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欧洲签证松绑:中国小伙伴,约吗?

2015年06月20日 19:1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伴随鼓起来的荷包和不断更新的旅行观念,中国游客出境游热情高涨、行情火爆。而人数众多、购买力强的中国“金主”更成为不少欧洲国家竞相“争夺”的对象。

  在其他欧洲小伙伴一波又一波的对华签证松绑浪潮中,英国、德国等国终于按捺不住,相继推出放宽签证限制的新政策,加紧争取中国游客。

【英国:顺带办个申根签】

  英国内政部19日宣布,将对中国公民进一步简化签证申请,允许中国公民在同一个签证中心申请英国和欧洲申根国家签证。

  根据英国与比利时达成的一项合作伙伴协议,中国游客和商业人士只需要前往设在北京、广州或上海的三家联合签证中心一次,就能同时申请英国和申根签证,无需多次奔波。

  新签证程序7月1日启动。中国公民届时可以使用同一套申请文件,上网申请英国和比利时签证并缴费,然后预约签证时间,完成整个程序。为缩短申请时间,英国和比利时方面打算在10个工作日内受理两份签证申请并作出决定。

  英国内政大臣特雷莎·梅说,新计划将为前往英国和欧洲的中国公民创建“一站式服务”,不论他们是为公务还是休闲。

  新华国际客户端注意到,早在去年夏天,英国就开始简化针对中国游客的签证申请程序。去年10月底,英国启动了英国-爱尔兰签证体系,允许部分持有爱尔兰短期访问签证的中国公民入境英国,持有部分英国访问签证的中国公民入境爱尔兰。

图为英国驻华使馆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截至今年3月的一年间,英国对中国游客和商务人士发放的签证数量同比增长10%。不过,与法国、意大利这样的中国游客热门旅行目的地相比,英国的差距还不小。

  英国一些商业游说团体先前抱怨,英国和申根签证体系各自为政,迫使中国游客穿梭于两套截然不同的体系,一些人不得不在欧洲大陆和英国之间二选一。于是,出手阔绰的中国游客与伦敦擦肩而过,却在巴黎和米兰血拼扫货。

  英国旅游局显然看到了中国游客对推提振英国经济的意义。统计显示,每增加22名中国游客,就能为英国旅游业增加一个就业岗位。今年恰逢中英文化交流年,在“二合一”的新签证政策下,预计会有更多中国游客把英国列入自己的欧洲旅行计划。

【德国:提速发证只为你】

  据新华国际客户端了解,与英国类似,德国相对复杂的签证申请程序一度把不少中国游客者挡在国门外。如今,看到邻国开门迎客,坐享旅游红利,德国决定简化程序,缩短签证办理时间。

  法国、西班牙、意大利等国先前已经实施针对中国游客的签证便捷程序,出签时间24小时至48小时。为了吸引更多中国游客和投资者,德国这次决心跑步前进,迎头赶上。

  德国驻华使馆17日宣布,中国公民签签证申请的办理时间从原来的5天缩短为3天。根据中德政府先前的磋商成果,今年年底前,普通旅游者有望在两天之内拿到赴德签证,申请材料也将减少。

  在网站的一篇新闻稿中,德国驻华使馆称德中两国9个月前约定的签证程序简化措施“效果明显”。2015年5月,德国驻华使馆审发超过1.5万份签证,与去年5月相比增长31.13%。

  德国驻华使馆说,已经实施的简化措施包括:自今年5月1日起,48小时内向商务人士发放签证且不收取加急费用;与过去一年相比,显著提高了一年/多年多次往返签证的发放比例;经常旅行的商务人士可获签有效期最长5年的申根签证。

  德国驻华使馆说,德国“欢迎中国公民赴德,无论是旅游者还是商务人士”,而简化签证程序是“重要前提”。使馆还扩建了北京签证处,以便更好地服务申请者。

【意大利:去看看世博呗】

  意大利一直是中国游客钟爱的传统欧洲旅行目的地之一,今年5月开始的米兰世博会则成为意大利吸引中国游客的又一卖点。

  意大利方面预计超过100万次中国游客参观世博会。据新华国际客户端了解,为了方便中国游客,在签证材料齐全情况下,意大利驻华使馆和领馆承诺在36小时内发放个人旅游和商务签证。

  同时,意大利使领馆和多家旅行社合作,对持有世博会门票的申请者开绿灯。只要机票、酒店、签证同时交给合作旅行社办理,就能走“绿色通道”。

  《欧洲时报》报道,中国游客的境外消费居世界第一。如今每年出境旅游的中国人大约1.2亿。预计至2020年,出境游的中国游客数量将达到2亿人。

  为了方便中国申请者,不少欧洲国家都颇花了一番心思。除了缩短签证办理时间,法国、芬兰等国还推出了签证快递到家的贴心服务,让申请者免受奔波之苦。

  说到底,不论二合一、两天取、看世博还是送到家,五花八门的欧洲签证松绑政策,目的都是一个:吸引中国游客、拉动经济增长。(记者韩梁,编辑庄北宁)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