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克里中东之行任重而道远 “故意”绕开以色列?

2015年08月03日 10:19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

  美国国务卿克里8月1日抵达埃及,开始他对中东及东南亚多国的访问行程。作为伊核协议敲定后继国防部长卡特之后第二位踏足中东的美国高官,克里此行除了重启美国与埃及的战略合作关系外,重点在于安抚对伊朗核协议不安的海湾国家盟友。

  重启美埃战略合作关系

  克里在开罗将与埃及外长舒凯里共同主持自2009年以来的首次美埃战略对话,聚焦政治、经济和安全问题。为烘托此次对话气氛,就在对话举行前夕,美国刚刚宣布向埃及交付了8架F-16战机,这批战机属于美国为协助埃及打击西奈半岛伊斯兰极端恐怖势力、奥巴马之前就已宣布的对埃援助12架战机的一部分,美国表示,另外4架F-16战机将于今年秋天交付。

  自从2011年阿拉伯之春以来,美国与埃及的关系一直吃紧。对于现任埃及总统塞西打压其前任穆尔西的支持者,美国更是持批评态度,还因此冻结了对埃及每年13亿美元的军事援助资金。不过,自从美国今年3月解除对埃及军事援助方面的制裁后,两国关系开始有所好转。

  尽管美国每年向埃及提供13亿美元援助,但这笔钱对于缓和埃及局势、维护埃及稳定只是杯水车薪。因此,美国积极鼓励沙特、科威特和阿联酋等海湾富国为埃及提供巨额援助。在塞西当选总统后,沙特、阿联酋、科威特等国为埃及提供了120多亿美元援助。目前,美国和埃及一直在努力修复关系。但华盛顿仍然保持对塞西政府的压力。美国国务院负责人权事务的助理国务卿马利诺夫斯基此次陪同克里访问开罗,据美国官员表示,华盛顿将向塞西政府表达对埃及人权状况的担忧。

  有分析指出,克里在埃及会晤时的真正挑战是如何讨论地区局势,包括地区反恐和埃及国内局势,以及如何把两方面结合起来,促进埃及在军事和政治两方面保持稳定。克里面临着既要支持埃及正在进行的打击“伊斯兰国”极端组织的行动,又要对开罗政府针对政治反对派的严厉政策表示反对的挑战,美埃战略合作关系的重启不会一帆风顺。

  重在安抚中东盟友

  虽然美国国会还未就伊朗核协议达成一致,但民主党和共和党在限制伊朗在达成协议后发挥地区影响力方面的看法一致,认为美国应该在协议达成后立即修补与以色列和海湾国家的关系,限制伊朗在地区发挥影响力。

  另一方面,伊核问题六国与伊朗达成核问题全面协议,令伊朗在中东地区的“死对头”以色列和以沙特阿拉伯为代表的逊尼派国家惴惴不安。为安抚这些“小老弟”,美国展开外交攻势。继国防部长卡特“打头阵”后,克里在多哈期间将参加海湾合作委员会的海湾六国会议,试图打消这些美国盟友们对于伊朗核协议的疑虑。此外,海湾六国外长还将与克里探讨叙利亚和也门的冲突问题。克里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也将在会议期间举行会晤。

  报道称,克里此行主要为安抚海湾阿拉伯国家在伊核协议签署后对伊朗的担心,克里将回答他们的问题和疑虑,争取获得其支持。在卡塔尔,克里将会晤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的官员,这些国家对伊朗核协议提出了关注。

  为了消除海湾国家对伊朗坐大的顾虑,美国此前曾多次强调,伊核协议并不会限制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军事存在和防御战略,美国依然保留在必要时向伊朗动武的选择权。据悉,克里与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成员国外长会谈,可能会向这些盟友承诺提供更多军事援助和安全保障。也有分析人士指出,伊朗核协议有可能给海湾国家带来好处。如果伊朗不再寻求核武器,而且10到15年内也没有能力寻求核武器,这对于海湾地区国家来说是种解脱。克里此行将争取打消海湾盟国担心核协议破坏地区稳定的顾虑,可谓任重而道远。

  不过亦有舆论担心,如果美国出于平衡同伊朗签署核问题协议的考虑,向其中东盟友特别是以色列提供更多军援,势必引发中东新一轮军备竞赛,使地区安全形势变得更加脆弱。

  “故意”绕开以色列

  克里此次中东之行不会前往以色列,而是直接从多哈前往东南亚访问新加坡、马来西亚和越南。有分析称,克里此次中东之行避开美国传统友邦以色列,预示着奥巴马政府与内塔尼亚胡领导的以色列政府关系继续恶化。

  美国与以色列近期关系冷淡,尤其因以色列强烈反对与伊朗签署核协议的立场,两国渐冷的关系日益明显。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之前对以色列军事电台表示,自己并不欢迎克里的来访,称“克里真的没有必要来以色列”。

  而美国国务院新闻发言人柯比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克里此次的中东行程之所以不包括以色列,并不是美方有意做出的决定。他还解释,克里与内塔尼亚胡就伊朗核协议已经进行多次沟通,并且中东行程也事先得到以色列的同意。尽管如此,克里此举仍被以色列解读为对内塔尼亚胡之前多次公开反对美国主导的伊核协议的强烈回应。克里前些时候在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上的一次公开演讲中曾警告称,如果美国国会最终推翻达成的伊朗核协议,以色列将会面临更加孤立的境地并遭受谴责。

  有媒体随后向克里提问,伊朗核协议的达成是否增加了以色列针对伊朗核设施单方面采取军事行动或网络攻击的可能。克里回答说,那将是一个重大错误,将会对以色列乃至整个地区带来致命后果,他自己并不这样认为。

  克里不仅肩负安抚中东传统盟友的重任,还要在国内积极推销解说伊朗核协议,以得到国会的支持。继出席美国国会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就伊朗核协议进行审议举行的听证会后,他随后又马不停蹄在美国著名智库——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就伊朗核协议的重要意义进行公开演讲,以争取更多的支持者。

  分析指出,美国国会对伊核协议的强硬态度与以色列游说团体对国会的工作不无关系。以色列驻美国大使德摩尔上月22日会见了多达40位美国保守派国会议员,极力推动国会反对伊朗核协议。与此同时,美国日前宣布将释放一名以色列间谍,外界质疑此举旨在缓和美国与以色列的紧张关系。(本报驻联合国记者 袁博)

【编辑:邱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