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俄新生力量“普京一代”:自我实现更具可能性

2015年05月11日 10:00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

  “祖国从哪里开始,从教科书的插图本上,从忠实的战友们身上,从母亲教我们歌唱”,这首传唱于上世纪70年代的苏联老歌,曾深深影响了一代俄罗斯人,其中包括总统普京——这位“硬汉”几次深情演绎此曲。也正是在他的坚强领导下,俄罗斯自2000年以来开启新征程,并随之诞生了一股新生力量——人们称其为“普京一代”。

  俄罗斯有梦可做

  热爱国家、充满活力、年轻有为、中产阶级、精英阶层……这些词汇是人们形容“普京一代”的常用词。别看他们很多人不到40岁,但已成长为行业骨干。31岁的鲍里斯年纪轻轻,已是莫斯科某机械制造企业设计处的处长。“我有一个梦想,想为培养新一代俄罗斯工程师创造环境。”鲍里斯务实的回答中透露着坚决和自信。这份坚决和自信,来源于他对当今俄罗斯社会的一个认识:“普京治下的15年,我觉得一大变化是在这个国家有很大的可能性去实现自己的价值。”

  同样感到俄罗斯有梦可做的,还有年轻的伊琳娜,这位25岁的女大学生向记者表示:“我敢说,我们这代年轻人比起上一代,更富有雄心,选择面更广,也更可能实现个人和事业的发展。”大学教师纳斯佳也同意伊琳娜的观点:“跟上世纪90年代相比,俄罗斯有了积极变化,居民收入水平提高了,比如去国外度假变得司空见惯,自我实现变得更为可能。”

  不过,鲍里斯也毫不讳言国家存在的一些问题:“相比苏联刚解体时,俄罗斯现在肯定有积极的发展,但这种发展并不是一直能被民众感受到。而且,军工业的巨大投入,让航空、核能等技术得到较大发展,民用产品的生产却受到冲击,因此我们现在不得不大量进口日常消费品。”正是认识到这些,很多受访者都把纪念胜利日看作是一个团结全国民众应对新形势下的新挑战、打赢“新的战争”的伟大节日。

  战争史是家庭史

  说到胜利日,几乎每个“普京一代”都有一个共同表达:整部卫国战争史,恰恰也是每个俄罗斯家庭的历史,因为这些年轻人家里的祖辈都参加过战争。

  伊琳娜这样回忆家庭对她关于战争历史的教育:“我的曾祖父和曾祖母曾经英勇抗击德国法西斯的侵略,曾祖父没有等到胜利来临的那天。我奶奶经常给我讲曾祖父的故事,很感人。她还给我讲那些战争中失去亲人者的悲哀,讲战争中的女人是如何勇敢,在没有父亲和丈夫的日子里把年幼的孩子拉扯大,读那些来自前线的信,讲胜利日来临那天,其他孩子是如何等待父亲的归来,奶奶却没有等来自己的父亲……”

  家庭教育让伊琳娜从小对纪念胜利日就分外重视和投入:“胜利日当天,我早上看了阅兵式,欣赏军人的英姿和醉人夺目的画面,晚上看战争题材的电影。但其实过节从4月份就开始了,比如参加学校组织的纪念5·9音乐节、背诵诗歌、唱军歌、缝制服装等等。”

  无形的爱国教育

  在采访中,不少人都提到,现在的俄罗斯没有像苏联时期那样系统的爱国主义教育机制了。4月底,俄权威民调机构列瓦达中心就“是否应当建立爱国主义教育的国家级项目”进行调查,19%的人认为虽然应当,但对项目能否奏效存疑。另有24%的人认为不必要。

  对此,身为记者同行的斯捷潘诺夫认为,这只是所处时代不同,爱国主义教育的形式有所区别罢了,例如长辈对孩子潜移默化的影响,也是一种无形的爱国主义教育。“记得小时候,父亲推荐我读的第一本故事书,名叫《两个大尉》。故事描写的是卫国战争时期,作为极地飞行员的主人公如何在北极抗击敌人。这个故事让我了解到,爱国主义从哪儿开始呢?不就是从对自己的国家、事业和亲人朋友的爱开始吗?”斯捷潘诺夫认为,胜利日就是一个教育年轻一代的重要节日,“大阅兵不仅展现了俄罗斯的军事和精神力量,也提醒我们所有人,俄罗斯有丰富的历史,不应忘记。”

  坚信能克服困难

  每年的胜利日阅兵,在不少人看来还有一重深意,就是俄罗斯向西方展示肌肉。今年的阅兵式背景更为复杂,乌克兰危机后俄罗斯与西方关系的恶化尤为明显。在面临政治经济双重压力下,俄罗斯能否挺过难关?

  “俄罗斯早已习惯在铁幕下生活,至于所谓的俄罗斯经济危机,这是个伪命题,我们国家可以长期为每个人提供必需的保障。不要忘了,俄罗斯是强国,而且从国民性格来讲也是个强韧的国家。”鲍里斯表示。

  伊琳娜和纳斯佳则将希望寄托于普京。“普京是个强大的领导人,他身上有 ‘主心骨’,他能够采取明确的政策推动国家发展,并做出不简单的决定。这些品质如今非常可贵。俄罗斯毫无疑问能克服困难,俄罗斯是个擅长克服困难的国家。”斯捷潘诺夫的回答则更为达观:“如果连这点困难也克服不了,我们就不能前进。”

  年轻的俄罗斯外交官德米特里也相信国家能克服困难:“我们是一个拥有伟大历史的国家,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没有什么困难会永远持续下去。现在的问题是,要创造条件把俄罗斯人民的潜能充分发挥出来,这样俄罗斯才能获得新的更大发展。”

【编辑:吴倩】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