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也门冲突方终回谈判桌前 和谈聚焦人道主义停火

2015年06月18日 09:34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6月16日,由联合国主导的也门各派别磋商进入第二天。包括也门总统哈迪的政府代表、胡塞武装组织和前总统萨利赫领导的全国人民大会党、联合会议党以及“南方运动”等代表都应邀来到日内瓦。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代表,以及由16个国家驻日内瓦大使组成的“16国集团”代表出席了磋商开幕式。由于“中转等技术原因”,胡塞武装组织和全国人民大会党代表乘坐的飞机迟到了将近24小时,实际磋商从16日才开始。开局不顺,各派互不相让,也门各派的和解磋商将是一个艰难历程。

  武装冲突已致2600多人死亡

  “(磋商)进展得非常困难。”联合国的一位负责人16日表示。磋商召集人、联合国也门问题特使谢赫艾哈迈德认为,第一步应该先争取各派坐在一起,但这一过程将相当漫长。

  据悉,此次日内瓦磋商将持续两至三天,这是自也门局势恶化以来,有关方面举行的首次会谈。磋商开始以间接方式进行,即对立双方分坐两间会议室,由谢赫艾哈迈德居中传话,进行沟通协调,最终把他们撮合到一块。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5日在磋商开幕式后举行的记者会上忧心忡忡地表示,自今年3月以来,也门冲突已造成2600多人死亡,其中一半是平民,目前也门80%的人口需要人道主义援助。“对于也门而言,滴答作响的时钟不是计时器,而是一枚定时炸弹。”他说,也门正处于崩溃的边缘,这是整个中东地区都难以承受的严重后果。

  潘基文在15日和也门政府代表会谈时曾表示:“我已多次强调第二次人道主义停火的重要性。斋月马上就要到了,也门各派应利用这一契机达成和解。”

  6月18日,穆斯林将开始一年一度的斋月。根据伊斯兰教法,斋月期间禁止争斗,要为和平祈祷。为此,潘基文在磋商会上提出三点主张:第一,重启人道主义停火,以便重要援助物资及时送到也门人民手中,使也门人民能够平安迎接斋月;第二,敦促有关各方就停火达成一致,从城市撤出武装组织,为在全国实现全面和持久停火铺平道路;第三,恢复和平有序的政治过渡,并确保更广泛的政治代表性。

  谢赫艾哈迈德16日也表示,他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达成斋月停火,以便开展人道主义救援。

  确定“磋商”经历一波三折

  据阿拉伯媒体报道,根据安排,胡塞武装和全国人民大会党的代表14日下午乘坐联合国提供的飞机离开首都萨那,途经吉布提前往日内瓦。据悉,联合国确定磋商双方各派7名代表与会,但胡塞武装提出他们的代表要增加到41人,而且名单中有多名伊朗籍人员和真主党成员,遭到联合国方面的拒绝,最后有22人被允许登机。另外,联合国飞机原打算在沙特阿拉伯境内的吉赞停留,遭到胡塞武装拒绝。因此该代表团离开也门时就已延迟了一天多。此后,埃及和苏丹两国拒绝载有胡塞武装组织代表的飞机通过其领空,导致这架飞机在吉布提滞留。后经阿曼、美国出面做工作,埃及和苏丹才同意这架飞机过境。15日晚,这架飞机又在开罗机场停留了一夜。胡塞武装组织代表抱怨他们受到“粗鲁的阻挠”。经过一波三折,胡塞武装组织代表于16日凌晨才抵达日内瓦,迟到近24小时。但潘基文已于15日下午离开日内瓦,他与胡塞武装组织代表的会面被迫取消。

  日内瓦磋商原定5月28日举行,但因各方未达成一致意见而在会谈开始前两天突然宣布被推迟。之所以定位为“磋商”,是因为也门冲突各方并未做好面对面谈判的准备,就连“磋商”以什么名义进行也存在重大分歧。哈迪强调磋商是在合法政府和反叛武装之间进行,磋商议题是如何执行联合国安理会第2216号决议。而胡塞武装组织和全国人民大会党强调日内瓦磋商的主体是也门各政治派别和政党,哈迪政府不能成为磋商的一方,更不是传言所说的也门境内和境外力量之间的谈判。

  目前,以沙特阿拉伯为首的多国联军未能如期对胡塞武装造成致命打击,也没能分化也门国内的武装力量;胡塞武装也深知,此时妥协很可能会在今后组建的政府中遭到排挤;与哈迪交恶并暗中协助胡塞武装的前总统萨利赫仍掌控也门大部分军队,并公开对沙特表示不满。在多重因素作用下,日内瓦磋商前景难言乐观。据报道,胡塞武装代表16日执意表示要与联军方面面谈,遭到后者拒绝。

  冲突各方尚无任何妥协迹象

  也门冲突各方都没有任何妥协的迹象。数天前,哈迪曾明确表示政府将拒绝与胡塞武装组织代表谈判。也门外长里亚德·亚辛15日说,他对停火不抱希望。他反问道:“如果胡塞武装组织继续占领也门,继续杀害无辜民众,仍然在破坏也门的一切,那有什么停火可言?”但他同时表示,如果胡塞武装组织承诺撤出主要城市,并释放6000名俘虏,那么也门政府将会考虑短期停火。亚辛还指责胡塞武装组织派到日内瓦的人太多,纯属“添乱”。

  旨在结束也门内战的日内瓦磋商已经开始,但战火仍在亚丁湾畔燃烧。16日,以沙特为首的联军继续对也门多地的军火库进行轰炸,抵抗力量同胡塞武装继续对峙。在联军空袭支持下,哈迪的军队在收复马里卜市的战斗中获得阶段胜利,两天之内打死至少30名胡塞武装分子。而胡塞武装声称,他们控制了两座由部落武装据守的军营。此外,胡塞武装试图将战线延伸到沙特和也门边境,15日,沙特吉赞省部分地区遭到来自也门境内的喀秋莎火箭炮袭击,但未造成人员伤亡。16日,联军出动战斗机将喀秋莎火箭炮台摧毁。

  据也门卫生部门表示,胡塞武装16日在亚丁西北部平民区炮击时造成了5人死亡;联军在空袭拉赫季市造成一处邮政大楼完全毁坏。正如潘基文在声明中所说,各方不应为磋商设置先决条件,也门人民的利益应放在首位。此间分析也认为,当务之急是促成也门第二次人道主义停火。各方应抓住和谈契机,搁置分歧,停火止暴,展开援助。

【编辑:何路曼】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