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三管齐下仍难治 非法移民成欧洲“老大难”问题

2015年08月11日 18:35 来源:新华国际客户端  参与互动()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非法移民问题已成为欧洲的老大难的问题。联合国难民署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有22.4万非法移民抵达欧洲,其中9.8万人落脚意大利,12.4万人到达希腊,令包括意大利和希腊在内的许多欧洲国家苦不堪言。欧盟和欧洲国家不得不采取防、堵、疏等多种措施,以缓解日益高涨的移民潮给本地区和本国经济带来的巨大压力。下面新华国际客户端就带您一起去了解一下。

  欧盟疏堵结合

  为应对非法移民潮,欧盟今年已向成员国拨款24亿欧元,这些款项来自欧盟总额为70亿欧元的难民、移民和融入基金以及内部安全基金。欧盟委员会10日说,获得这笔援助款项前三位的是意大利、西班牙和希腊,分别获得5.58亿欧元、5.22亿欧元和4.74亿欧元。

  欧盟内政部长上月20日还决定,在欧盟境内转移安置3.2万名非法移民。首批安置计划将于今年10月启动。根据计划,德国将接纳1.05万人,分摊最多,其次是法国、荷兰和罗马尼亚。欧盟成员国每接收一名转移安置难民,可获得欧盟6000欧元(约合4.2万元人民币)拨款。

  地中海地处欧洲、非洲和亚洲大陆之间,成为非法移民偷渡欧洲的通道。位于欧洲南部的意大利与希腊,在非法移民浪潮中首当其冲。今年以来已有超过2100名非法移民在这条海上通道上命丧黄泉,但为数众多的非法移民还在这条凶险之路上冒险。

  意大利海警9日说,欧盟在地中海的巡逻船近两日拦下超过1000名非法移民。部分移民搭乘一艘已经严重倾斜的非法船只,许多移民挤在充气橡皮艇内,船艇随时都有沉没的危险。经五次救援,共安全转移671名试图偷渡的移民,包括48名儿童和108名女子。另外,超过400名非法移民8日在利比亚海岸被拦截。

  英法合力阻偷渡

  针对近期愈演愈烈的偷渡问题,法国和英国7月底决定加强解决英吉利海峡海底隧道偷渡问题。两国将共同出资加强安全基础设施建设,阻止非法移民抵达法国北部港口城市加来以及借助海底隧道偷渡至英国。英国将提供约1千万欧元资金用于在法国北部科凯勒的隧道入口外修建新的围栏。

  此外,两国还将对“蛇头”进行打击,并在非法移民来源国加强宣传,展示非法移民在法国和英国的困难处境和不幸遭遇。

  连接英法的英吉利海峡海底隧道全长50.5公里,其中海底部分37公里。隧道东端的法国北部港口城市加来是欧洲国家面对非法移民潮冲击的“前线”之一。目前数千名非法移民聚集加来,他们主要来自厄立特里亚、埃塞俄比亚、苏丹和阿富汗,其中一些人试图藏身货运卡车偷渡至英国。

  据法国媒体报道,7月28日晚至29日凌晨,至少有2300人次试图取道海底隧道从法国偷渡至英国。一名苏丹男子试图爬上一辆前往英国的卡车时被卡车撞倒死亡。这是6月初以来试图从此隧道偷渡时死亡的第九名非法移民。

  根据英国首相府发布的数据,去年以来,试图“强闯”英法海底隧道而被拦截的非法移民总计超过3.9万人次。英国政府已确定在英法边境采取更多防范措施,包括增加边检工作人员和嗅探犬,对往返英法两国的客运和货运车辆加大筛查频率,为英法海底隧道安保工作提供额外的资金保障等。

  匈奥塞加强合作

  匈牙利、奥地利和塞尔维亚三国同意在边境检查和打击人口走私方面加强合作,在塞尔维亚和匈牙利边境的塞尔维亚一侧及塞尔维亚和马其顿边境立即组织定期联合边界巡逻,并成立联合调查组以打击协助人口走私的犯罪组织。

  奥地利内务部长米克尔-莱特纳说,奥地利对非法移民的承受能力已达到极限,每天要为4万多人提供食宿。预计到今年年底,非法移民数量将升至7万。因此,奥地利不得不加大打击非法移民的力度。

  奥警方以人口走私罪逮捕了一名罗马尼亚籍司机。这名司机驾驶一辆货车从塞尔维亚和匈牙利边界一路不停地开到奥地利,警方截停这辆可疑车辆。在车内,警察42个人被关在6.5平方米的狭小空间内,一些人在8小时车程后已有“脱水”迹象。

  奥地利总理法伊曼和副总理米特勒纳7月31日宣布应对难民潮5点计划,以扩建难民营地,加强对难民的收容。为此,政府计划成立一个由法伊曼和米特勒纳领导的难民事务专门小组,成员还包括内政部长和国防部长等。

  与此同时奥地利政府还敦促欧盟共同应对难民问题,包括在边境保护上采取一致立场,在难民来源国开展发展援助计划共同接收避难申请者。

  为防偷渡客边境起高墙

  据报道,今年以来,已有8万多名非法移民进入匈牙利,其中绝大部分是从塞尔维亚入境的。为缓解非法移民所带来的压力,匈牙利政府6月17日决定拨款65亿福林(近2300万美元),在匈塞边界上修建4米高的围墙,工程将于将于今年11月30日前完工。

  今年从塞尔维亚过境的移民是去年的3到4倍,对塞尔维亚的经济构成相当大的压力。塞尔维亚外交部长达契奇6月25日表示,难民问题不仅是塞尔维亚和匈牙利等国的问题,也是整个欧洲的问题,世界需要的是连接的“桥梁”,而非阻隔的“高墙”。

  匈牙利总理欧尔班7月1日表示,匈牙利在南部边界修建围墙的措施不针对塞尔维亚,匈牙利不会关闭合法的边界口岸,但将采取一切手段阻止非法越境。

【编辑:葛雨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