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菲律宾明星养女宣布参选总统 其父11年前竞选失败

2015年09月18日 02:28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格雷丝·波

格雷丝·波

副总统杰约马尔·比奈

副总统杰约马尔·比奈

内政部长曼努埃尔·罗哈斯

内政部长曼努埃尔·罗哈斯

  菲律宾已故著名动作影星费尔南多·波的养女格雷丝·波16日宣布,将角逐菲律宾总统选举。这可谓“女承父业”。费尔南多2004年曾竞选总统,但惜败。

  格蕾丝宣布参选后,菲律宾明年5月的总统选举出现三足鼎立局面。大约30%的受访者表态会投票给格蕾丝,比奈和罗哈斯的支持率分别为22%和10%。

  【颇受欢迎】

  格蕾丝现年47岁,她当天在首都马尼拉一所大学的竞选集会上宣布这一决定。

  “我是格蕾丝·波,菲律宾人,是女儿、妻子也是母亲。我将把自己奉献给这个国家,作为你们的总统,”她说,“加入我,建设一个新的曙光,一个对我们祖国和菲律宾人而言更好的明天。”

  当格蕾丝宣读长长的竞选承诺时,台下数以千计、身着白衣的支持者欢呼,蓝色的彩纸漫天飞舞。

  按照法新社的说法,格蕾丝颇受欢迎,尤其是受到蓝领阶层支持。她先前在全国各地造势时通常是一身蓝领打扮,清爽的白衬衫配牛仔裤。

  46岁的家庭主妇阿拉塞莉·加万说:“我来这里听她演讲,亲自看看她是否热爱穷人……我相信她是真诚的。”

  【女承父业】

  一些分析师认为,作为独立候选人,格蕾丝可借力他养父留下的政治遗产。

  2004年5月,毫无政治经验的费尔南多在总统选举中以微弱优势败给时任总统格洛丽亚·阿罗约。7个月后,他死于中风。

  69岁的家庭主妇雷梅迪奥斯·甘博亚告诉法新社记者:“她的父亲是保护穷人的实干家(动作影星),我相信女儿也一样。”她意指费尔南多扮演的影片角色。

  一份最新民调显示,格蕾丝的支持率领先另外参选的两人。其中,大约30%的受访者表态会投票给格蕾丝,比奈和罗哈斯的支持率分别为22%和10%。

  如果最终当选,格蕾丝将成为菲律宾历史上第三名女总统。另外两人是阿罗约和阿基诺的母亲科拉松·阿基诺。

  【法律挑战】

  不过,格蕾丝也有不少短板。相对而言,她是个政治新手,担任参议员仅两年。

  另外,格蕾丝面临公民身份的法律挑战,而那可能会让她在明年5月的选举中出局。法新社报道,对手先前质疑,格蕾丝没有原始出生证明能够证明她的亲生父母是菲律宾人。

  根据格蕾丝的官方描述,她在出生后几天便被父母遗弃在菲律宾中部一座教堂里,一名电影迷发现了她并把她交给了费尔南多,后者与同样是演员的妻子苏珊·罗塞斯收养了她。

  法新社报道,格蕾丝也在美国生活过,曾就读波士顿大学,拥有美国国籍。不过,她2004年返回菲律宾,已宣布放弃美国国籍。

  李良勇(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

  南苏丹油罐车爆炸逾百人丧生

  据新华社电 据媒体17日报道,南苏丹一辆油罐车16日晚间发生翻车后爆炸,目前死亡人数已过百。

  据报道,事发油罐车原定由南苏丹首都朱巴前往西赤道省,车辆在途中发生侧翻造成油罐泄漏,当地民众随即哄抢漏油,而后油罐车突然爆炸,造成严重人员伤亡。

  西赤道省新闻部长查尔斯·吉萨格纳表示,除上述遇难人员外,爆炸还造成约50人受重伤。目前当地缺乏治疗严重烧伤的医疗设备,死亡人数或将有所上升。

  事发后,南苏丹总统发言人阿提·韦克·阿提表示,上述爆炸为一起意外事故,与该国持续冲突无关。

  歌星自称与普京讨论同性恋

  据新华社电 英国摇滚巨星埃尔顿·约翰15日称,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给他打电话,讨论同性恋事宜。

  普京的发言人则否认这一说法。约翰现年68岁,曾为电影《狮子王》创作了红遍全球的插曲《今夜爱无限》。

  他15日在照片分享网站Istagram上说,“谢谢你,弗拉基米尔·普京总统,能伸出手、今天通过电话与我通话。我盼望着能与你面对面讨论俄罗斯的同性恋、双性恋及变性者(权利)平等事宜”。他还附上一张普京的照片。

  约翰的公关人员加里·法罗证实这一通话。

  约翰发布的信息引发大量网友热议。不过,15日晚些时候,普京的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对通电话一事予以否认。不过,佩斯科夫同时说,如果约翰提出请求,普京会愿意和他谈谈。

  外交官涉嫌强奸后离境

  据新华社电 印度外交部16日说,一名沙特外交官被指在新德里附近的住所囚禁并强奸两名尼泊尔籍女佣,现已离境。

  印度警方先前接到两名女子报案,称她们被囚禁于阿舒尔的住所,遭殴打和性侵,警方随后对阿舒尔展开调查。受害者年龄分别为30岁和50岁。两人7日获救,替她们通风报信的是另一名新近受雇的女佣。

  然而,由于阿舒尔有外交豁免权,调查受阻。当地媒体报道,警方介入后,阿舒尔搬离了新德里附近的住所,住进沙特使馆。警方一度寻求印度外交部协助,以接触阿舒尔。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