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欧日英央行政策机制集结 “金融抑制”新兴国

2015年06月27日 13:36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

  日本央行为何调整政策机制

  美欧日英央行政策机制“集结”,有利于西方协调金融政策,可能对新兴、发展中国家构成“金融抑制”效果

  文/刘军红

  日本央行金融政策会议近日决定,自2016年1月起变更金融政策机制和运营方针,主动向美欧靠拢,规避政策错位风险。同时,英国央行也拟于近期跟随调整。由此,日美欧英央行将可能在政策机制上形成“集结效应”,全球金融政策体系或将发生新的不平衡,新兴、发展中国家将面临外部环境恶化的风险。

  金融危机后,日美欧央行政策方向不一,步调不齐,呈现明显的“政策分化”倾向,已成为影响全球经济复苏和国际市场稳定的官方风险。尤其是,当前美联储量宽终止,加息进入倒计时,而日、欧量宽正走在途中,还远不具备寻找退路的条件,一旦美政策变动而不能及时反应,必将暴露在美政策变动的风险中。

  正因为此,日本央行决定调整金融决策机制,突出“与市场对话”质量,力求与美欧协同一致。首先,压缩金融政策会议次数,减少政策变动频率。自2016年1月起,仿效美欧央行机制,将“金融政策会议”从原来的每年14次缩减到与美欧一致的每年8次,以实现从量到质的转变。

  其次,完善“经济形势预测机制”,强化“前瞻指引”。日本央行将每年发表两次的“经济形势与物价展望报告”,与同样每年发表两次的“中期评估”整合起来,改为每年发布四次正式报告,并在1月、4月、7月和10月固定发布,以便于给市场发出稳定、持续的信号,突出“前瞻指引”效果,引导投资,强化政策效果。

  第三,改善央行决策透明度,对每位“金融政策委员”的“经济预测”和“风险评估”采取详报制,不再采用原来的去掉“最大值”和“最小值”,选择“中间值”的含糊披露方式,目的是强化与市场“点对点的对话”。同时,关于“金融政策会议”内容的披露,采取“会后一周”及时通报“主要意见”的新制度,确保与市场对话的“及时性”。而对于反映会议审议过程的“会议纪要”,则采取推迟披露的做法,确保对市场影响的“审慎性”。

  日本央行上一次政策机制调整是在2006年。当时调整的重点是引进“经济形势与物价展望报告”制度,意图是注重对未来两年的“长期形势预判”,突出央行政策的战略指引性。而在与美关系上则更强调对美独立性。

  而金融危机后,西方大国金融政策分化构成全球金融的新风险。一方面,美日欧英央行的金融政策方向、内涵、政策变动频率均呈不协调、不一致倾向,导致西方金融政策难以协调,反而成为全球经济复苏的干扰因素。特别是,日美欧间“政策走势”不齐,使得全球资金流向紊乱,加剧了跨境、跨政策区域的投机,严重干扰了世界经济复苏。

  另一方面,在西方经济普遍陷入“长期停滞”背景下,世界经济进入低速稳定期,每年14次的政策微调过于频繁和精细,反而加剧了市场预期混乱,违背央行政策维稳的初衷,使央行政策的战略性被打折。

  不仅日本央行压缩政策会议次数,英国央行也准备调整,力求与美欧保持一致。

  更为关键的是,鉴于美国经济规模、国债发行总量、资本市场容量、黄金储备量及美元影响力均居世界一超地位,美金融政策的“动与静”都会对世界经济和国际金融格局产生直接影响,这迫使各国央行在政策机制上不得不追随美国,尽量回避与美政策错位风险。

  美欧日英央行政策机制“集结”,或给世界经济带来新风险。

  日本央行在政策机制上向美欧靠拢,虽有利于西方协调金融政策,缓解G7机制的“肌无力”,有利于世界经济稳定复苏,但客观上,也会形成西方央行政策机制的“一体化”,加速全球金融格局的“两极分化”,加剧世界经济的“新失衡”,进而,对新兴、发展中国家构成“金融抑制”效果。

  当前看,新兴、发展中国家与西方发展阶段不同、经济水平有差距,金融体制尚待健全,无法放弃金融政策的“独立性”和“自主性”,没有条件选择对美欧追随的做法,由此,恐陷入被排斥的被动局面。

  而西方央行的“金融抑制”,也会恶化新兴、发展中国家结构调整的外部环境,平添政策调整的难度。

  尤其是,金融危机后,西方6大央行已经签署了“货币互换协定”,结成“流动性联盟”,其金融与外汇政策直接挂钩、相互影响,强化了对世界市场的控制力。而今,若西方央行进一步实现“政策机制一体化”、“政策变动频率一致化”、“政策手法趋同化”,必将强化对国际金融体系和市场的“统制”能力。

  在此,不能忽视的是,眼下中国金融改革步入深水区,人民币国际化业已启程,西方央行政策机制新格局或将改变中国金融、外汇制度改革的外部环境,需要审慎应对,积极协调,适时调整战略。□

  (作者单位: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日本所)

【编辑:孟湘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