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兖煤澳洲:行驶在田园风光里的“蓝色巴士”(下)

2015年05月30日 11: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兖煤澳洲:行驶在田园风光里的“蓝色巴士”(下)
    兖煤澳洲公司副董事长、执行委员会主席张宝才在其位于悉尼中央商业区的总部接受记者采访。 赖海隆 摄
    “属地化管理”得到澳大利亚人的认同,保罗?斯特林格就是其中的一个。 赖海隆 摄

  中新网悉尼5月30日电 (记者 赖海隆) “兖煤澳洲公司在这里多年的成功经营,使我们从中认识到,在文化背景、法律法规、运行机制等方面存在显著差异的跨国运作中,实施属地化管理很有必要!”兖煤澳洲公司副董事长、执行委员会主席张宝才在其位于悉尼中央商业区的总部对来访者如是说。

  据了解,兖煤澳洲公司是中国最早到海外投资煤矿进行国际化运营的煤炭企业。截止2014年底,兖煤澳洲公司累计投资额达61.67亿美元;上缴税收达1.46亿澳元。

  在兖煤澳洲公司,兖州煤业只派出9名管理人员和技术工程师,其余1900余名员工全部从当地聘用,2009年完成菲利克斯公司股权交割后,兖煤澳洲公司坚持实施本土化管理,保持其主要业务不变,保留和用好原有管理团队和生产经营骨干,保留和用好原有销售渠道,严格参照国际市场价格签订煤炭销售合同,维护主要客户关系,保持了经营稳定。

  张宝才具体介绍了身处悉尼的兖煤澳洲公司与身处中国山东的大股东之间的指令及汇报是如何上传下达的。

  在兖煤澳洲公司董事会下设执行委员会,由张宝才任主席,具体执行董事会决议,直接向董事会负责。执行委员会下面设置协调部,来自中方的9名管理技术人员除执行委员会主席、财务总监和公司秘书外,大部分配置在协调部,具体负责兖煤澳洲与大股东和之间的沟通、汇报和协调。当地的管理人员需要向中国总部汇报的材料先集中在这里,之后以中国老板能理解的方式向上汇报。而中国总部的指令也通过协调部以较婉转的方式向澳大利亚管理人员传达。由于这样的沟通非常畅通,令当地澳人管理者目标清晰,在管理上也放开了手脚。

  “属地化管理”得到澳大利亚人的认同,保罗·斯特林格就是其中的一个。他2012年加入兖煤澳洲公司,2013年初担任兖煤澳洲公司雅若碧煤矿总经理。此前,他曾供职多家矿业公司,在澳大利亚业界享有非常高的知名度。

  2012年下半年以来,国际煤炭市场持续疲软,全球煤炭行业普遍遭遇“寒冬”,兖煤澳洲公司位于昆士兰州的雅若碧煤矿也受到冲击,出现了兖州煤业接手以来的第一次亏损,矿井运营形势严峻。2013年初,保罗被任命雅若碧煤矿总经理后,凝聚人心、稳定队伍,调整采场顺序、优化洗选工艺,抓管理控成本。在他的带领下,该矿2013年实现扭亏为盈。次年,保罗荣幸地被中国兖州煤业控股公司——兖矿集团评选为“兖矿集团劳动模范”。

  在兖煤澳洲公司位于悉尼的总部,笔者见到了这位正好来总部开会的传奇人物。现在的保罗已被提升为兖煤澳洲公司昆士兰/西澳大利亚州区域总经理,负责管理4座矿井的生产运营。

  60多岁保罗身材高大,精力充沛。据了解,他仅去年一年,出差飞行距离达达数十万公里,其中,亲自驾车的里程达13万公里。

  保罗来开会之前正好忙完一件大事:他负责管理的普力马矿今年要扩大生产,保罗和他的团队为了节约运营成本费尽心机,最后决定弃用6辆需大修的自有卡车,另行租赁22台卡车,使得在产量大幅上升的同时,开采的成本却大大降低。

  保罗的这个决策过程非常迅速,同时也很快获得了董事会的批准。这令保罗倍感自己加入这家中国公司的决定是一件非常正确的事情。而保罗此前供职的多家公司,澳大利亚老板很少会听取矿井一线管理人员的意见,决策通常从上而下,有时延误了不少战机。

  不过,与保罗不同的是,莫拉本露天煤矿的副总经理瑞斯?马吉特却感觉到中国老板越来越向西方的公司经营者转变,变得更聪明了,由以往过分注重规模产量开始转向注重成本控制、利润最大化和现金流平衡。因为目标一致,在确保公司利益最大化的前提下,煤矿一线的管理者敢于在一些需要迅速决断的时候做出决策。

  如去年圣诞,在当年产量已完成的前提下,莫拉本露天煤矿决定休假。仅此一项就给公司节约了大约1500万澳元。

  “为了兖煤澳洲公司的利益最大化,即使事先来不及向上级做汇报,但心里非常坦然。”马吉特说道。

  除了充分放权给当地管理者外,兖煤澳洲公司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也十分注重加强与东道国有关方面的协调,严格遵守东道国法律法规,尊重东道国宗教信仰和生活习惯。“这使我们站稳了脚跟。”张宝才说。

  也正是这样的属地化管理,使原本或很棘手的事情变得容易起来。

  去年4月15日,兖煤澳洲公司所属的澳思达煤矿发生了一起造成两名矿工身亡的事故。这件事发生在将人的生命视为至高无上、总理都会为毒贩免于死刑而苦苦恳求的澳大利亚,的确是一件非同小可的大事情。

  事故发生后,张宝才几次三番想亲去现场慰问家属,但都被澳大利亚同事劝住了。后来,此事完全由公司的澳籍高管出面,事件不仅处理得水波不惊,还留下了不少温馨的故事。

  保罗将他被评为兖矿集团劳模的全部奖金捐给了遇难者家属。公司副董事长张宝才在当年的圣诞前夕给全体员工的信中,对两位遇难员工不能一起度过圣诞表达了沉痛之情。这封信几乎收到公司所有员工的回复,并共同表达了对已故矿工的哀思。

  张宝才喜欢用“蓝色巴士”来形容兖煤澳洲公司,其核心理念是司机与乘客之间的信任、和谐、目标一致,且舒适愉快。

  而保罗的管理模式与张宝才的“蓝色巴士”理念暗合。保罗加入兖煤澳洲的初衷,就是想帮助这家在澳大利亚创业的新公司建立比较好的管理模式。在保罗最早担任总经理的雅若碧煤矿,大家可以畅所欲言,每个人的意见都会被认真倾听,大家在一起不只为了挣钱,还为了在目前煤炭形势不太好的情况下,想尽办法降低生产成本,争取利润最大化,以此来回馈中国母公司的投资。保罗说:“现在的雅若碧煤矿已经成了一个大家非常愿意一起工作的地方,每个人都有一个可以充分发挥自己才华的位置。”

  保罗的话栓释了“蓝色巴士”的具体含义。而当这样一辆“蓝色巴士”行驶在澳大利亚牧歌般田园风光里的时候,几乎没有人会在乎它是一辆属于中国人,亦或是属于澳大利亚人的巴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