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印欢呼拆掉“南亚柏林墙” 与孟加拉国互换飞地

2015年06月09日 09:09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

  “历史性契约”。印度总理莫迪7日带着一堆成果结束了对邻国孟加拉国的访问,其中最令印度兴奋的要数印孟两国签署的一项有关150多块边界飞地(即一国国境线内主权属于另一国的小片土地)互换协议。这是莫迪上任以来印度与周边邻国所解决的第一例边界问题。莫迪也把该协议称作“如同拆除南亚的柏林墙”。在世界大国中,印度是唯一一个几乎与所有邻国都存在边界争端等问题的大国。这次在印度争论几十年的印孟边界协议得以签署,许多西方媒体以及一些印度媒体试图将此“归功”于印中战略竞争。对此,中国南亚问题专家赵干城7日对《环球时报》称,印度对边界问题态度的改变更多是自己发展和经济崛起的需要。无论如何,一个关注发展的自信的印度更可能是一个合作的印度。

  “南亚柏林墙倒塌”

  “你好,孟加拉国,我带着印度人民的善意和友爱而来。”6日晨,莫迪在其推特主页上为其对邻国孟加拉国的访问写下这样的留言。英国广播公司7日称,印度总理莫迪6日和7日对孟加拉国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国事访问。印度外交官员将莫迪此次出访形容为自上任执政以来最重要的访问。因为两国将要签订历史性的《土地边境协议》,交换超过150块飞地。根据协议内容,两国将交换边境领土。孟加拉国外交部长阿里形容这项协议是“两个邻国之间关系的历史性里程碑。”

  印度与孟加拉国的飞地问题始于几个世纪以前当地王子做出的属地安排。1947年的印巴分治及1971年孟加拉国从巴基斯坦独立后,飞地问题更加突出。“这是(南亚)柏林墙的倒塌”,《印度斯坦时报》7日在头版头条引述莫迪的话评价这次两国边界飞地互换协议。文章说,这一协定执行后,两国将会有5万名公民重新选择自己的国籍。文章透露,两国还开通了达卡-印度西隆-印度高哈蒂和加尔各答-达卡-印度阿加特拉的班车,使得印度与其东北部地区的连通更为顺畅。

  对于此次边界协议,一向对领土问题上敏感的印度媒体却一片欢呼。《印度时报》7日头版头条称,孟加拉国不仅给了印度飞地,还给了印度港口使用权,允许印度在当地建经济特区。报道称,印度货轮获准使用孟加拉国吉大港和蒙拉港,这将使印度立即获益。此前两国边界一直互相关闭,印度船只也不能停靠孟加拉国港口。印度商品要出口孟加拉国,海轮需要先到新加坡卸货,然后再用新加坡货轮运到孟加拉国,耗时约40天。印度获准使用这两个港口后,商船耗时将缩减为一周。报道还称,吉大港由中国建设,是“中国围堵印度‘珍珠链’战略的一部分”。

  印度与邻国普遍存在领土纠纷

  这是莫迪上任以来印度与周边国家所解决的第一例边界问题。无论在印度还是在西方,许多媒体和学者都在渲染中国与周边多国边界纠纷多,但实际上,印度与几乎所有邻国都有边界问题,周边情况远比中国复杂。印度的边界问题既有当年英国殖民主义历史遗留影响,也与印度独立后大国心态膨胀、对周边邻国保持高压态势有极大关系。有分析人士称,印度国内矛盾重重,一些人认为保持边界问题上的动态模糊并相机炒作,反倒有利于其凝聚国内人心。

  印度此前在与孟加拉国“飞地”问题上曾表示“寸土不让”。实际上,从互换飞地面积来看,印度明显“吃亏”。英国《金融时报》称,孟加拉国领土内有111块印度飞地,总面积1.7万公顷,印度境内有51块孟加拉国飞地,总面积7000公顷。2011年印度时任总理辛格曾准备签署飞地交换协议,但当时莫迪所在的印度人民党坚决反对,导致议会没通过该协议。现任财长杰特雷当时曾称,“印度永远不会放弃领土,改变边界”。但莫迪上台后将深化印度和邻国经济一体化放在优先地位,并最终推动印度议会5月通过了这项协议。

