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秘全球最大文凭造假工厂:一条狗也拿得到MBA

2015年05月24日 06:3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假文凭制作广告。

Axact公司日前已被巴基斯坦当局查封。

 近日,美媒揭发了位于巴基斯坦一家名为Axact的公司,名为软件生产商,实际上经营着全球最大的文凭造假工厂。Axact向世界各地兜售虚假文凭证书,每年非法获利以千万美元计算。

  2013年,BBC记者成功帮一条狗获得一家在线野鸡大学颁发的MBA学位“证书”。

  实际上,文凭工厂由来已久,运作成熟,特别是互联网的推广大大降低了造假成本及提升造假的效率。由于需求庞大——每年向全球一百多个国家出售数十万分假文凭,“文凭工厂”已形成一条产业链,每年利润超过10亿美元。

  —— 文字:王希怡

  两千雇员运营文凭工厂

  一切看起来都很完美,只不过,它们都像海市蜃楼一样经不起细看。真相是:报道是伪造的、教授们是职业演员充当的、美丽的校园只存在于相片里,学位更是废纸一张。

  幕后操手是位于巴基斯坦卡拉奇一家名为Axact的公司。该公司表面是软件生产商,实际上经营着全球最大的文凭造假工厂。Axact雇佣了两千多名员工,向世界各地兜售虚假文凭证书,每年非法获利以千万美元计。

  调查显示,Axact公司精心制作了数百家虚假大学网站,这些网站的服务器位于塞浦路斯和拉脱维亚。为求以假乱真,Axact公司甚至在CNN下属的自媒体网站为这些“大学”打广告。

  目前,为求一纸文凭而上当的学生遍及美国、英国、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等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他们少则花费数千美元,多则被骗走数十万美元。

  一条狗也拿到MBA

  实际上,文凭工厂由来已久,运作成熟,背后的各种荒谬故事更是数不胜数。

  2013年,一位名叫彼特·史密斯的学生从“美国伦敦大学”荣获MBA学位。而实际上,史密斯是一条狗,而所谓的“美国伦敦大学”则是一家未经任何认证的在线野鸡大学。英国广播公司记者帮史密斯完成作业,并且交了4500英镑,这样,史密斯就顺利获得了MBA学位“证书”。“美国伦敦大学”也曾要求史密斯提交此前的学历资料和照片,既然史密斯是条狗,BBC记者自然什么都没交,而尽管如此,史密斯最终还是顺利拿到学位证书。

  随后,BBC记者在社交网站上搜索,结果发现了数以千计的人号称持有“美国伦敦大学”学位,甚至还包括一位“在英国负责掌管新一代反应堆销售的高级核工业执行官”。

  更荒谬的是,去年,海湾新闻网站一名记者在迪拜调查当地假MBA学位证书的问题。他发现一家在线“大学”以每份500美元的价格兜售MBA证书。在联系过这家“大学”后,令人哭笑不得的是,这名记者开始接到这家“大学”的“夺命连环call”,追问他要不要买学位。这位记者两天内接到27次电话,还有其他野鸡大学打来的24次促销电话。

  如何防范假文凭陷阱

  尽管目前网上的野鸡学校数不胜数,但它们大体上可划分为以下两类。

  第一类是直接兜售假文凭的文凭工厂。这些“学校”对客户采取直接的态度,就是明码标价地卖假文凭获利。买卖双方都知道文凭是假的。通常,这些文凭工厂不会只以一家学校的名义操作,而是提供各种野鸡大学的名字供客户选择。

  第二类是佯装成正规学校的文凭工厂。无疑这类文凭工厂更加危险,它们假装能提供正规学位课程,诱骗那些希望能短时间内获得学位的人上当受骗。它们也许会安排学生上一些在线课程、交一些作业,但是实际上,它们能够在非常短的时间内给学生授予“学位”。很多学生直到毕业了,都以为自己获得的是真正的学位证书。

  按文凭收费而非学时

  “教育顾问”会对前来咨询的学生进行狂轰滥炸式的吹嘘和推销;收费按照一个学位/文凭计算,而不是按科目或学时计算;学校网站上没有显示电话号码;学校地址只是一个邮局信箱或者公寓房号;推销卖点集中在人生体验;校名和一些老牌名校很像;网站上没有校长、系主任或者教授的名字;承诺在非常短的时间(如几个月甚至几周)内就能获得文凭;认证机构并没有获得美国教育部的认可。

  美高校排行榜更权威

  美国大学的网址一般都是以edu结尾,如www.harvard.edu,如果你遇到一所大学是以.com结尾,很显然这不是一所得到主流社会认可的大学。

  US NEWS每年都会对美国大学进行排名,只要这个排名上有的大学,可以肯定不是野鸡大学。但要注意的是,US NEWS的大学排名分为4类:国家级研究型大学、地区级综合性大学、文理学院和本科类大学。这四类的大学是互不重合的。比如斯坦福大学属于研究型大学,那么在其他类别找不到。

