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安倍战败日前发表谈话 回避直接道歉遭国内外批评

2015年08月15日 0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日本政府8月14日傍晚在临时内阁会议上通过了战后70周年首相安倍晋三的谈话。安倍此后在首相官邸举行记者会,正式发表了该份谈话。 中新社发 东友 摄  


视频:安倍:战后出生的日本人不必肩负“谢罪宿命”  来源:上海电视台

  中新网8月15日电 8月14日,日本战败纪念日前一天,安倍发表战后70周年首相谈话,重申反省战争及不战誓言。然而,对于此前外界关注的安倍是否会就二战侵略道歉,安倍给出了一份称不上满意的答案:他仅以间接方式提及“反省”、“道歉”,且宣称“不能让子孙继续背负谢罪使命”。发言甫一公布,就遭到了来自日本国内外的批评。

  谈话仅间接道歉 称“子孙不应背负谢罪宿命”

  在当天的谈话中,安倍就二战表示,日本已表明了“痛彻的反省和衷心的道歉”。在此基础上,会坚持日本历代内阁的基本立场,继承“村山谈话”的相关历史观。对于过去大战中的国内外受害者,安倍表示对他们表达痛惜之意,同时献上永远的哀悼。

  安倍还称,“事变、侵略、战争,任何武力恫吓和行使绝不能再次被用做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同时表示“必须建立永远诀别殖民统治、尊重所有民族自决权利的世界”。

  但安倍在谈话中只字未提“慰安妇”,只是表示,“也不能忘记在战场背后存在名誉与尊严深深受到伤害的女性们”,为日本战后能够回归国际社会、向促成相关和解的所有国家表示“发自内心的感谢”。

  安倍在谈及未来时指出,“希望我们的子孙能不要再背负继续谢罪的宿命”,但也强调需“正视历史”,称日本“将继续高举‘和平主义’大旗,在主动为世界和平做贡献的政策下,日本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积极地对世界和平和繁荣做贡献”,“日本永远不应把诉诸武力作为国际争端的解决之道” 。

  回避正面道歉避重就轻 遭国内外批评

  从此次谈话中可以看出,虽然安倍表示会继续继承“村山谈话”,但却回避了直接表达“反省”“道歉”之意,仅以回顾历届内阁历史认识立场的方式间接提及。

  安倍在谈话中同样没有直接提到日本的侵略和殖民行为,而是以似第三方的口气称,战后的日本再也不会用侵略、战争及武力威胁等手段解决国际纷争,世界应该彻底告别殖民统治。

  韩联社认为,安倍此次的谈话或将韩日历史问题的矛盾升级。谈话虽包含“谢罪”措辞,但表述采用“回顾式”,缺乏诚意。

  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则表示,搞不明白安倍到底在为什么道歉。村山称,安倍道歉的对象和原因均不明确,日本的“侵略”和“殖民地统治”等行为只是作为词语被列举,但和道歉的关系不明。

  此外,日本国内也有多个民间团体指责安倍“逃避”问题、“不够诚实”。他们指出,安倍谈话虽以“和平”为基调,但这一点与日本参议院正在审议的新安保法案的行为“完全矛盾”,并称所谓的“道歉”、“反省”等表述也都没有落到实处、避重就轻,这种态度让人不免担心。

  欲涂改“村山谈话” 故意提前发表?

  以往的村山谈话、河野谈话,都是在8月15日日本战败日当天作出。安倍为何一改此前惯例,提前一天发表;并最终交出一份含糊其辞、模棱两可的“谈话”?

  自二战结束至今,日本国内长期以来在历史认识问题反复。虽有对侵略战争做出深刻反省的“河野谈话”、“村山谈话”等,但也有不少右翼分子一直在否认日军侵略历史、为战争进行辩护及洗白。

  英国路透社近日撰文指出,曾被日本侵略的受害国希望安倍能够继承“村山谈话”中对日本“殖民统治和侵略”、“诚心道歉”的基调。而安倍本人也希望实现与邻国关系的解冻,也需要让渴望东亚地区局势缓和的美国满意。

  然而,在日本国内,持保守立场的安倍支持者们希望安倍结束他们认为“丢脸”的一再道歉行为。由此,安倍决定发表一个以涂改“村山谈话”为目的,洗白侵略历史,又尽可能实现多方满意的“安倍谈话”。综上来看,也不难理解为何“安倍谈话”为何含糊其辞,回避直接道歉了。

  韩国外长尹炳世当天评价“安倍谈话”称,谈话归谈话,最重要的莫过于日本能拿出诚意和行动。是刻意回避历史拒绝承担责任,还是停止在军事化道路上疾驰,真正拿出“不战”诚意;日本政府何去何从,世界还将拭目以待。

  针对“安倍谈话”,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业遂已向日本驻华大使木寺昌人表明中方严正立场。中方指出,在国际社会共同纪念二战胜利70周年的今天,日本理应对那场军国主义侵略战争的性质和战争责任作出清晰明确的交代,向受害国人民作出诚挚道歉,干净彻底地与军国主义侵略历史切割,而不应在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作任何遮掩。

  中方强调,历史问题关乎中日关系政治基础和中国人民感情,中方一贯主张“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只有正视历史,才能开辟未来。中方敦促日方切实恪守中日邦交正常化以来日方在历史问题上向中方作出的郑重表态和承诺,正视和深刻反省侵略历史,坚持和平发展道路,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