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七问七答朝韩马拉松对话究竟在谈什么

2015年08月24日 16:40 来源:新华国际客户端  参与互动()

  朝鲜与韩国的“2+2”高级别对话24日在双方分界线附近的板门店进入第三天,此前双方代表连续两天彻夜长谈。

  双方究竟在谈什么?又能谈成些什么?除了对话外,朝韩还有怎样的动作?新华国际客户端为您盘点。

  1、为何谈

  本月4日,韩方称,韩朝非军事区韩方一侧因朝鲜埋设的地雷发生两次爆炸,两名韩国军人重伤。作为报复,韩方重启对朝扩音喊话。

  20日,韩方又称朝军向韩国京畿道涟川郡附近发射一枚疑为火箭炮的炮弹,韩军回击了数十枚炮弹。

  不过,朝方否认埋设地雷和对韩开火,指责韩方故意制造事端挑衅。20日晚,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命令朝鲜人民军前线部队从21日傍晚起进入戒备。

  这一系列突发事件让朝鲜半岛局势趋紧,同时也把双方推向谈判桌。分析人士认为,双方愿意和谈是个“好迹象”,表明都不愿半岛局势失控。

  2、谁在谈

  双方为缓和局势而举行的谈判采取“2+2”高级别对话形式。

  朝方代表为朝鲜人民军总政治局局长黄炳誓、统一战线部部长金养建,而韩方代表为青瓦台国家安保室室长金宽镇和统一部长官洪容杓。

  这也是朝韩将近一年以来头一次举行如此高级别的对话。

  据报道,对话最先由朝方21日提出。韩媒称,朝鲜最初提出由金养建与韩方对应官员举行部长级对话,但韩方要求朝方需有更重量级人物参与,比如黄炳誓,获得朝方同意。韩方认为,黄炳誓目前是朝鲜“二号人物”,说话更有分量。

  3、谈什么

  对话在22日18时30分启动,头一天就持续将近10个小时至23日凌晨4时15分。23日15时30分起对话恢复,截至24日14时,对话仍未结束。

  至目前为止,朝韩双方均不肯透露谈判细节,韩方称对话“紧张”。

  媒体和专家推测,这次对话最直接的议题是双方就近来朝鲜半岛突发事件向对方提出的要求。对话前,韩方要求朝方为“地雷攻击”事件道歉,而朝方要求首尔方面停止扩音器喊话。

  目前来看,双方还没有就近来半岛形势吃紧的这两个直接导火索达成共识。

  韩国方面坚持认为,只有朝方道歉,韩方才会停止扩音喊话;但朝方一直否认“埋地雷和开火”。

  分析人士认为,从每天的对话均持续超长时间推断,朝韩正谈的内容可能并未局限于目前的局势,而是包含双方近一段时间以来一直关注的更多议题,比如:朝方非常敏感的韩美联合军演、双方谈谈停停的离散家属会面以及开城工业园合作事宜等。

  4、谈判之外

  谈判过程中,朝韩双方均不断通过各种方式向对方施加压力,为谈判增加筹码。

  韩国总统朴槿惠24日再次敦促朝鲜为地雷爆炸等事件向韩国道歉并采取措施防止类似事件发生,称韩国绝不会在这一问题上退让。

  另外,美国媒体24日报道,韩国和美国正考虑在朝鲜半岛部署美方“战略武器”,包括多架B-52轰炸机以及一艘核动力潜艇。

  韩国官员和媒体称,朝方近来频频调动军力,包括在距朝韩海上分界线大约60公里处部署10艘左右、搭载特种部队的两栖登陆船,在韩朝边境部署的火炮力量是平常的两倍,有50多艘潜艇离开基地且去向不明。韩联社更在24日下午报道,朝鲜向半岛西部海域调遣20余艘气垫船。

  不过,朝方并没有确认韩方的这些说法。朝鲜官方媒体报道说,朝鲜超过100万青年志愿参军或重返军营,准备保卫国家。

  5、各方咋说

  国际社会对这次朝韩对话表示欢迎和支持,认为对话本身对于缓和朝鲜半岛局势就有一定的积极意义。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2日晚发表声明,鼓励朝韩借这次高级别对话缓和局势,促进朝鲜半岛和平与稳定。

  而在对话开始之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就表示,中方敦促有关方面通过接触对话妥善处理当前事态,停止任何可能导致局势紧张升级的行动。

  驻韩美军24日在官方脸谱账号发布消息称,朝韩“正在举行的高级别对话以及朝鲜半岛关系有积极倾向让人鼓舞”,但美军仍会“密切关注”局势发展。

  6、要谈多久

  目前,尚无法推测朝韩这次对话要持续多久。专家普遍认为,朝韩对话持续时间长并不少见,这也说明这些年双方达成共识越来越难。

  不过,有专家认为,谈得久也是个好事。韩国高丽大学学者柳浩烈说,双方每天对话均持续超长时间说明“不是为了喘口气而谈判,而是真的想达成共识”。

  专家同时认为,从朝韩双方这几天对国内的高调宣传来看,如果对话不能取得拿得出手的成果,两国政府都不好跟国内民众交待。首尔东国大学学者高裕焕说,韩方恐怕不能接受对话仅达成一个“弱弱的声明”。

  7、会打仗吗

  朝鲜半岛最新一轮局势紧张会否引发武装冲突?各方专家普遍认为,局势尚未失控,不会演变成为大规模冲突。专家认为,朝韩双方眼下都没有意愿令局势过度恶化。

  而从两国国内来看,朝韩首都地区均比较平静,平壤和首尔的民众仍正常工作和生活。(记者 耿学鹏)

【编辑:葛雨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