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面对难民大潮欧洲首脑怎么说?伸援手还是推脱

2015年09月11日 08: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约4千名移民当地时间9月5日早上通过匈奥边境进入奥地利,得到奥地利方面安置。  

  中新网9月11日电 综合报道,叙利亚3岁难民小艾兰的悲剧,刺痛了全世界公众的心,成为难民危机爆发以来“最揪心的画面”。他的悲剧,促使欧洲多国对难民的政策发生变化。面对庞大数量的难民,各国首脑采取了怎样的态度?又推出了什么政策?

  德国总理默克尔:“我们现在正在经历的事情,会在未来数年内占据和改变我们的国家。我们希望这些变化是积极的,也相信我们能够实现这一目标。”

  作为欧洲最大的经济体,德国对难民采取了宽容的态度,同时也对国内经济的承受能力表达了充分的自信,认为该国可以在不增税和影响预算的情况下应付新抵达的难民潮。

  本月5日,德国向难民开放边界,当天就有约8000名移民入境德国。据官方预计,今年涌入德国的难民总数可能会达80万,人数是去年的4倍,投入经费可能高达100亿欧元。

  7日,德国宣布将额外拨款60亿欧元解决难民问题。在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宣布的“难民配额”内,德国也被分配安置超过4万名难民。默克尔表示,“如果我们大胆而且走在前头,欧洲解决方案产生的可能性就更大。”但她也认为,欧洲其他国家应承担更多责任。

  英国首相卡梅伦:“我们必须确保他们可以被安置,我们必须为他们的孩子找到学校,我们必须与当地管理机构和志愿者组织合作,确保他们来的时候,得到英国的热烈欢迎。”

  英国首相卡梅伦原本对难民抱持强硬态度,在汹涌的民意面前,也计划扩大英国安置弱势者计划,在未来5年间,英国将接纳来自叙利亚边界附近营地的2万名难民。

  然而,卡梅伦并不赞成难民配额制,他认为配额制发出的信息是,“上船冒险去欧洲是个好主意”。他表示,英国不会加入欧盟难民配额计划,将直接接收来自联合国在叙利亚边境地区开设的难民营里的难民。

  卡梅伦还宣布向叙利亚、土耳其、约旦和黎巴嫩的难民营区提供一亿英镑人道主义援助。同时,英国还将采取军事行动对付人蛇集团。

  法国总统奥朗德:“这是个悲惨而严重的危机。但可以控制,而且将会受到控制。”

  法国总统奥朗德表示,法国将在未来2年间接纳2.4万难民。他还提议主办国际会议,商讨如何应对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欧洲最严重的难民危机。他强调,在欧洲层面,各国应该制定共同政策,建立起接收难民“强制的、长期的机制”。

  除了接收难民之外,法国方面认为,要解决难民问题不能只是收容,由于多数难民是不堪叙利亚内战,以及“伊斯兰国”(IS)极端组织肆虐,必须摧毁极端组织才能一劳永逸,因此法国开始在叙利亚境内实施侦察飞行,并将对叙利亚进行空袭。

  芬兰总理席比拉:“我们都应对着镜子自问,我们该如何帮忙。”

  曾在电信企业担任高管、身为百万富翁的芬兰总理席比拉表示,决定将自己位于北部坎培尔(Kempele)的别墅让给难民居住,且预计明年初就可安排难民入住。

  席比拉不认为欧盟应强迫28个成员国接收目前滞留希腊、意大利和匈牙利的12万名难民,但他希望芬兰能够以身作则,向这些难民打开门户。芬兰去年全年为3600个难民提供庇护,据预计,今年前往芬兰寻求庇护的难民数量会升至3万人。

  匈牙利总理奥尔班:“如果他们希望从匈牙利继续往前走,那就不是因为他们处境危险,而是因为他们想要别的东西。”

  奥尔班对难民问题保持强硬态度,他认为许多人应被视为移民,而非难民,因为他们寻求“在德国生活”,拒绝留在他们到达的第一个安全的国家。他表示,这是一个“德国问题”,而非欧洲的问题。

  今年以来,涌入匈牙利的非法移民人数已超过16万,其中约15万人提交避难申请。匈牙利已经与波兰、捷克、斯洛伐克等国一同发表声明,称将拒绝执行欧盟委员会提出的难民接收强制性配额计划。

  匈牙利政府此前曾“一次性地”组织上百辆大巴将难民送到匈奥边界。此后,匈牙利计划拟强化边界管制,可能派遣军队至南部边境。该国还计划在南部与塞尔维亚的边界加快修建围墙阻挡难民,并警告未经许可越界将面临牢狱之灾。

  美国白宫:“数百万人的生命将永远被这个惨痛的经历所改变——逃离暴力,试图远离它……美国能够向欧洲的盟友提供多种形式的援助,也随时准备好这么做。”

  美国总统奥巴马目前尚未就移民危机做出直接表态,但美国白宫的发言人厄内斯特在3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目前并没有计划改变移民政策。这一表态随后遭到多方批评。美国务卿克里9日表示,美国将在新一财年增加接收难民的数量,具体数字尚在讨论之中。

  另一方面,美国国务院已经成立了一个工作组,专门负责与欧洲各国进行协调与沟通。同时,为帮助欧洲应对当前的难民危机,美国已决定通过联合国难民署向欧洲地区的难民提供2500万美元的援助。(完)

【编辑:葛雨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