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全球性经济组织在世界经济领域存在感渐弱

2015年06月05日 09:0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

  随着中韩自贸协定于6月1日正式签署,历时10年14轮谈判的中韩自贸区建设正式完成制度设计。这一协定不仅将成为拉动中韩两国各自经济以及双边经贸关系的新引擎,更是区域经济合作热的最新例证。

  与此同时,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世界银行和世界贸易组织(WTO)为代表的全球性世界经济组织在世界经济领域的存在感却似乎正在逐渐变弱……

  巨头走到十字路口

  如今,曾经的世界经济组织巨头们正在遇到的,可能是自创始以来都未曾经历的状况。IMF、世界银行和WTO在许多问题上,长时间难以取得重要进展。

  WTO多哈回合谈判自2001年启动以来,历经15年“长跑”,始终走走停停,难有突破性进展。而在经历了连续12任美国籍的行长之后,世界银行如今发现,自己正在艰难地重新界定自身角色和地位。作为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另一重要机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面临着份额改革难以推进的僵局。

  这些在二战后由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主导构建的世界经济组织,它们所定下的诸多规则,还将在很长时间内影响世界,但与此同时,各国间甚至区域间经济如何合作却有了更多的选择。在巨头们艰难寻路的时候,多元化的区域经济合作已在世界各处遍地开花。

  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认为,目前世界经济贸易和区域经济合作的重心正在向亚洲转移,这里正在继欧元区、北美自贸区之后掀起又一轮区域经济制度安排的高潮。

  除了自贸区建设之外,近年来,区域合作的形式日益广泛。无论是金砖银行、亚投行还是各国间的共同市场,这种范围相对较小的合作体现出了良好的发展态势,也使曾经“一统江湖”的全球性世界经济组织倍感压力。

  去年,在设立金砖银行的倡议提出之时,俄罗斯财长安东西卢安诺夫就称,金砖国家是在努力创造一个迷你版的世界银行和迷你版的IMF,不少人也从那时开始担心由世行和IMF所象征的世界秩序即将崩溃。

  一家独大已行不通

  曾在二战后世界经济格局中扮演重要角色的全球性世界经济组织,如今为何面临如此尴尬?

  “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世界经济格局加剧变化,新兴市场正在快速崛起,它们的自我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不断增强,不愿再简单地依附于美国主导制定的旧有规则。”陈凤英认为,这是导致全球性世界经济组织影响力下降的一个重要因素。

  数据显示,近10年来,新兴经济体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一直超过50%,而这些崛起中的新力量并未在已有的经济秩序中获得足够的重视。

  英国《金融时报》此前就直言,金砖国家创立金砖银行就是“对由西方主导的机构未能适应形势变化的斥责”,因为占到全球逾五分之一产值的金砖国家,在IMF仅拥有10.3%的配额,而IMF总裁和世界银行行长的职位也长期被西方人把持。

  当然,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不会轻易放弃对世界经济秩序的掌控。例如,多哈回合谈判陷入僵局,美国就另谋出路,提出TPP和TTIP的新方案,这被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视为欲将美国重置于“一个覆盖全球经济近2/3一体化贸易区的中心地位”。

  但TPP同样艰难的谈判已经显示,在经历了金融危机的浩劫之后,仍在漫长经济复苏期的西方国家想要继续维系对于世界经济秩序的主导权,已一呼难应,也力不从心。英国诺丁汉大学特约教授马丁·沃尔夫更是毫不客气地警告,美国这样“把手伸得过长可能会适得其反”。

  此外,专家分析认为,在当前各方力量博弈、利益诉求多元的国际经济舞台,全球性世界经济组织现有体制的缺陷暴露得更为清晰,其想要一家独大、用一套规则包打天下的旧有模式已越来越难走通。

  《金融时报》就指出,世界银行官僚的审批流程正日益受到大型新兴市场的排斥,而WTO的谈判框架也面临着让“最简单的事情都变得无比困难”的尴尬。如今,即便是同为主导者的西方国家内部都因利益分歧而意见分化,此前西方七国集团(G7)在加入亚投行问题上的迥异态度就是典型。

  多元声音将成趋势

  世界已经改变。如《金融时报》所说,在布雷顿森林体系下建立的机构,反映出一个时代正逐渐远去的现实。

  “未来,IMF、世界银行、WTO等世界经济组织仍将存在,并在稳定货币金融、提供发展援助、解决世界贸易争端等方面继续发挥作用,只是它们的影响力将逐渐弱化。”陈凤英指出,在约20年内,全球经济将进入深度调整状态,最近5年更将成为新经济规则制定的关键时期,各大经济体都将主动抢占制高点,以在动荡的世界经济格局中免受更多的影响和冲击。

  做好“小锅饭”,选择更为灵活、有效的区域合作形式,制定更加多元的经济规则,正为更多国家所青睐,这实际上正是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一手称霸的世界经济秩序做斗争,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倒逼全球性世界经济组织的改革。

  世界银行行长金墉日前就向亚投行传递友好信号,称将“尽己所能”与亚投行开展合作。4月,IMF份额改革则启动绕开美国的“B计划”,开始考虑使新兴经济体国家份额最大程度上达到份额改革方案要求水平的可能方式。

  “未来还有可能出现更多区域性经济组织形式,作为全球性世界经济组织的补充,以双边促多边,以局部促全局。”清华大学经济外交研究中心主任何茂春说。

  不管是否愿意承认,对于IMF、世界银行等曾经的全球性世界经济组织巨头们而言,未来的道路不会再那么平顺,他们将面临的是更加多元的声音。(记者 严瑜)

【编辑:葛雨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