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安倍凭啥连任执政党总裁?揭秘其三大“杀手锏”

2015年09月10日 10: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9月10日电 据日媒报道,本月8日,日本首相兼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顺利连任该党总裁,任期到2018年9月为止。日媒称,这是继2001年小泉纯一郎以来、时隔14年自民党总裁首次无投票连任,安倍也成为自民党1956年成立以来的第七位“无投票当选”的总裁。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而所谓的“无投票当选”,是指满足竞选条件的候选人只有一位,因此无需选举直接当选。出现这种局面,往往是唯一候选人获得了党内各派系的一致拥戴,无人与之争锋。在日本自民党的历史上,这通常是强势首相加强势总裁的一种非常霸气的当选方式。中曾根康弘、桥本龙太郎、小泉纯一郎都曾经获得过这种“殊荣”。

  时光倒流3年,2012年,也是在9月,安倍险胜当时党内呼声最高的石破茂,获任总裁。3个月后,他率领自民党在大选中获胜,第二次出任首相,走上人生又一巅峰。

  3年前的那次总裁选举,于安倍来说,绝对是惊心动魄。选举首先由300名地方党员代表和197名国会议员投票,石破茂获得165张党员票和34张议员票,安倍获得了87张和54张。由于没有候选人在第一轮得票超半数,石破茂和安倍进入决胜轮投票阶段,由197名国会议员投票选举产生新一任总裁。最终,安倍以108票战胜石破茂(89票),成为新一任自民党总裁。

  但现在,安倍已经成了“独孤求败”,而自民党也已经成为安倍“一人的天下”。那么,安倍为何能让一直内战纷纷、争斗不已的自民党各派臣服在自己脚下,最后以“无投票方式”连任自民党总裁?日本新华侨报网日前撰文分析称,安倍怀揣着三大“杀手锏”。

  文章称,首先是高超的“平衡术”。从安倍那份内阁名单上,就可以看出玄机来。党内各派系几乎均获得一定位置: “岸田派”占据了外相(岸田文雄)和经济产业相(宫泽洋一)两个重要职位;“额贺派”有复兴相(竹下亘);“二阶派”有防卫相(中谷元);“石破派”则有地方创生相(石破茂)。

  而“麻生派”不仅麻生自己担任副首相兼财务大臣,还获得冲绳北方担当大臣(山口俊一)职位;即使是仅有10几人的小派阀“大岛派”,也获得女性活跃担当相(有村治子)的职位。此外,无派阀的甘利明担任了经济再生相。

  在日本自民党高层人事方面,被称为“三驾马车”的干事长、政调会长、总务会长分别由谷垣祯一、稻田朋美和二阶俊博担任,这是一种考虑各派利益的均衡布局,获得了党内广泛支持。

揭秘安倍连任自民党党首“杀手锏”。
揭秘安倍连任自民党党首“杀手锏”。

  文章随后指出,其次是强大的“安倍近卫军”。安倍出身于自民党的“细田派”,是自民党中的大派阀之一。如今,“细田派”议员,又被称为“安倍近卫军”。安倍第二次上台执政后,利用手中的丰富资源,不断拉拢新当选的自民党籍议员加入“安倍近卫军”。

  日本媒体透露,很多新当选的议员当选不到几天,就收到了安倍亲自打来的电话,除了祝贺当选,还表示出“纳贤”的愿望。而新当选的自民党籍议员,由于在党内没有根基,也急需依附安倍来发展自己。如此一来“安倍近卫军”的队伍不断壮大,行事也越来越大胆。

  6月,日本自民党37名国会议员汇聚在一起,举办了一次“文化艺术恳谈会”。事后,一些国会议员在这次恳谈会上的性发言被曝光,如应“干掉冲绳两份报纸吧”、惩罚媒体、应该动员日本经团联不给这些报纸广告等。颇有封杀异己之势。而这次与会的议员中有19人就属于“安倍近卫军”。他们充当着为安倍扫除党内外敌人的“黑手套”角色。

  文章还指出,最后是一面“共同旗帜”。安倍知道,在自民党各方势力汇聚的大舞台上,如何让大家各司其职,演好一场场戏,还需一个最重要的东西:共同目标。而让新安保法案获得国会通过并正式成立,无疑就是这个共同目标。

  新安保法案不仅是安倍所谓的“政治理想”,也是他团结自民党这个保守政党的一面“旗帜”。只要继续大力推进新安保法案,也就为防止自民党再次分崩离析加上了 “安全锁”。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安倍还是现阶段自民党的“精神领袖”。

  但文章最后指出,安倍或许忘了一点:他能走到今天,这些“杀手锏”只是策略与手段,民众支持率才是真正的基础。执政两年多来,石破茂等党内反对派不敢有所动作,不是害怕安倍,而是忌惮其背后的支持率。因为任何一个政党,只有获得民众支持才能稳固掌握政权。谁能获得更高支持率,谁在党内就能说话更算数。

  现在,面对已经跌破40%警戒线落入“黄灯区”的支持率,即使“无投票”当选了新一届自民党总裁,安倍还能走多远?一切都很难说。

【编辑:吴倩】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