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英媒解读默克尔应对难民危机之策:先慷慨后务实

2015年09月18日 15: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当地时间2015年9月10日,德国柏林,德国总理默克尔慰问抵达德国寻求避难的难民。  

  中新网9月18日电 据英国媒体18日报道,德国总理默克尔也许是世界上最具权势的女人,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是这并不意味着她似乎不会改变主意。仅仅10天前,默克尔出乎意料地宣布对欧洲的规则作出例外处理,向叙利亚难民开放德国边境,此前这些人被充满敌意的匈牙利当局挡住去路。之后,就在上周日,她宣布在德国与奥地利的边境恢复边防控制,以便更好地管控涌入的难民。这位德国总理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吗?

  文章称,她最初向难民敞开怀抱的举动与公众情绪合拍。这种情绪也推动公共广播机构——德国电视二台(ZDF)在黄金时段播出了一场慈善募捐节目。这本身是好意,就像在2004年可能造成25万人死亡的东南亚海啸发生后的情况一样。

  但是,这种展示慷慨的举动背后,是对安置难民究竟意味着什么的误解。只是一次性捐赠些钱和旧衣服是不够的。

火车到达维也纳,一名难民高兴的挥舞双手。
火车到达维也纳,一名难民高兴的挥舞双手。

  文章提到,吸纳多达100万移民的后果刚刚开始显现。先考虑其中一个后果。随着暑假结束,很多学校发现它们的体育馆已经让给了难民。这是顺理成章的事;很少有其他建筑既有卫生间设施,又能安置大量人。但是这也将带来麻烦。除了学校上课外,这些体育馆还是老老少少体育俱乐部的大本营。德国人或许乐于用糖果来欢迎涌来的难民,但是他们愿意为了安置这些人而连续几星期(甚至更久)放弃自己下午和晚上的业余追求吗?我表示怀疑。

  默克尔同样对此怀疑,但她心情不错。与希腊危机不同,这场危机与她的才能和手段似乎完美般配;这将是展现她最佳形象的机会。据说这位德国总理善于从结局反向思考问题。在预料到没人能够阻挡这些难民涌向德国后,她采取主动、邀请他们来德国。德国先展示出慷慨的态度,给法国和英国等其他较大的欧盟成员国带来了道德上的压力。这也使她上周末重新实行边境控制的举动看起来更像是务实之举,而不是出于恐慌或偏见。而且,这一切可能推动欧盟拿出一个配额制度(将难民分配到欧盟各国),就像默克尔一直期望的。

  此外,默克尔以她独有的方式——把一个庞大而复杂的问题分解成许多小问题——使德国民众平静了下来。为了迅速在旧的军营给难民腾出房间,针对楼梯栏杆高度的公共规定是不是应该先通融一下?这是她能(而且会)解决的问题。而且,正是这位德国总理低调而亲历亲为的办事方式,让德国民众对她有信心。目前默克尔的个人支持率接近记录高点。

当地时间9月5日,德国慕尼黑,成千上万的移民途径匈牙利和奥地利抵达德国,来自叙利亚的难民手举德国总理默克尔的照片。德国总理默克尔此前表示,可以在不增税和影响预算的情况下应付新抵达的难民潮。
当地时间9月5日,德国慕尼黑,成千上万的移民途径匈牙利和奥地利抵达德国,来自叙利亚的难民手举德国总理默克尔的照片。德国总理默克尔此前表示,可以在不增税和影响预算的情况下应付新抵达的难民潮。

  不过,她需要一丝不苟地管理人们的预期。在欧洲以及(在较轻的程度上)德国,局面正在失控。这也是普通民众急于出手相助的原因。但是如果紧张局面一直得不到缓解,德国人将很快追究当局的责任。也许他们将从当地政府开始,但是他们的不满将很快直接发泄到这位总理头上。甚至在当下公众乐于帮助难民的情绪开始变味之前,默克尔已经在尝试降低期望,这是她一贯的作风。

  巴伐利亚州长霍斯特·泽霍费尔(Horst Seehofer)上周末力主限制难民数量时,本意并不是要帮助德国总理。但矛盾的是,他的言论恰恰帮了默克尔一个大忙。泽霍费尔率先表示不满,成为第一个提出德国的慷慨必须有个限度的高级政要。这给了德国总理采取同样立场的掩护。

  相比今年早些时候希腊在三年内第二次威胁要退出欧元区,默克尔应对眼下的难民潮危机更加拿手。在希腊危机中,她先是允许财政部长发表强硬讲话,随后又回避了与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François Hollande)最后对抗,奥朗德坚决反对希腊退出欧元区。默克尔最终没能获得她想要的结果,但这并未阻止欧洲其他国家怨恨她有过这个企图。

  这一次情况颠倒了。凭借高大的道德形象和承担相当大部分费用,默克尔赢得一片好评。她还赢得了按照自己的意愿为德国乃至欧洲设定路线的权利。

【编辑:孔庆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