卡梅伦将连任英国首相。图为8日,英国首相卡梅伦携妻子亮相唐宁街10号首相官邸。

  英国大选 掀政坛新篇

  5月7日,英国举行大选,计票结果显示,由英国首相卡梅伦领导的保守党获331个下议院席位,轻松超过650席的半数,将独立组阁。工党遭遇滑铁卢丢失26个席位,仅获232席。

  另外,苏格兰民族党异军突起,在苏格兰地区59个议席中独占56席,一跃成为英国议会第三大党,而原本的第三大党自由民主党遭遇惨败,从57席位滑落到仅有8席。

  选举之后,卡梅伦已经受命组成新政府。手握多数党地位,新的议会格局将使卡梅伦起草立法方案变得容易,但如想获得通过,则变得更难。

  另一方面,《华盛顿邮报》的专栏文章称,英国近年急速向本土主义转向,英国人民更加关心经济,不愿支持增加国防预算等大规模外交举措。因此,单独执政的保守党与其“脱欧”公投的承诺会将英国带向何方,仍是值得关注的问题。

5月3日,英国剑桥公爵夫人凯特在生产完公主不到10个小时后,抱着小公主与剑桥公爵威廉王子一同离开位于西伦敦的圣玛丽医院。医院外的媒体和民众目睹了这位英国王室新成员的风采。
5月3日,英国剑桥公爵夫人凯特在生产完公主不到10个小时后,抱着小公主与剑桥公爵威廉王子一同离开位于西伦敦的圣玛丽医院。医院外的媒体和民众目睹了这位英国王室新成员的风采。

  凯特再生娃 皇室迎新生

  英国剑桥公爵威廉王子的妻子凯特王妃5月2日诞下一名女婴,这是她和威廉王子的第二个孩子,也是英国王室25年来诞生的首位公主。4日英国王室宣布,威廉王子夫妇为小公主取名夏洛特•伊丽莎白•黛安娜,英国人将尊称她为剑桥夏洛特公主殿下。

  据悉,小公主名字是同时向威廉的父亲查尔斯、母亲戴安娜和祖母伊丽莎白二世致敬。按照英国的王位继承法,夏洛特公主将成为英国王位的第四顺位继承人,排在她的爷爷查尔斯王子、父亲威廉王子和哥哥乔治王子之后。

  市场分析人士预计,围绕小公主诞生,仅纪念品和餐饮消费,英国就能收获2000多万英镑。2年前,乔治王子给英国带来的经济收益是2.47亿英镑,而夏洛特公主还将带来新的增长点,比如促进英式女装设计行业。

资料图:德国总理默克尔发表讲话。
资料图:德国总理默克尔发表讲话。

  监控门冷饭 炒出新危机

  在2013年“棱镜门”曝光后,德国总理默克尔由于遭到美国国家安全局(NSA)监听,成为“受害者”。然而日前,德国联邦情报局被曝光帮助NSA监控欧盟国家,引发德国内部和欧洲盟友的巨大争议。

  德国联邦情报局外泄文件显示,NSA自2008年起就通过德国联邦情报局的监听站,探听欧洲企业的商业活动机密,其中包括部分军工企业。德国联邦情报局甚至帮助NSA实施间谍活动,监听欧盟高级官员、以及邻国法国领导人的通话。

  消息曝光后,默克尔面临巨大压力,执政联盟伙伴要求其展开“彻底的调查”,而德国联邦情报局局长辛德勒和德国内政部长梅泽尔热等人,皆面临辞职压力。

  从爱德华•斯诺登曝光“棱镜门”至今,随着更多新机密文件面世,美国及其盟友进行大规模监控的范围和能力越来越广泛。而现在更是出现义正言辞的“受害者”一夜变为“帮凶”之事,德国政府难免陷入尴尬境地。(完)

【编辑:李夏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