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德国或重新收紧难民容留政策

2015年09月19日 05:2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德国内政部长托马斯·德迈齐埃准备提交法案,要求恢复执行《都柏林条例》,即把入境德国的难民遣返至他们在欧洲的第一“落点国”。先前迫于舆论压力,德国一度放宽标准,不再对来自叙利亚的难民强制执行《都柏林条例》。

  不再对难民“开绿灯”

  按惯例,难民需在进入欧洲的第一“落点国”提交避难申请,但很多人在未获认定前就离开“落点国”,前往经济条件更好的其他国家,德国尤受青睐。叙利亚偷渡幼童殒命事件曝光后,欧洲国家严苛难民容留政策饱受抨击,德国一度对来自叙利亚难民“开绿灯”,使得他们无论通过何种途径抵达德国,都有很大机会留下。

  然而,难民不断涌入。分析人士预计,进入德国的难民可望从去年的20万人飙升至100万人。

  法新社17日报道,出身保守派的德迈齐埃已经拟定法案,要求恢复执行《都柏林条例》。

  该法案一旦通过,赴德叙利亚难民的居留期望将成黄粱一梦。另外,如果难民避难申请无法被认定且不可能被遣返至其祖国,他们也将没有工作和享受社会福利的权利。

  难民潮“压垮”移民主管

  而就在当天早些时候,德国内政部发表声明,宣布联邦移民和难民办公室主任曼弗雷德·施密特辞职。

  “内政部长(托马斯·德迈齐埃)对失去这样一名表现出色的机构负责人而感到遗憾,”声明说,“移民和难民办公室正集中精力应对当下……状况,申请进入德国避难的人数激增为这一机构以及各州政府带来了巨大挑战。”

  虽然官方称施密特辞职出于“个人原因”,但德国媒体报道,移民和难民办公室因工作效率低下、大量避难申请积压招致批评,成为压垮施密特的“最后一根稻草”。截至8月底,积压这一机构等待审核的避难申请多达27.6万份,其中53%已搁置半年多、25%则放了超过一年。

  多国收紧难民政策

  作为难民前往德国过境通道的克罗地亚,曾一度表态允许难民自由通过,却也不得不“食言”,于17日关闭了7个与塞尔维亚的边界口岸。

  塞尔维亚位于克罗地亚以东,两国间有8个过境口岸。克罗地亚内务部说,自16日以来,已有超过1.1万名难民涌入克罗地亚。

  塞尔维亚邻国匈牙利本周早些时候关闭了与塞尔维亚的边界,切断了难民借道前往德国等地的通道,难民转而取道克罗地亚。

  克罗地亚总理佐兰·米拉诺维奇先前表示,不会阻碍难民经由克罗地亚前往其他欧洲国家,克罗地亚应对这一状况资源“有限”。

  而作为克罗地亚的邻国,斯洛文尼亚17日晚些时候拦下了一辆从克罗地亚出发的入境列车。斯洛文尼亚边防警察称,300名乘客中,150人没有合法文件,他们将被尽快遣返克罗地亚。十余辆警车已经部署火车站,维持秩序。

  斯洛文尼亚通讯社报道,斯洛文尼亚随后暂停了与克罗地亚的所有火车通行。

  自匈牙利关闭与塞尔维亚边界以来,斯洛文尼亚就一直在防范难民潮。

  与此同时,匈牙利也已开始在与克罗地亚的边界修建围栏,以防难民越境。 综合新华社

  观点

  难民危机来了,欧洲准备好“三省吾身”了吗?

  愈演愈烈的难民危机让欧洲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5月中,当难民危机初露端倪时,欧洲人并未把它当回事儿。有些官员甚至声称难民大批赴欧充分证明欧洲的吸引力,体现了欧洲软实力。话音未落,事态即迅速发展成为欧洲战后最严重的一场难民危机。

  面对危机,欧洲虽然一直在想办法,但迄今未交出令各方都满意的“答卷”。欧洲并不缺乏聪明人。为什么面对危机却一筹莫展呢?

  首先,危机从何而来?这次难民潮中,来自中东叙利亚、伊拉克以及北非利比亚的难民占了大多数。是什么导致这些国家从一个稳定的社会变成了危机的“起源地”?许多来自叙利亚、伊拉克和利比亚等地的难民认为,正是包括欧洲在内的西方世界推行的所谓“民主改革”和“革命”造成了地区动荡,将他们“置于苦难之中”。

  其次,欧洲到底关心谁的人权?欧洲在维护人权方面一直很积极,即使是别人家的事,只要违背了“人权原则”、“普世价值观”,欧洲都要管一管。以此推之,欧洲早就应敞开怀抱,热情拥抱来欧的难民,保证他们基本的生存权和发展权甚至予以国民待遇。但全世界看到的却是,在汹涌的难民潮冲击下,当意识到自己的面包可能从五个缩减为四个甚至可能变成三个的时候,欧洲人开始逐渐放下了曾经高举的道义大旗。某些人的冷漠像一些国家边界新筑的“篱笆墙”一样越垒越高。有人尖锐地指出,至今到欧洲的难民不过几十万,还不到欧洲总人口的千分之一,对欧洲的影响微乎其微。如果连付出这点代价都已是“不可承受之重”,那么是不是也该少说些普世的豪言壮语了。

  再者,紧跟美国是否符合欧洲的根本利益?出于历史、文化等原因,欧洲和美国结成了紧密的盟友,但欧洲毕竟不是美国。在事关利益的紧要关口,欧洲似乎总是掉进美国挖好的“坑”。最近屡屡爆出的美国对欧洲的监听门、间谍门事件更是揭示了美国对待自己盟友的真实态度。

  这次难民危机中,美国的表现颇有意思。世所周知,中东北非局势动荡与美国难脱干系。但美国作为一个传统的移民国家,迄今只接纳了不到1500名叙利亚难民。在国际社会的呼吁和压力下,美国也只作出了再接受1万名难民的承诺,还不到两天内涌入匈牙利的人数。《明镜》直指白宫推卸责任,要求美国“不能只让其他周边国家和欧洲承担叙利亚悲剧的后果”,道出了许多欧洲人的心声。

  当然,“祸兮福所倚”。难民危机是一面镜子,将欧洲的问题暴露出来。难民危机也可能是一次契机,若能促使欧洲反思,并以符合欧洲体量的战略眼光和勇气,大胆调整内外政策,则既有望为停滞不前的欧洲一体化进程加油提速,也将有助于欧洲重树国际地位和形象。文/欧阳实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