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右翼称东京审判如“挖祖坟” 欲重新调查历史

2015年06月19日 08:15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

  就在世界各国“接力”纪念二战胜利70周年之际,日本国内却涌起一股否定侵略历史、试图与战后体制诀别的暗流。其实,从日本投降那天起,这股暗流就蠢蠢欲动,为侵略战争翻案、质疑“东京审判”和“和平宪法”的声音不断出现,一些政客和“精英”抛头露面,大有“当年被战胜国欺负的事还没有完”的架势。据日本媒体16日爆料,自民党计划成立新组织,“纠正东京审判中的谬误”。显然,这不是日本希望依靠自身力崛起、掌握国家命运的呼声,而是右翼企图修宪、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公开叫嚣。这种与日本良知派以及世界舆论公开对决、挑战战后秩序的言行,引起了人们的警惕。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的日本学者认为,日本人应抛弃悲情,勇于承认国家过去犯下的错误。

  右翼称和平宪法酿“国难”

  据日本《产经新闻》16日报道,执政的自民党正探讨设置一个新组织,对二战后驻日盟军最高司令官总司令部制定的占领政策、东京审判以及日本现行宪法的制定过程进行审查论证。该组织计划设在自民党政务调查会下,担任会长的稻田朋美是握有实权的右翼政客,曾在安倍第二次执政后多次参拜靖国神社。稻田在18日的记者会上说,自民党不会否定东京审判结果,但判决理由中提到的历史认识“谬误太多”,有必要重新查验。

  这不是《产经新闻》首次独家报道类似消息,该报2013年4月26日曾自创宪法修正案,声称要与战后体制诀别。《产经新闻》组织“国民的宪法”起草委员会,称“国民依然视现有宪法为‘万古不变的大典’并进行膜拜”,“不从根本上修改宪法,国家必将陷入衰弱的危机感”。该报认为,现有宪法是“占领宪法”,是日本无能为力时的产物。正因为中、韩、俄等周边国家都熟知和平宪法内容,才抓住日本“弱点”,侵犯“日本领海”或“非法占据”日本岛屿,“正在发生的数起‘国难’显而易见”。

  自民党保守势力试图“翻案”的举动并不孤立。近年来,日本右翼言论经常使用“东京审判史观”的提法,批评承认日本战争责任的良知派。“东京审判史观”是“自虐史观”的翻版。日本右翼死咬“东京审判是胜者对败者复仇”这一说法,有的参照一战后对德国进行惩罚的《凡尔赛条约》,认为“苛刻的清算将德国逼入绝境是导致纳粹法西斯上台的最大原因”。还有的在提及东京审判“主张所有甲级战犯无罪”的印度法官巴尔时表示,“胜者审判”本身告诉人们,今后无论如何要打赢,既然不是“正义的审判”,就应当被“质疑”。甚至有人认为,“东京审判”是在挖日本的“祖坟”,影响了明治维新以来日本特有的法律、政治和教育制度。朝鲜战争爆发后,日本曾借1952年4月《旧金山对日和平和约》生效之机,促使美国释放被关押的战犯,这也让一些日本右翼得出结论说:“东京审判”不过是美国政府战略大棋盘上的一个棋子。

  让日本右翼耿耿于怀的还有和平宪法的出台过程。1947年5月3日,日本正式颁布实施《日本国宪法》,这部改变日本命运的新宪法是在美国五星上将麦克阿瑟的命令下,由25名美国青年军官在七八天时间“赶”出来的。该宪法起草班子负责人盖迪斯,生于纽约犹太人家庭,毕业于哈佛大学法律系,他主笔了最关键的第9条(规定日本放弃战争、不维持武力、不拥有宣战权等)。盖迪斯还坚决反对日本右翼入阁,这让首相吉田茂恨不得立刻赶走这个“得罪不起又接受不了”的美国人。此外,驻日盟军最高司令官总司令部曾设在可以俯瞰皇居的第一生命总社大厦,为的就是“凌驾于天皇之上”。1989年,这座大厦进行改建,现作为第一生命保险和农林中央金库的总社使用。驻日盟军最高司令官总司令部曾计划烧掉靖国神社,在原址上建造赛狗场,最后听取基督教神父的建议,才将靖国神社保留下来。

