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在新起点上规划中欧关系 双方关系处于最好时期

2015年06月27日 13:42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

  在新起点上规划中欧关系未来

  文/扈大威

  6月28日至7月2日,李克强总理将赴欧盟总部出席第十七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并顺访比利时,对法国进行正式访问并访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总部。李总理将与欧洲领导人一道,共同推动深化中欧政治互信,开拓经贸合作的领域和空间,并从成员国和一体化机构两个层面整体推进中欧关系向前发展。

  近年来,随着欧债危机的爆发和久拖不决,中国崛起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以及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和全球战略重心的转移,国际地缘战略版图正在发生深刻变革,中欧关系的外部环境与内部动力都为之改变,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

  中欧分别作为最大发展中国家和最大发达国家集团,双方战略伙伴关系的稳步发展对于推动世界多极化进程、维护国际战略平衡具有重要意义。尽管欧洲一体化进程遭遇欧债危机的挫折,并陷入经济、金融、财政、社会和政治危机相交织的困难处境,但中方坚持从战略和全局高度看待中欧关系,以实际行动支持欧洲克服困难,发挥积极国际影响。

  2014年3月,习近平主席在访问欧盟总部时提出,要从战略高度看待中欧关系,将中欧两大力量、两大市场、两大文明结合起来,共同打造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为中欧合作赋予了新内涵,注入了新动力,指明了新方向。而“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使得中欧双方作为欧亚大陆东西两端丝绸之路的起点,相互之间利益联结更加紧密,共同发展的契合点增多,有责任、有义务为欧亚大陆的共同繁荣携手努力。欧盟成员国积极加入亚投行的举动也表明,中欧正在联手探索欧亚大陆整体发展的新路径,探索在新型多边机构内开展互利合作的新方式。在世界秩序发生深刻变化的背景下,中欧关系作为中国新型大国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地位进一步上升。

  今年是中欧建交40周年,也是中欧关系承上启下的一年。中欧双方正一道回顾过去40年来双边关系的飞速发展,总结经验,着眼未来,开拓合作领域,推动中欧关系向前发展。与此同时,2014年欧盟机构领导人全面换届,李总理此次访欧将是欧盟新领导人与中国总理的第一次正式交往,无疑将增进双方的友谊与互信。尤其是在加强中欧务实合作方面,中国资本将助力欧洲经济复苏。根据欧委会的估计,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欧盟范围内投资额已经从2007年的高点跌落超过4300亿欧元,投资缺口达到2700亿~3400亿欧元。

  欧委会新任主席容克上台后,提出了一系列拉动欧洲经济发展的投资计划,包括“容克投资计划”、“交通走廊计划”、“数字化单一市场”计划等。这些计划一旦实施,将创造就业、拉动经济、促进欧洲基础设施建设和统一大市场的运行。这些计划能否成功,决定着欧洲经济复苏是否可持续、欧洲经济能否避免日本式“失落的10年”的命运。

  容克计划是欧盟未来3年的投资计划,于2014年11月提出,计划涉及知识、创新和数字经济、能源、交通、社会基础设施和资源与环境等关键投资领域,潜在投资项目高达2000个,遍布欧洲各地。启动阶段欧盟将推出210亿欧元的种子基金计划,力求通过15倍杠杆撬动约3150亿欧元的投资,吸引私人资本及外国资金介入。6月24日,欧洲议会投票通过了“容克投资计划”相关规则,标志着该规则走完了快速立法程序。该规则此后还需获得欧洲理事会通过,并有望在今年7月生效,9月实施。

  此外,欧盟计划在2014年至2020年之间融资260亿欧元拉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简化商品跨境手续,构建单一市场平台,真正实现货物和人员自由流动,促进繁荣和增长。计划中将建设9大交通走廊,促进欧洲各国、各地区之间互联互通。欧盟为此已明确专项拨款260亿欧元,预计至2020年相关投资可能会追加到5000亿欧元。欧盟推出的“数字化单一市场”计划,将打破欧盟境内的数字市场壁垒,增加就业机会。

  欧盟雄心勃勃的投资计划为中欧经贸合作提供了新的机遇,为中国向欧洲市场的资本、产品和劳务输出创造有利条件,使得中欧经贸合作更趋平衡。预料李总理的访问将促进“一带一路”倡议与“容克计划”、欧洲“交通走廊计划”的对接。中方还将向欧洲新成立的基础设施投资基金注资,加强中欧双方产能合作、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实现优势互补。此外在数字化合作、5G、智能城市等方面也将开展交流。

  李总理此访除了推动中欧整体合作之外,也将从欧盟成员国层面夯实中欧关系的战略基础。中比建立了全方位友好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中法建交50年来,双边关系与时俱进,对维护国际战略平衡、促进中欧关系发展发挥了关键作用。去年习主席访问法国,凸显了中法关系在中国外交全局中的突出地位。今年李总理的访问则是10年来中国总理首次访法,访问将进一步深化双方政治互信,强化双边战略对话机制,推动中法务实合作的转型升级。特别是在第三方市场推动大型项目合作,包括在非洲等地合作开展发展援助等,以使中法优势互补,实现双赢多赢,为深化南北合作进行新的尝试。□

  (作者单位: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

【编辑:孟湘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