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换一种方式游“袋鼠国”:探秘澳大利亚别样魅力

2015年09月10日 10:1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中国和澳大利亚签署自贸协定以来,澳大利亚将中国公民多次往返签证有效期延长至10年,加上澳元汇率持续下行等多重因素推动中国赴澳游持续升温。如果你想避开都市的喧嚣拥抱自然,不如换一个打开澳洲之行的方式,来一场身心健康的浸入式游走,探秘“袋鼠国”别样魅力所在。

  别再“坐着旅游”

  据澳大利亚旅游局统计,2014年赴澳中国游客近90万人次,较上年增长了18.4%,难怪朋友圈不断被大堡礁、歌剧院、大洋路,俗称“大哥大”的澳洲三宝刷屏。要想获得除上车睡觉、下车拍照的“打卡式”旅行之外的新体验,可以带上跑鞋来一场健身之旅。

  据新华国际客户端了解,在悉尼和墨尔本每天都有免费的市内徒步项目,悉尼每天3场,墨尔本每天两场,1.5小时到3小时不等,无需提前预约,只需穿上绿色上衣在指定时间地点集合,导游会另辟蹊径,带领游客领略久居此地的人都不熟知的城市惊喜,讲述那些地标建筑背后的故事。

  墨尔本体育之都的美誉并非浪得虚名,不仅因为它承办各类国际顶级赛事,市内跑步、自行车专用路线纵横交错,球场、绿地、公园俯拾皆是,城市内遍布着可以异地还车的自行车投币租借点,奔跑骑行的身影是这个以“随行聚力”为格言的城市不肯止歇的活力所在。

  此外,墨尔本周边遍布着大小森林公园和长短不一难度不同的徒步路线。澳大利亚人崇尚健康自然,景点也是“去雕饰纯天然”,大多数国家森林公园都是开放式的,车开着开着就进去了。路标会将游人引导到难度长短不一的徒步路线起点,地图标识清晰明确,沿途公共设施完备,供背包客和野餐者自选。

  著名的“大洋路”有惊涛拍岸的壮丽景色,大多数人是在一整天的观光大巴上隔窗相望,在十二使徒岩终点匆匆拍照,披星戴月返航,其实沿途有多条为不同资质徒步者设计的路线,以阿波罗湾为起点至十二使徒岩,最长的8天7夜线路全长91公里,贯穿波澜壮阔的海岸线,遮天蔽日的森林,沿途景色富于变化美不胜收。

  抛弃“旅游拜物教”

  不少中国游客赴澳奉行“一路一代”模式:走一路代购一路,成群结队如龙卷风过境,以箱为单位带走奶粉、红酒、绵羊油。在超市药房里,背着“爆款”韩国皮书包,挎着篮子拖着推车,拿着清单,攥着手机闷头扫货的,是赴澳中国游客组成的一道风景线。

  很多人忙于采购“手信”,本应放松的旅行基本被哈达卷一样长的购物清单和行李限重、海关退税等数学题折磨得心力憔悴,无心风景。

  “先是比价,来之前听我同学说药妆店的东西最便宜,一落地就先直奔药店扫光了货架上的木瓜膏。结果晚上去超市,发现一模一样的正在打折,比药店还便宜。”来自上海的李先生对新华国际记者说。“最后淘宝上一搜,都比我们买的便宜。”他夫人在旁边一脸无奈地说,“幸好是小礼物,不是替朋友带,买贵了说不过去。”

  据新华国际客户端了解,澳大利亚海关规定,在同一商铺单一票据购物满300澳元就可以在出境时退税,但这些退税商品大多需要带入客舱,这就造成了退税金额和限重之间最优配比的一道数学题。 “中学数学课的方程都用上了”,李先生开玩笑说。

  然而旅游不仅仅是一场远途购物,随着中澳自贸协定的签署,两国间贸易往来最后隔膜的破除,尤其是网购的便利让澳大利亚土特产同中国消费者之间的距离也不再遥远,各种被捧得奇货可居的“神器”也不过是面目可亲的土特产,与其被“必须买”绑定,不如放空头脑放松身心专注行走。

  好的旅行体验是一场“合谋”

  “请不要带走所有东西。” 墨尔本一家民宿房主半是赌气半是恳求地说,让记者非常尴尬。“我希望为我的住客尽可能提供一切便利,但这不意味着他们走的时候带走一切能带走和不能带走的东西。” 他例数了热水器吹风机等不翼而飞的小电器。

  虽然国人收入增加,生活水平有所提高,但一些不文明现象依然存在,损害着中国游客的整体形象。好的旅行体验是一场宾主双方协作的结果,一些小的改变就能提升整个旅行的体验。

  “入乡随俗,客随主便。在餐厅点菜时,不如听从‘主厨今日推荐’,或者让聪明伶俐的服务生推荐本店最应季的餐点,试试无妨,惊喜无穷。” 足迹遍布30多个国家的旅行达人王蓓对新华国际记者说。“要会充分‘调戏’服务员,他们大多数人都爱聊天,其中很多也是旅居在本地的背包客,能聊出很多好吃好玩的地方和附近最火的活动。和他们分享旅行经历和感受也是种丰富和收获。”

  澳大利亚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成就了它舒适自然的生活方式,这里最好的风景之一,是人与人之间质朴的真诚,是发自内心的笑容和友好。

  中国作为澳大利亚最具开发潜力的旅游客源地而备受重视,各州为了吸引客源出台了不少专门针对中国游客的“锦囊妙计”。然而过分的重视是一种变相的歧视,我们只想安安静静做一名好游客,让宾客两相宜,各尽本分,他日回忆起来,会有热情洋溢的笑脸浮现在脑海,有暖意留在心头,不是很好么。(记者宋聃、徐俨俨)

【编辑:张艾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