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分析:从肯尼亚“大学袭击案”看其反恐形势

2015年05月11日 16:33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

  2015年4月2日,位于肯尼亚东北部城镇加里萨的莫伊大学遭到武装分子袭击,共造成148人遇难,其中大多数是学生。随后,“索马里青年党”宣布对此次袭击事件负责,并表示此次袭击事件是为了报复肯尼亚出兵索马里。这是自2011年肯尼亚出兵索马里以来,“索马里青年党”对肯尼亚发动的最为严重的恐怖袭击,这表明各方在索马里的反恐行动虽取得显著成效,但是“索马里青年党”仍然有相当大的实力。对于肯尼亚政府而言,除了继续武装打击“索马里青年党”力量之外,它应当更加关注消弭本国内部的民族和宗教矛盾,以消除极端主义的滋生土壤。

  肯尼亚缘何成为“索马里青年党”的攻击目标?

  “索马里青年党”又称伊斯兰青年运动,成立于2004年,是一个宗教色彩浓厚的武装恐怖组织,也是索马里目前最大的反政府武装,公开宣布效忠基地组织。它的出现与索马里长期陷入战乱和无政府状态密切相关。其势力一度控制包括首都摩加迪沙在内的索马里中南部。“索马里青年党”虽兴起于索马里,但活动范围却不仅仅局限于索马里,对包括肯尼亚在内的周边国家造成了严重影响。

  对于肯尼亚而言,“索马里青年党”的兴起严重影响到其国内的稳定与发展。首先,就地缘政治而言,肯尼亚与索马里比邻而居,索马里的局势直接影响到肯尼亚东北部地区安全。索马里的长期战乱和无政府状态已经蔓延至肯尼亚,并对肯尼亚稳定造成严重冲击,例如边界冲突不断、极端组织兴起、恐怖主义势力渗透、难民流离失所。因此,对于肯尼亚而言,出兵索马里不仅是出于国际道义,更是为了确保本国的安全稳定。

  其次,索马里局势对于肯尼亚经济发展造成严重冲击。肯尼亚作为非洲著名的旅游国家之一,拥有乞力马扎罗山、东非大裂谷、安博塞利国家公园等丰富的旅游资源,吸引无数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旅游业是肯尼亚的支柱产业,也是该国的主要外汇来源。而国家安全对于旅游业来说至关重要,频繁的恐怖袭击和不稳定的社会秩序势必会让游客人心惶惶,从而影响旅游业的持续发展。

  第三,索马里乱局也影响到肯尼亚国内的民族关系。肯尼亚境内生活着大约200多万索马里人,主要分布在其东北省。早在殖民统治时期,这里一度是英属索马里的一部分。20世纪60年代肯尼亚独立之后,肯尼亚境内的索马里人仍然与索马里保持着密切联系。1991年索马里内战爆发后,很多索马里人涌入肯尼亚寻求避难。肯尼亚的这些索马里人往往保持着自己的宗教信仰和生活习惯,一旦极端组织势力渗透,这些索马里人的活动范围和社交圈也可能会成为滋生恐怖主义势力的温床。

  此外,肯尼亚出兵索马里不仅是为了确保沿海地区稳定,而且是为了在拉穆大力发展港口。肯尼亚政府试图修建贯穿肯尼亚全境的运输走廊,输送南苏丹的石油资源,到达拉穆港口。另外,肯尼亚北部图尔卡纳湖附近发现了丰富的石油储备,对肯非常重要。在经过数十年的忽视之后,肯尼亚才意识到融合北部地区对肯尼亚稳定局势的重要性,实现索马里南部的稳定也正是为了这一目的。

  2011年9月,肯尼亚政府正式出兵索马里。起初,肯尼亚军队的军事行动成效显著。“索马里青年党”从肯尼亚边境被赶走,并于2012年被赶出基斯马尤。基斯马尤是“索马里青年党”的重要据点,它从这里出口货物并获取必要的物资供应。这次行动对“索马里青年党”造成重创,其成员人数锐减。“索马里青年党”基本上丧失了对于索马里主要城镇的控制,其残余力量主要藏匿于索马里南部山区。2014年9月,美国空袭杀死了“索马里青年党”的一名重要头目。次月,非盟驻索马里特派团和索马里政府军共同攻陷了巴拉维据点。“索马里青年党”受到严重削弱,很难在军事上同非盟驻索马里特派团和索马里政府军正面对抗,它转而采取消耗战策略,并不时发动恐怖袭击。

