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多国媒体热炒朝鲜发射场“升级” 西方为何紧张

2015年07月31日 11:25 来源:新华国际客户端  参与互动()

    当地时间2015年6月15日,据朝中社报道,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近日观看朝鲜海军进行反舰火箭试射训练。 图片来源:东方IC 版权作品 请勿转载  

  西方多国媒体近日热炒朝鲜卫星发射场“升级”,并据此猜测朝鲜将在今年10月10日,即劳动党成立70周年纪念日前后发射“洲际弹道导弹”。但朝鲜问题专家告诉新华国际客户端,朝鲜可能的发射活动,指的是进行卫星发射。

  如果朝鲜真如媒体猜测把“发射窗口”选在“重大节日”之际,这一举措将带有哪些政治含义?发射卫星在当今世界已是很普通的事情,朝鲜可能的发射行动为何引起国际社会关注,尤其是西方一些国家的紧张呢?

  【热炒“发射场升级”】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29日报道,卫星图像显示,朝鲜西海卫星发射场“已经完成升级”,建造了一座长约24米、宽约30米、高约33米的移动支撑结构。

  报道援引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美韩关系研究所网站“北纬38度”的分析称,这一结构可能用于火箭在运往发射塔前的组装工作。

  报道说,西海卫星发射场2013年开始“升级”,这次“升级”可能使这一发射场“具备发射比现有‘银河3’号更大型运载火箭的能力”。

  本月22日,韩联社援引韩国政府消息人士的话报道,朝鲜“基本完成”西海卫星发射场改造,搭建了一座高67米的“远程导弹发射台”。韩方据此推测,朝鲜“将在10月10日劳动党成立70周年前后作出挑衅行为”。

  上述报道和猜测引发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新华社驻平壤记者郭一娜告诉新华国际客户端,朝鲜官方对此并没有任何回应,但朝鲜多名外交官员近期有一些“耐人寻味的表态”。朝鲜一名驻联合国代表日前对媒体表示,朝鲜是主权国家,有权决定做什么和不做什么,暗示有进行发射活动的可能性。

  西方媒体报道,7月21日拍摄的卫星图像显示西海卫星发射场“基本完成升级”

  【发射卫星“不会停”】

  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高浩荣认为,从至今为止的情况看,朝鲜的所谓发射活动,指的是进行卫星发射。

  朝鲜媒体报道,朝鲜至今共进行了4次卫星发射,其中2012年4月的一次发射失败,其余3次“成功”。尽管韩国、美国、日本等国认为朝鲜发射的是“洲际弹道导弹”而非卫星,且指责朝鲜违反联合国安理会有关禁止朝鲜利用弹道导弹技术进行发射活动的决议,但朝鲜官员近期表态显示,朝鲜不会因此停下发射卫星的步伐。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年5月初视察新建成的“卫星控制综合指挥所”时,曾就发射卫星发表讲话。他强调,朝鲜“卫星制造国和发射国的地位决不会因敌对势力的否认而改变”,朝鲜“决不会因为别人的反对而放弃宇宙开发”。

  他说:“宇宙开发是事关民族尊严和自尊心的重要事业,在这个领域突破最尖端技术我们党坚定的决心和意志。今后,在党中央决定的时间和地点,朝鲜的卫星将连续飞向宇宙。”

  同样在5月,朝鲜国家宇宙开发局发言人发表谈话称,“在必要的时间和确定的地点继续发射和平卫星是朝鲜始终不渝的立场”,朝鲜的卫星“将根据最高首脑(金正恩)的要求,在其决定的时间和地点连续飞向太空”。

  高浩荣告诉新华国际客户端,上述豪言壮语显示,朝鲜不会理会联合国安理的决议,不会改变继续发射卫星的立场,而何时发射卫星则取决于金正恩的决断。

  【政治意义更大】

  金正恩是否会在建党70周年之际决定发射卫星,目前无从知晓,但能够确定的是,朝鲜今年将在建党70周年举行重大纪念活动。

  朝鲜劳动党中央在2月10日举行政治局扩大会议并作出决议,将在建党纪念日举行盛大的阅兵式和多种政治活动,“向全世界显示千万军民紧密团结在敬爱元帅(金正恩)的周围,一心团结的威力”。

  新华国际客户端了解到,朝鲜领导人和媒体也一再号召全国军民努力奋斗,创造佳绩,向建党70周年献礼。

  高浩荣说,在建党纪念日之际发射卫星,将起到增添节日喜庆,显示经济和科技发展成就,鼓舞士气,凝聚民心的作用。从这一点来看,朝鲜在建党70周年之际发射卫星是有可能的。而如果发射,政治意义大于军事意义。

  在当今世界,发射卫星是很普通的事情,但为什么朝鲜的发射活动如此引人关注?高浩荣认为,主要原因在于,联合国安理会在朝鲜核试验后通过的决议包含了禁止朝鲜利用弹道导弹技术进行发射活动的规定。朝鲜的发射卫星活动显然违反了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国际社会特别是西方国家必然会做出反应。此外,从技术上说,卫星和洲际导弹利用的都是弹道导弹发射技术。西方国家认为,朝鲜在宣布“拥核”的情况下,可能会利用发射卫星来发展弹道导弹技术,进而提高核弹的投送能力。(记者郜婕,编辑张伟,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编辑:孔庆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