  对于这次看起来与中国“毫无关系”的访问和两国协议,西方媒体却非要扯上中国。“美国之音”6日称,莫迪访问孟加拉国签署解决边界的协议,这是销蚀中国在南亚影响力的一部分,尽管达卡很可能还要依赖北京购买军事装备。数十年来与中国关系一直不顺的印度长期以来担心中国同其南亚邻国的军事合作。

  路透社称,“莫迪访问孟加拉国,脑子里却一心想着中国”。报道引述印度尼赫鲁大学中国问题专家康达帕里的话称,作为对南亚外交政策的一部分,中国与孟加拉国的密切关系令印度感到不安:从2009年到2013年,孟加拉国购买的军备有82%来自中国,达卡是世界上购买中国武器的前三名买主之一。康达帕里称,“访问孟加拉国的解放军人数几乎与访孟的印度人相当。因此,莫迪试图通过与邻国的接触应对这种局势”。印度前驻达卡大使查克拉瓦蒂也称:“印度担心的不是孟加拉国加强的军事实力,而是中国在印度邻国的影响力。”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中心主任赵干城7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西方和一些印度媒体有关印中在南亚战略争夺的报道完全是炒作。中国在南亚一些国家经贸关系和影响力上升,但印度在绝大多数南亚国家的影响力都是超过中国的。中国是印度南亚外交政策的一个考虑因素,但不是一个针对目标。

  赵干城说,印度这次同意“互换飞地”主要是维护自身的利益,希望打造一个稳定友好的南亚联盟,以实现印度的经济发展和崛起。长期以来,印度与周边国家存在边界争端和问题。由于周边邻国与印度之间人口、面积、经济、军力等差距巨大,而且这些国家之间几乎都不相邻,因此印度与邻国就边界或其他问题发生争论时,单独采取以势压人的时候较多,招致邻国不满,这也导致印度多年前就期望打造的南亚自贸区一直未能实现。

  “自信印度”利于邻国合作

  “印孟边界协议传递了一个重要信号,即印度和周围其他地区性大国间的边界争端是可以解决的”。英国《卫报》7日引述印度官员的话这样称。不过这位官员承认,相对于印度头号竞争对手、亚洲巨人中国,和打过4次边境战争的巴基斯坦,印度和孟加拉国间的边界分歧是相对容易解决的。

  奥地利国家电视台7日称,对于两个在边界上有争端的国家来说,这是巨大的一步。这也为该地区复杂的近邻关系作出了榜样。这有利于地区和平。亚洲地区各国普遍存在复杂的边界问题,包括海上领土争端。这也让世界经济发展最快的亚洲地区被认为“有变为火药桶的可能”。

  印度《经济时报》7日称,印度与孟加拉国之间的一系列协议,使印度在土地和水资源这两个领域里成为一个净损失者,因为印度在一系列协议中放弃了更多的土地和水资源。但是从一个更宽广的视角来看,印度却是一个净得者,因为它重塑了印度在孟加拉国的形象。印度外交部长斯瓦拉杰称,我们已经将身上的“傲慢的老大”标签换成了“关心他人的大哥”。《经济时报》称,在孟加拉国,民众已经开始“吹捧”莫迪。莫迪成功地改变了该地区对印度的认同,将印度打造成一个“宽宏大量的大国”,可以“为了促进南亚的和谐而做出战略性让步”。

  赵干城表示,这次印孟之间的边界协议可能标志着印度政府以合作机制解决与周边领土等纠纷的开始。印度在协议中作出让步也表明印度更加自信,这样一个“自信印度”更有可能是一个能够合作的印度,那种处处对邻国表示担心的心态显然不利于印度自身,也不利于整个地区的发展和稳定。【环球时报驻印度、英国、德国、加拿大记者 陈晨 纪双城 青木 陶短房 环球时报记者 郭孝伟】

【编辑:张艾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