  正是在这一背景下,“索马里青年党”开始在肯尼亚频频发动恐怖袭击。从2012年初开始,仅两年多时间,“索马里青年党”已经在肯尼亚杀害了550余人,其中较大的一次是2013年9月21日的“西门事件”,“索马里青年党”对肯尼亚首都内罗毕西门购物中心发动袭击,并与警方发生交火,这次袭击一共造成72人死亡。自这次“西门事件”之后,“索马里青年党”对于肯尼亚的恐怖袭击频率更高,杀伤性也变得更强。西门事件之后,“索马里青年党”已经发动了至少63起恐怖袭击,造成410余人死亡。

  “索马里青年党”已“落地生根”?

  “索马里青年党”的总体力量已经严重削弱,它已经失去了在索马里南部的控制地位,也无法在这里实行伊斯兰教法统治。然而,“索马里青年党”的杀伤力在肯尼亚近年来显著上升,并且其策略已经发生转变。“索马里青年党”充分利用肯尼亚东北部和沿海省份民众对经济和社会的不满情绪,在当地招募成员,尤其是在东北部和沿海地区,而这将使得肯尼亚的反恐形势变得更为严峻。这次袭击事件的案犯并非越境而来的索马里人,而是肯尼亚人,其中一名恐怖分子竟是当地政府一名官员的儿子。

  在包括这次“大学袭击案”在内的多次恐怖袭击中,“索马里青年党”在袭击中将俘获的穆斯林释放,而专门以基督徒为攻击目标。“索马里青年党”试图通过这些袭击事件挑动基督徒与穆斯林之间的对峙关系,以及肯尼亚索马里人对中央政府的不信任,从而达到破坏肯尼亚社会稳定的企图。穆斯林占肯尼亚总人口的11%左右,主要分布在东北部和沿海地区,肯尼亚历届政府所实行的政策导致当地的穆斯林群体边缘化。这些差异有着深刻的历史根源。殖民统治时期,白人移民主要居住在内罗毕附近高地,而并未对干旱的东北部地区实行有效统治。英国更多将这里视作针对法国、意大利和埃塞俄比亚力量的缓冲区。在肯尼亚独立前夕,当地的索马里人要求脱离肯尼亚并加入索马里。英国人对于这一诉求态度暧昧,但是遭到肯尼亚首任总统约莫?肯雅塔的坚决反对,最后这一地区仍然归属肯尼亚。独立之后的肯尼亚政府并未试图将东北部地区融入肯尼亚,而是对于试图脱离的叛军采取焦土政策,这导致当地民众仇视政府。

  由于数十年的被边缘化,肯尼亚东北部以及沿海地区缺少公路、学校和医院等基本设施。这些地区遭受着贫穷、青年严重失业、人口快速增长以及总体不安全等问题。大约74%的东北省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而肯尼亚中部地区则为30%。事发地莫伊大学是整个北部地区唯一的一所大学,成立时间仅一年。尽管近年来肯尼亚基础设施发展迅速,但是东北省仅有不到100英里的柏油路。中央政府也并未对这一地区提供有效的安全保障。

  肯尼亚东北部和沿海地区的不满很容易为“索马里青年党”所利用。尽管这些地区的民众并不真正认同“索马里青年党”的理念,但这足以在肯尼亚引发动荡。单单这一点并不足以解释恐怖主义的发生原因,但是这一点应当影响到肯尼亚政府对于安全问题的理解和回应。倘若肯尼亚政府想要赢得这场反恐战争,它必须反思它的反恐战略,以及它与索马里人和穆斯林人口之间的关系。只有当包括索马里人在内的穆斯林人认同肯尼亚主流社会,这样才能构筑抵御恐怖袭击的第一道防线。

  肯尼亚政府为何如此脆弱?

