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英国朝野共推“公投” 英欧关系再起波澜

2015年05月26日 14:3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英国首相卡梅伦25日在白金汉郡会见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讨论欧盟改革和英欧关系问题。卡梅伦此前表示,应在2017年年底前就是否退出欧盟举行全民公投。

  长期以来反对英国脱欧的反对党工党近日改变原有立场,表态支持举行上述公投。

  英国朝野共推“公投”,使得本不平坦的英欧关系再起波澜。英国脱欧,胜算几何?

  英伦朝野同推“公投”

  根据英国首相府发言人发布的声明,卡梅伦在与容克的会谈中表示,英国人对英国在欧盟的现状感到“不高兴”,认为欧盟需要进行改革以更好地化解英国人的担忧。

  于本月获得连任的卡梅伦此前曾承诺,由保守党领导的新一届政府将在2017年年底之前举行全民公投,以决定英国是否退出欧盟。新政府定于本月27日新一届议会开幕时公布最新施政与立法计划。有党内人士透露,针对欧洲问题的公投法案将成为立法计划中的优先事项。

  英国最大反对党工党原本反对保守党所提出的上述公投,认为在欧盟进行必要改革的前提下,英国应留在欧盟积极扮演领导者角色。但该党代理党魁哈丽雅特·哈曼本月24日突然宣布,工党改变原有立场,支持在2017年之前就英国是否退出欧盟举行公投。

  哈曼说,工党之所以改变立场,是因为该党反思了今年大选竞选期间与基层选民的交流,认为举行上述公投已无法避免,给公投设置障碍看上去“不符合公众胃口”。

  分析人士指出,工党的“倒戈”,意味着英国两个传统大党在举行公投一事上已取得一致,这将降低公投立法出台和实施的难度,加快公投决策进程。

  英国想从欧盟得到什么

  英国与欧洲大陆的关系向来充满波折。近年来,随着欧洲政治经济一体化加快,英国社会中的疑欧、脱欧情绪更加明显。具体说来,英国主要希望欧盟和欧洲的国际组织进行如下改革:

  政治方面,英国不满欧盟立法机关享有高于成员国议会的立法权,英国议会无法阻止一些不受欢迎的欧盟法规在英国实施;英国希望从欧盟“收回”一部分立法自主权,不愿参与欧盟“政治一体化”进程。卡梅伦还表示,英国将拒绝参加由欧盟指挥的多国统一部队,更愿保持本国军队的独立性。

  经济层面,英国要求欧盟“简政放权”,减少在经贸领域的官僚主义和“过度干预”;确保伦敦金融城的地位免遭欧盟立法侵蚀;允许英国与美国和亚洲等域外经济体自主发展贸易关系。目前,英国与他国的贸易安排主要通过欧盟进行,部分英国人认为本国的海外贸易受制于欧盟,英国的贸易利益已被欧盟“绑架”。

  移民方面,英国要求采取控制措施,阻止欧盟新成员国的移民“大举涌入”;限制欧盟移民在英国的福利权,延长欧盟移民在英国申领福利的等待期限;将半年内找不到工作的欧盟移民遣送回国。

  司法层面,英国认为其警察和法院系统应免受来自欧洲人权法院的“不必要干预”,拒绝欧洲人权法院的判决案例自动进入英国司法体系;主张制定英国自己的“权利法案”以取代欧盟相关机制。

  欧盟是否会向英国让步

  从目前各方表态看,欧盟高层官员和主要成员国普遍希望英国留下,但相对抵触英国对欧盟制度“挑挑拣拣”的做法,担心欧盟的统一架构被英国“例外主义”所侵蚀,进而引发示范效应。

  在卡梅伦领导的保守党取得大选胜利后,容克通过发言人表态称,愿以“礼貌、友好、客观”的方式探讨英国提出的任何提议、观点和要求,希望与英国达成一个“公平”的解决方案,但同时强调,人口、货物、服务和资本的自由流动作为欧盟四大核心自由“不可商榷”。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则说,希望英国新政府支持英国继续留在欧盟,他愿意为此提供协助,“任何成员国离开欧盟都不会过上更好的日子,一个更好的欧盟不仅符合英国的利益,也符合任何其他成员国的利益”。

  观察人士指出,在卡梅伦成功连任首相的情况下,欧盟和主要成员国已经准备好和英国开展谈判,预计将在一定程度上满足英国提出的限制新移民福利权等要求,但不会在人口自由流动等核心原则上做出大的让步。

  英国伦敦大学玛丽女王学院政治学教授蒂姆·贝尔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尽管英国的退欧呼声很高,但大部分人也担心退出欧盟后的经济风险,他们想以“公投”倒逼欧盟改革,而不一定真想退出。

  贝尔说:“如果卡梅伦能够从欧盟那里争取到一个‘自认为不错’的改革方案,在英国商界的支持下,他可以说服公众接受这一方案,进而在公投中支持英国留在欧盟。”(记者 张建华)

【编辑:葛雨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