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国欢呼声中掀“彩虹内战” 法官牵强引用孔子语

2015年06月29日 08:57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

  当地时间26日晚7时刚过,美国白宫北面就亮起美丽的灯光,条状的赤橙黄绿蓝紫六色灯光从左到右把夜色中这幢白色建筑变成一道“彩虹”。“彩虹”在很多地方作为不同事物的标志,但在这天的美国,人们都知道它标志着同性恋。当天,美国最高法院做出裁决,该国14个州禁止同性恋婚姻的法律非法。这一裁决意味着同性恋在美国任何地方都有结婚的权利,美国总统奥巴马说,正义以“石破天惊之势来临之日”,使联邦“更加接近完美”。民主党总统参选人希拉里则在其社交媒体上发出简短的一个词——“骄傲”。

  但美国铺天盖地的彩虹旗并不能掩盖住国家的撕裂,该裁决同样激起美国共和党人的愤怒,共和党总统参选人哈克比称之为“司法暴政”,还有共和党人发誓进行绝地反攻,经由修宪推翻最高法院的裁决。27日,旧金山的一场同性恋大游行发生枪击,1人受伤。有媒体称,美国势必爆发一场“彩虹内战”。

  据《纽约时报》27日报道,美国最高法院以5比4的投票结果裁定,联邦宪法保护同性结婚的权利,从而让同性恋权益运动获得了寻求已久的胜利。“这种自由不会再被剥夺,”在这份具有历史意义的判决意见书中,大法官安东尼·肯尼迪代表多数意见写道。“没有哪种结合比婚姻更为深刻,因为婚姻象征着爱情、忠贞、奉献和家庭的最高理想。两个人通过婚姻的方式结合,成为更好的人。”

  美国最高法院的裁决源于俄亥俄州一对同性伴侣的诉讼,其中“丈夫”罹患不治之症时,于2013年在承认同性婚姻的马里兰州注册结婚,但2014年“丈夫”去世后,“妻子”无法在“丈夫”死亡证上签名,因为俄亥俄州法律不承认同性婚姻。于是“妻子”把俄亥俄州卫生局局长告上法庭,后来来自其它州的30名起诉者加入这宗官司,使它成为全美瞩目的案件。

  《纽约时报》称,倾向自由派的四名最高法院大法官与肯尼迪立场一致,从而形成多数意见。每一名保守派大法官均提出各自的异议意见,他们语气各异,有的透露出无可奈何的不满,有的则是冷嘲热讽。

  美国联邦最高法院由一名首席大法官和8名大法官组成,这9人并不是由人民选举产生,而是由总统提名并经参议院批准后产生。由于美国总统任期最长8年,而大法官却是终身任职,因此美国最高法院的大法官总是来自不同总统的提名。虽然这些大法官是终身制,而且一旦就职就无需再服从其原先的政党、总统、参议院的意志来审判,但不可否认的事实是,很多裁决时的投票都是阵营分明的对决。

  这次关于同性恋权利的裁决同样如此。有媒体总结说,此次裁决中持反对意见的4位大法官,包括现任首席大法官约翰·罗伯茨,均由出身共和党的总统里根和老布什父子任命;奥巴马和前总统克林顿任命的4名大法官则都赞同同性婚姻合法。在这种情况下,“摇摆派”大法官安东尼·肯尼迪成为关键的一根稻草。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由里根任命的保守派法官安东尼·肯尼迪加入四位自由派法官的阵营,投下关键一票。肯尼迪在判决书中说:“孔子教导说,婚姻是政体的根基。” 他所引述的英语原句是由近代英国汉学家理雅各布翻译《礼记》中的一句“礼,其政之本也”。孔子此处的礼指“大婚礼”,即天子或诸侯婚娶之礼,但也可以看出孔子重视夫妻关系,认为是人伦之始、为政之本。

  肯尼迪引用的孔子的话让中国人看得稀里糊涂。据报道,在另一份异议意见中,大法官安东宁·斯卡利亚对肯尼迪华丽的辞藻予以嘲弄。“多数意见内容自大,表达方式也同样矫饰,”“当然,其中的故作深刻往往极其不合逻辑。”斯卡利亚还说,这次裁决凸显法院“是美国民主的一大威胁”,说明最高法院9名法官的多数组合,成了3.2亿美国公民的统治者。

  然而,也有分析认为,美国的大法官是多数民意的顺从者。美国50州已有37州允许同性婚姻,《华盛顿邮报》和美国广播公司联合民调显示,61%美国人支持同性婚姻;另一项民调显示,55%明年可能在美国总统大选投票的民众表示,不会投给反对同性婚姻的候选人。有报道说,2004年大选时,全美有11个州举行同性婚姻公投,结果全数败北;反对同性婚姻的小布什总统也连任成功。但其后10年,美国社会风潮明显转变。2012年大选,共和党败阵,事后的检讨报告称:“如果共和党依然不许可同性婚姻,选民势必继续流失”。(环球时报驻美国、英国、德国、加拿大记者 温宪 梁晨 青木 陶短房)

【编辑:邱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