  美MBA需获AACSB认证

  美国的MBA课程如果获得国际高等商学院协会(AACSB)的认证,那么就可以被认为是质量的保证。AACSB成立于1916年,自1919年开始推行高等管理教育认证,是全球首屈一指的商学院和会计项目非政府认证机构。

  美国有三分之一的合资格MBA课程获得AACSB认证。如果你希望了解的课程有没有AACSB认证,那至少要确认其认证机构必须获得美国教育部或者美国高等教育认证委员会的许可。

  假文凭买家遍布政学商界

  假文凭之所以有源源不断的客源,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很多人为了找到好工作或能有升迁机会而甘愿冒险买假学位证。美媒称,假文凭的买家遍地都是——从五角大楼、国家航空航天局、消防局、医院、高校到各大公司……这些文凭专用于给履历贴金或是要求加薪。

  2003年,美国国土部高级官员劳拉·卡拉翰被发现涉嫌使用假文凭而被迫辞职。卡拉翰在入职履历上声称自己毕业于怀俄明州的汉密尔顿大学,而这家大学被证明是一家野鸡大学。

  2008年,美国曾爆出轰动一时的购买假文凭案件,美国联邦政府官员中有近350个雇员从美国华盛顿一个制造假学位的公司购买学位。

  2013年,前著名奥林匹克游泳教练德鲁·约翰森被曝拥有假学位,而约翰森宣称的母校罗克韦尔大学正是Axact捏造。

  最新被曝光的Axact公司甚至还能出具模仿美国国务卿克里签名的美国务院认证书。曾有客户花费了总共40万美元向Axact购买假学位和相关的证书。

  每年狂赚逾10亿美元

  FBI文凭打假小组DipScam行动组负责人艾伦·伊泽尔出版了《文凭工厂:出售数百万假文凭的逾十亿美元产业》一书,他在书中指出,在全球,这个产业每年狂赚10多亿美元。而扎根在美国的“文凭工厂”每年约向全球卖出20万个假文凭。他们每年售出的假博士文凭(约5万份)跟合法大学颁发的一样多。此外,由于被公认更容易获得薪水高的职位,MBA是被造假最多的学位。

  2012年,美国教育部、美国高等教育认证委员会(CHEA)、俄勒冈州和缅因州教育厅公布了一份全球“野鸡大学”名单。在被曝光的691所未被认证的大学和教育机构中,美国最多,达342所,几乎占了一半;英国以67所位居第二;尼日利亚以19所位居第三。此外意大利、印度、加拿大、爱尔兰、澳大利亚、日本等国都有学校登榜,但是院校数量都低于20所。

  分析称,美国“野鸡大学”占比将近50%主要跟美国的教育审批机制有关。由于在美国开办学校相对容易,办学的权利来自各个州而不是联邦政府的授予,因而管理松紧度不一的灰色地带为“野鸡大学”来带了便利。相对而言,加州和夏威夷州对注册大学的管理最为宽松,注册人只需要租下一个邮箱就可被视为在该州的办学地址,这也是为什么在美国夏威夷和加利福尼亚有最多野鸡学校。

  互联网加速假文凭泛滥

  自人们意识到学位是通向成功的钥匙,文凭工厂已应运而生。早在1924年,美国国会曾就官员涉嫌假学历丑闻举行听证会。到上世纪80年代,联邦调查局甚至专门成立了文凭打假行动组DipScam,该小组建立以来打假成效显著。可惜,到了1991年,随着DipScam行动组负责人艾伦·伊泽尔退休,行动组也宣布解散。

  人们事后发现,DipScam行动组解散得真不是时候。因为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互联网的应用和全球化给假文凭市场带来了巨大的改变,造假成本大大降低、造假操作变得更加便捷和有效率。一个文凭工厂不需要多少经营成本,只需在网上发个小小的分类广告,就能轻易地吸引到来自世界各地的买家。而且,这些文凭工厂还能轻易逃过各国法律的监管。

  如今,只需在搜索引擎上键入“文凭工厂”,你就可以看到铺天盖地的兜售假文凭的广告,有些价格甚至低至100美元。利用互联网,文凭造假已成为一种更大规模、更专业的犯罪。

  俄4万美元可买哈佛“学位”

  美国Havocscope网站根据新闻报道以及一些公开文档,列出如今各国购买假文凭的一些价格。

  在伊拉克,购买假学位需要1500至7000美元,而在印尼,只需648美元就可以获得一张假文凭,澳大利亚的在线假文凭价格是249美元,菲律宾假文凭价格低至10至60美元,还保证两小时可交货。

  此外,在俄罗斯,花4万美元就可以买到美国哈佛大学的假学位证书;而越南只需1200至1500美元就可以买到美国耶鲁大学的假学位证书。

  在英国,代写论文产业估值达2亿英镑;而在菲律宾,连飞行员牌照也可以造假,3万至5万美元就有交易。

【编辑:罗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