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从穆巴拉克到穆尔西 埃及民主阵痛何时休?

2015年06月16日 19: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资料图:2015年4月21日,埃及前总统穆尔西在埃及开罗一法院出庭。埃及一法院当日判决前总统穆尔西20年监禁,其所涉案件为2012年总统府门前抗议者被杀一案。  

  中新网6月16日电 综合外媒报道,埃及法院于当地时间16日维持对该国前民选总统穆尔西越狱罪的死刑判决,同时将间谍罪死刑判决改为25年监禁。民选总统沦为阶下囚,经历长期战乱,埃及民主之路似仍未见曙光。这个国家,何时才能找回真正的和平?

  执政一年即下台 身负多项指控

  今年4月21日,埃及一家法院当地时间21日判处前总统穆尔西20年监禁,他被控在2012年埃及总统府外抗议示威活动中暴力对待示威者。与穆尔西一起遭起诉的14名“穆斯林兄弟会”高级成员也同样被判处20年有期徒刑。

  5月16日,穆尔西因“越狱罪”被判处死刑。法院的这一判决引发国际震惊,美国方面表示“严重关切”,并称这一判决“有悖于国际准则规范”。埃及方面则反驳部分国家的批评,称“这是对埃及司法独立的干涉”。而除了此次的“越狱罪”外,穆尔西还面临间谍、袭警、煽动暴力等多项指控。

  根据埃及法律,法庭宣判之后,死刑被告人的卷宗及宣判书将会转交到大穆夫提办公室,由穆夫提进行核准。有埃及法律专家表示,当天的判决只是一审判决,在参考穆夫提的意见后,法院仍有可能改判。此前有媒体报道称,穆尔西也可对死刑判决提出上诉。

  来自“穆兄会”的穆尔西2012年当选为埃及首位民选总统。当年12月4日,数万名埃及民众在总统府外示威游行,要求穆尔西撤销当年11月发布的新宪法声明并推迟新宪法草案公投。穆尔西曾数次下令警方,要他们驱散示威民众,但遭到拒绝。

  穆尔西随后指使两名总统助手召集支持者前来,结果引发暴力冲突。最终在2013年7月,执政短短一年的穆尔西,遭埃及军方罢免。下台后,穆尔西被羁押在秘密地点,4个月后转移至亚历山大市一所高度戒备的监狱,关押至今。

  从穆巴拉克到穆尔西 政治似回起点

  与此同时,埃及另一位前总统穆巴拉克的审判却好似另一番景象。

  穆巴拉克自2012年6月被判处终身监禁,其后经历重审却不断拖延。虽然,审判工作在2013年6月军方通过政变重掌政权后再次步入正轨,但2014年11月29日开罗刑事法院却判决穆巴拉克涉嫌蓄意谋杀抗议者的罪名不成立,将他当庭释放。而他的家族腐败案则延至2015年5月9日才得宣判,法院维持了因挪用公款而判处他本人及其两名儿子分别监禁3年和4年的刑罚。

  本月4日,埃及最高上诉法院又撤销此前对穆巴拉克谋杀罪名不成立的判决,宣布将于11月对此案重审,并表示无论审判结果如何,此后都不得再有上诉,可见此次判决将是终判。

  法官做出重审决定时,穆巴拉克未出现在法庭上。有分析认为,由于此前法庭对穆巴拉克判决过于宽松,导致其反对者不满,此番重审被看作是穆巴拉克反对派的胜利。在法庭做出判决后,埃及首都开罗未出现大规模集会或游行。

  穆巴拉克下台前,埃及9000万人口中近半数生活水平低于每人每天2美元的国际贫困线,民众对经济滞后的不满成为大规模示威的重要原因之一。

  穆尔西上台后,曾对社会改革做出了一系列承诺,一度让民众抱有期望。然而,一年过去了,大部分目标没能实现。因此,拥戴穆尔西的民众成为反对者;他们再次聚集在广场,呼喊让穆尔西下台。这一幕,与当年穆巴拉克下台时是如此相似。由此,埃及政治回到原点,经济却每况愈下。

  植入西式民主 埃及阵痛未休

  从现实来看,埃及对两位前总统的司法裁决,可谓形成鲜明对比。事实上,这些问题不仅体现出埃及执政者对立法权的激烈争夺,更让人反思,西式宪政民主制度究竟给埃及带来了什么?

  分析认为,西方一些国家极力欲在埃及培植西式民主和选举制度,并不适合埃及的政治土壤。西方国家不能因为对自己的民主模式自信,就认为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普世价值”。从穆巴拉克时代到现在,西式民主在埃及并没有发挥其优势,反而遭到很多质疑之声,并导致了民选总统的下台,呈现出“水土不服”的症状。

  有人提出,事件的悖论在于,穆尔西是民选的总统,任何强行迫使他放弃权力的做法都有违“民主”。问题是,广场和街头成千上万的示威游行者不能说不代表民主,呼吁总统下台的反对派也不能说不代表民主,尽管美国等西方国家自认为是真正的民主“灯塔”,但在复杂的现实境况面前,到底谁更有道理,恐怕他们也难以公平地裁决。

  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积极推广西式民主,加之埃及人民热切盼望集权统治者下台,他们本以为这条路能通往和平与富裕,但结果却事与愿违。因此,一个国家要选择什么样的发展道路,必须充分考虑并结合本国实情,盲目照搬西方民主道路,只会导致社会乱象丛生。

  由此看来,要实现符合埃及国情的民主,仍任重道远。(完)

【编辑:张艾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