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欧俄软对抗还能支持多久? 关系缓和尚待时日

2015年06月27日 13:33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

  欧俄软对抗还能支持多久

  未来一段时期俄欧关系还将处于软对抗状态,双方关系缓和尚待时日

  文/韩璐

  6月22日,欧盟成员国外长会议在卢森堡举行,决定将欧盟对俄罗斯实施的经济制裁延长半年,至2016年1月31日。俄罗斯对此极度失望,决意“以牙还牙”,普京总统6月24日签署命令,决定将俄针对欧盟的反制裁措施即日起延长一年。俄欧制裁大战的持续,无疑使双方本已状态不佳的经济雪上加霜。

  因俄罗斯在“乌克兰东部制造不稳定”,2014年7月,欧盟对俄罗斯实施经济制裁,并在去年9月加强了制裁内容。俄罗斯对此强硬回击,2014年8月颁布针对欧盟为期一年的食品进口禁令。

  抛却国际油价下跌的影响,欧盟的经济制裁对俄罗斯经济产生显著的负面作用。2014年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仅0.6%,2015年1~4月则负增长1.9%。表现在,一是实体经济发展受限。欧盟的金融制裁导致俄银行难以从西方国家获得长期贷款,俄企业海外融资渠道被堵。企业无钱发展,继而引发俄国内投资大幅萎缩,资本流动障碍。2015年1~4月,俄工业负增长1.5%,其中4月比3月下降6.5%;固定资产投资下滑3.7%,经济发展动力严重不足。

  二是银行亏损又缺钱。西方制裁及卢布贬值给银行业造成巨大打击,众多银行财政状况堪忧,流动性资金奇缺。国际评级机构穆迪预测,2015年俄罗斯银行业将净亏损1万亿卢布。俄政府已拨出1.5万亿卢布用来挽救银行业,但只是杯水车薪。

  三是加速资本外流。2014年俄资本外流1515亿美元,达到历史最高水平。2015年第一季度资本流出300亿美元,全年预计900亿~1100亿美元。俄经济增长所需资金源源不断流向国外,国内产业投资的资本形成困难,经济下行风险加剧。

  四是通货膨胀高企。俄食品进口禁令虽然有助于本国农业的发展,但是也一定程度上抬高了通货膨胀率。2015年5月通货膨胀率高达17%,导致家庭生活水平下降,消费市场低迷。2015年第一季度俄居民工资水平下降9%,零售业下降7.5%。

  不可否认,今年上半年俄罗斯经济出现了一些利好现象,比如国际油价回升、卢布反弹、俄股市大涨等,俄经济发展部预期俄经济在下半年有望走出衰退。6月19日普京总统在出席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时表示,俄经济在制裁和油价下跌的双重压力下已开始趋于稳定。但是此次欧盟将制裁再延期半年,意味着上述负面因素将继续发挥作用,俄经济下行压力继续增大,金融市场可能面临又一轮动荡以及当前经济指标的第二波萎缩。俄官方的乐观预计是否可以实现值得关注。

  制裁大战持续同样使得欧盟经济复苏之路变得不平坦。欧盟与俄罗斯的年贸易额高达4000亿美元,约占欧盟年贸易额的1/10。其中,俄罗斯是欧盟第二大农产品出口市场。欧盟各国与俄罗斯在不同领域存在不同程度的依赖,俄不仅是欧盟成员国重要的能源供应国,欧洲使用的天然气1/3来自俄,俄还是法国重要的军火和德国机械设备的主要出口市场。

  自2013年以来,欧洲经济表现出复苏迹象。但是俄欧相互制裁给欧洲经济带来消极影响。2014年欧盟和俄罗斯的贸易额减少了10%,2015年的前两个月骤减1/3,与俄经济联系非常密切的德、法、意、西以及北欧国家的经济蒙受巨大损失。欧盟委员会预计,由于制裁战,2015年欧盟将减少500亿欧元收入,占欧盟国内生产总值0.4%。这对经济复苏乏力的欧盟来说不是一个小数目。可以预见,在制裁战还将持续半年的情况下,未来一段时期欧洲经济复苏难度不小。

  但总体来看,俄欧经济合作仍有转圜余地。欧盟在最关键领域油气领域并没有对俄实施制裁,实际上是为双方企业界合作留有余地,出现了“你制裁你的,我合作我的”奇特现象。比如,意大利的埃尼集团和挪威的挪威国家石油公司都已获得本国政府批准,可以继续经营与俄罗斯石油公司建立的合资企业。壳牌也仍在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旗下石油子公司共同经营萨鲁姆石油开发合资公司,并已就其他项目申请荷兰政府批准。

  欧工商界认为,去年卢布大幅贬值甚嚣尘上的俄经济大崩盘并没有出现,俄市场依然具有投资潜力。6月20日闭幕的第19届圣彼得堡经济论坛上,欧洲企业精英不仅没有消失,反而积极参与,奔驰集团、德意志银行、圣戈班集团、道达尔公司、壳牌公司等商业巨擘与俄同行积极商讨合作。最引人注目的是,英国石油与俄罗斯国家石油公司签署协议,将以7.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塔斯-尤里亚赫油田20%的股份。这是欧洲宣布对俄制裁后,西方投资者与俄罗斯公司签署的首份大额合同。此外,俄罗斯和希腊就建设“土耳其流”天然气管道希腊延伸线签署政府间备忘录。根据该文件,双方将成立各占50%股份的项目合资公司。

  俄欧制裁战不仅影响到各自的经济发展,而且进一步加大乌克兰危机的解决难度,乌克兰危机长期化态势愈发明显。虽然欧盟内部对俄制裁存在分歧,但目前反俄势力明显占上风,而“服软”从来都不是俄罗斯政府的风格,乌克兰问题涉及到俄的根本国家利益,势必在该问题上强硬到底。未来一段时期俄欧关系还将处于软对抗状态,双方关系缓和尚待时日。□

  (作者单位: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亚所)

【编辑:孟湘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