  极右势力历史观受批判

  日本国内有着根深蒂固的“翻牌”冲动。《旧金山对日和平条约》签订前,吉田茂曾对身边的人说,“历史上有过军事失败,但外交上胜利的先例”。《菊与刀》的作者本尼迪克特也描述过日本人的特性之一,即“仅是实力的不如,虽败犹荣”。有右翼言论认为,欧美恐惧日本的发展,为限制日本,挑拨日本和亚洲的关系,从广义讲,“美国(盎格鲁撒克逊人)是将日本打入地狱的恶人”。

  冷战结束时,日本是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经济体,这让一些日本人认为,日本走向世界只差一步,就是去掉战败的“污点”。为此,上世纪90年代,右翼学者充当前锋,“自由主义史观”盛行,教育家藤冈信胜要求重新修订教科书,理由是战后的历史教育是自虐的,否定了日本优秀的传统文化。有学者归纳日本右翼人士的共同属性,即急着推翻战后体制者,除少数政治学者外,几乎没有历史学家,如渡部升一、西尾干二、小堀桂一郎、田母神俊雄等,他们往往抓住特定时代背景下某人的一句话或一个具体事例,以此作为论据,恣意扩展自己的主张。

  近年来,日本社会出现围剿良知派的舆论动向,典型案例是右翼媒体抓住《朝日新闻》“慰安妇误报事件”,辱骂《朝日新闻》卖国,迫使其社长辞职。安倍去年4月还以自民党总裁名义,向一场给“二战”后被处决战犯举行的追悼法事发去电报,称他们“赌上自己灵魂,成为祖国的基石”。

  对这股“翻案”暗流,日本各界保持着足够警惕。“继承与发展村山首相谈话会”理事长藤田高景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安倍首相将于8月发表战后70周年谈话,他虽然表面上称“整体上继承村山谈话”,但内心却试图抹杀作为村山谈话核心内容的“侵略与殖民地统治”。藤田认为,日本极右势力提出的历史观存在很大问题,他们应有“指出自己国家过去犯下错误的勇气”。日本今后要想与亚洲各国和平共处,必须要以史为鉴,这是不可回避、极其重要的道路。

  山口大学副校长纐纈厚表示,作为日本近现代史研究者,他认为不管是战前还是战后,日本一直是右翼国家。自民党欲改变现行宪法,推动制定与右翼国家相吻合的宪法,保守政治势力反复参拜靖国神社,都证明日本是右翼国家。但纐纈厚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还有很多日本人正坚守现行宪法,以此来恢复世界对日本以及日本人的信赖。

  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机关报《赤旗报》今年初刊文称,虽然日本在投降之际接受波茨坦公告以及东京审判,但历任自民党政权一直避免承认这场战争为“侵略”,没有真诚地向亚洲各国谢罪和赔偿,“自民党政权这种无法直视过去战争的态度成为日本与亚洲各国和解与对话的障碍”。文章称,国际社会的一个重要使命就是阻击试图破坏宪法第九条、使日本成为可以进行战争国家的安倍政权。今年5月3日的日本宪法纪念日,东京、横滨等多地都有民众游行,呼吁保护宪法。91岁的石川昌一老人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日本现在的情况与二战之前有几分相似。非常遗憾,很多右翼杂志都在煽动修改宪法,这种状况令人非常担忧。”

  “美国为制定日本宪法骄傲”

  日本道纪忠华智库首席研究员庚欣告诉《环球时报》记者,重审“东京审判”等言论显然是为战争罪行翻案。在日本国内,目前支持这些言行的人不多,但也反映出“有些日本人不想再以美国马首是瞻”。日本一方面想摆脱美国,成为一个真正独立的大国,一方面为积蓄力量又不得不拥抱美国,这就是日本的宿命,所以很分裂。同时,很多日本精英也心知肚明,没有美国庇护,日本不会占着中国的钓鱼岛,没有美国帮助,日本不会恢复得那么快。自民党少数人现在提出反对东京审判,也是在试探美国的态度。

  多数中国学者认为,美国不会允许日本突破底线,会私下批评日本企图推翻“东京审判”的言行,但在日美同盟的背景下,美国即便敲打日本,也不会敲得太响。

  对此,美国社会学家、乔治·华盛顿大学教授阿兹诺尼17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美国人在很多问题上看法不一,其中包括对部分日本政要企图修改和平宪法的态度。但阿兹诺尼坚持认为:“二战结束后,美国最骄傲的两件事就是为德国和日本制定了宪法,很多日本人对此也很认同。”【岳光 刘军国 李秉新 胡锦洋】

【编辑:李夏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