  “大学袭击案”中,肯尼亚政府因为行动迟缓而受到激烈批评。肯尼亚政府在危机爆发后的应对,充分暴露出肯尼亚政府在安全机制和国家治理中存在的问题。

  首先,安全情报部门工作不力。就在这次恐怖袭击发生前几天,肯尼亚政府官员仍对“索马里青年党”的恐怖袭击轻描淡写。英国和加拿大政府曾发布旅游警告,称肯尼亚北部和沿海地区面临恐怖袭击危险,其中就提及加里萨。肯尼亚政府显然低估了恐怖袭击的可能性,对于这些警告置若罔闻,并批评英美政府这一做法严重影响到肯尼亚的旅游业发展。

  其次,警察和移民部门效率低下。随着“大学袭击案”细节逐渐披露,肯尼亚政府因为反应迟缓受到激烈批评。批评者认为,这原本是一场可以避免的屠杀,至少伤亡人数可以大幅降低。这次恐怖袭击开始于当日清晨,很多受害者最初躲藏起来,通过手机与家人保持联络,一直期待警察能来营救他们,直到下午被恐怖分子发现并被杀害。警察突击队直至在恐怖袭击发生七个小时之后才到达现场,事发十小时之后才采取行动。更令肯尼亚民众感到气愤的是,原本应当运送突击队员前往加里萨的直升机,被一位警察局长私自挪用,因而耽误了救援时机。

  这一袭击案再次暴露了肯尼亚警察和移民部门的腐败问题,而这往往为“索马里青年党”所利用。恐怖袭击嫌疑人能够买通警官而逃之夭夭。移民部门和公民登记部门问题同样严重,之前这两个部门官员都曾经因为涉嫌向非法入境的索马里人签发肯尼亚公民身份证明而受到起诉,这些索马里人中间甚至有“索马里青年党”的恐怖分子。

  第三,警察部门装备极为落后。由于财政限制和严重腐败,因而肯尼亚警察部门警力严重不足,并且缺少现代装备来应对恐怖主义威胁。肯尼亚《民族报》称,肯尼亚目前警民比例为1∶1000,在偏远地区甚至达到1∶6500,远低于联合国建议的1∶450。2014年,肯尼亚政府计划招募1万名警务人员,不过后来被肯尼亚最高法院以招募过程中存在腐败、不正常和违宪行为而“叫停”。内罗毕反恐警察分队每月每人平均开支为735美元,而议会议员每月每人的薪水津贴总额为1.5万美元。薪酬低、设备落后对警察士气产生了影响,甚至出现了警察与恐怖分子暗中勾结的情况。

  最后,在地区层面上,各国之间缺少有效的反恐合作。肯尼亚、埃塞俄比亚、乌干达、坦桑尼亚、卢旺达和布隆迪都在同“索马里青年党”作战,但是它们并未进行密切合作,这严重影响到反恐行动的效果。各国已经意识到这一问题,并筹划实行统一的反恐战略。

  面对着日益严重的内部威胁,肯尼亚政府应对恐怖主义的战略显得尤为重要,然而肯尼亚政府的一些做法备受争议。政府准备在肯索边境修建绵延数百英里的隔离带,并且关闭了多家在肯尼亚与索马里之间从事汇款业务的公司,以免有人借助这些公司资助“索马里青年党”。这一举措对于索马里境内依靠汇款维持生计的索马里人造成巨大影响,并遭到乐施会等国际援助机构的强烈批评。政府还宣称要关闭达达布难民营,并将这里的35万名索马里人遣返回索马里。肯尼亚政府希望借助这一手段将肯尼亚与索马里无政府状态隔离开来,然而事实证明,这是徒劳的。肯尼亚当局已经证实,这次大学袭击案中的四名案犯是肯尼亚人,而不是索马里人。乌呼鲁?肯雅塔总统在袭击案发生之后也承认,问题在肯尼亚内部,而不只是索马里。

  为了报复“索马里青年党”的这次恐怖袭击,并且显示坚决打击恐怖主义的决心,肯雅塔政府对索马里境内的“索马里青年党”据点发动空袭。不过,对于肯尼亚政府而言,仅仅依靠军事手段是不够的,更为重要的是消除极端主义滋生的社会土壤。正因为如此,近年来肯尼亚政府所实行的地方政府改革显得尤为重要。肯尼亚政府计划将权力由中央政府下放到地方,这将为东北部地区带来前所未有的财政资源和地方自治权力。尽管这一体制改革的效果并未完全显现,但是当地人将在地方治理中拥有更多的发言权,而这将是应对“索马里青年党”实现扩张的有效武器。(作者:李鹏涛 沈 丹)

【编辑:吴倩】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