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波兰:响应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中欧“门户”

2015年06月19日 16: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波兰:响应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中欧“门户”
波兰罗兹市货运火车站站台上的中国中铁集装箱

  中新网北京6月19日电(记者魏群) 记者眼中的波兰第三大城市罗兹像一个巨大的工地,处处是正在兴建的公路、楼宇等建设项目,彰显着这个曾经的欧洲纺织工业重镇对重新振兴的渴望。而这座城市的复兴梦与中国西南的另一座城市成都有着微妙的联系。

  一座城市的野心与一条通往中国的铁路

  记者日前走访波兰,了解这个中东欧最大的国家与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重大倡议有着怎样的关系。

  走进罗兹,当该市副市长切希拉克和罗兹省省长斯特皮恩递给记者的名片上,印着中文的头衔和名字时,记者切实感受到这座城市的“中国元素”。他们说,自己都曾多次访问中国,也曾接待过很多来自中国的客人。

  这种“中国元素”与一条从这里通往中国成都的铁路密切相关。

  这条名为“蓉欧快铁”的铁路自2013年4月开通,目前,每12天就有一列满载41个集装箱的列车,从中国成都出发,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抵达罗兹,列车运载的电子产品等“中国制造”商品,再从这里转发到中东欧及西欧其他国家。

  曾是欧洲重要纺织工业基地的罗兹,自上世纪九十年代纺织业衰竭后,走上了艰难而卓有成效的经济转型之路,正在实行的大规模“城市振兴”规划,使曾经的工厂变成了创意文化中心、购物中心、酒店。而地处波兰中心的优越地理位置,也使其成为波兰通往西欧乃至中国通往欧洲其他国家的交通枢纽,物流业随之发展迅速。

  罗兹市副市长切希拉克对记者提起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时称,这对罗兹“非常重要”,而蓉欧快铁的开通是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典型项目。这条铁路实际上已成为罗兹与中国成都及其他城市合作的“出发点”,以此为基础,可以促进多种合作方式,包括公路、航运、开发区建设,以及教育、文化等非经济领域。罗兹市正计划与中国公司合作,明年在罗兹兴建货物联运站项目,成为铁路、公路、海运的立体物流网络。

  罗兹目前已经在成都开办了办事处,而成都也将在六月底在罗兹开办代表处,此外,罗兹还与中国的天津、广东建立了友好城市关系。这座城市与中国的紧密关系还仅仅是开始。

  中国通往欧洲的“门户”

  罗兹仅是波兰与中国经济友好合作关系的一个缩影。

  在波兰采访期间,无论是政府官员,还是智库学者,都习惯用“门户”一词来形如波兰在中欧合作关系中的地位。

  由于地处欧洲中部的核心,波兰是东西欧的交汇之地,其对于“一带一路”倡议所提出的“积极主动地发展与沿线国家经济合作伙伴关系”之重要性不言而喻。除蓉欧快铁外,中国苏州也有直接抵达波兰的列车,更多中国通往欧洲的铁路也经过波兰。

  与“门户”地位相关联的,是中国与波兰之间友好合作关系的迅速升温。

  2011年,中国与波兰外交关系升级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2012年,在波兰首都华沙举行了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在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波兰政府积极响应,在中东欧国家中,波兰也是第一个以创始成员国身份申请加入中国主导的亚投行的国家。

  而作为欧洲唯一连续20年保持经济增长,且年均GDP增长幅度较高的国家,波兰强劲的经济发展势头也为中波经济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目前,波兰已成为中国在中东欧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以及欧盟第九大贸易伙伴;中国也是波兰在亚洲的最大贸易伙伴。

  波兰外交部亚太司副司长斯托克琴斯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波兰非常重视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这是中国经过深入思考形成的想法。波兰作为中东欧的领导国家,很有意向参与这一倡议,并在其中扮演突出的角色。在谈及波兰为何申请加入亚投行时,她表示,亚投行与“一带一路”倡议紧密相关,这是亚洲与欧洲合作的一个机会。作为拥有4000多万人口的中东欧重要国家,无论出于经济角度,还是其他因素,波兰都“必须参加”。

  而波兰外交部经济合作司副司长法尔考夫斯基对记者说,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具有突破性意义,“新丝绸之路经济带”不仅涉及产品贸易,还有思想、文化的交流。沿线国家目前都在加入全球化,“一带一路”倡议将会促进沿线国家的互利共赢。而在波中双边合作的领域中,他认为中国是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最合适的合作伙伴。

波兰罗兹市货运火车站站台上的中国中铁集装箱_副本
华沙街头的中国工商银行大楼

  贸易的“错位”与美好的愿景

  记者在罗兹的货运列车站采访时了解到,尽管蓉欧快铁从中国驶往波兰时满载着货物,但回程时却几乎是空驶。这从一个侧面也显示出中国和波兰之间贸易的极大不平衡。

  波兰经济部向记者提供的数据显示,2014年波兰从中国进口额达到170亿欧元,而对华出口额仅为17亿欧元,进出口额比例高达1比10。波兰从中国进口额位列其贸易伙伴的第2位,而对华出口额仅为第23位。

  波兰著名智库“波兰国际事务研究所”专家杰拉德左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波兰对华贸易的这种极度不平衡状态无法一下子找到解决方案,中国产品的竞争力确实很强。但波兰产品未来对华出口也具有相当潜力,波兰的农产品、矿业设备、化妆品、奢侈品等都可以出口到中国去。

  除贸易不平衡之外,中波经济的合作的另一大不足是彼此的投资额不尽人意。

  在华沙街头,能看到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的办公大楼,华为、中兴通讯等700多家中国企业也已在波兰投资,但总体而言,这些公司中的大部分为从事贸易等的小型企业,投资额度并不高。

  波兰经济部提供的数据显示,截止到2013年,中国对波兰的投资仅为1.06亿美元,波兰对华投资仅有0.96亿美元。目前,对波兰投资的主要还是德国、西班牙等西欧国家,中国的投资额远排在15名之外。

  波兰政府官员及智库学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表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无疑为提升中国对波兰投资提供了广阔的前景。而波兰独具优势的地理位置,高素质的劳动人口,相对较低的劳动力成本,稳定增长的经济状况等,也是吸引中国投资的有利因素。尤其是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波兰也希望能与中国公司合作。据悉,波兰基础设施及发展部正在制定一个关于“一带一路”倡议的合作备忘录。

  尽管前景看好,但波兰外国投资局官员提醒道,波兰欢迎中国企业到这里投资,但这些企业需要了解当地的法律。另外,波兰在2020年前,还将享受欧盟的投资补贴,这对来自中国的直接投资是一个不利因素。相对而言,波兰更欢迎中国企业的高技术投资,在当地设立生产研发中心等。

  也许普通的中国民众对波兰这个中东欧地区最大的国家还缺乏了解,但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实,中国和波兰在各领域合作的不断加深,会有更多的中国企业走进波兰,而中国百姓的饭桌上也会出现更多的来自波兰的农副产品。

【编辑:李季】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