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本强行通过新安保法案 批评抗议之声从未停止

2015年09月19日 11: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日本各界抗议安保法案  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网9月19日电 综合报道,在经历日本众参两院围绕安保相关法案总计超过200小时的审议后,日本国会参议院全体会议于当地时间19日凌晨,强行表决通过安保法案,引发强烈抗议和批评。其实,自安保法案出台以来,日本各界就纷纷发表意见和举行集会,对安保法案的批评抗议之声从未停歇。

  【留下巨大伤痕】

资料图片:日本民主党代表冈田克也。
资料图片:日本民主党代表冈田克也。

  “法案的通过给日本民主主义和立宪主义留下巨大伤痕。”法案通过后,日本民主党代表冈田克也如此表示。

  日本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说:“安倍政府强行通过了安保法案,令人愤怒,这是破坏宪法和平主义、破坏立宪主义、破坏国民主权的历史暴行。”

  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则表示:“冲绳县民对国家转变安保政策感到非常不安。安保法案未得到国民充分理解,安倍政府强行表决令人无法容忍。”

  日本前自民党副总裁山崎拓指出:“安倍政府的独裁式执政,让人联想到战前的大政翼赞会。大部分日本国民担心,安保法案将一下子葬送战后70年的和平。”

  法案通过后,有抗议民众表示,表决无视民意,法案成立也不能放弃抗议。

  除东京外,日本各地民众也纷纷举行抗议集会。约1500人在冲绳县那霸市举行集会,高呼“反对战争法案”、“捍卫宪法”等口号。抗议者表示,安倍政府已不能代表民意。

  【抗议从未停止】

当地时间2015年7月16日,日本东京国会前,民众高举标语,抗议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政府,以及议会表决通过新安保法案。
当地时间2015年7月16日,日本东京国会前,民众高举标语,抗议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政府,以及议会表决通过新安保法案。

  自安保法案出台以来,日本各地的抗议示威游行就不断。进入国会审议后,每天都有市民在国会附近抗议,每周都有规模上万人的抗议活动。8月底,日本民间团体甚至在全国范围内组织百万人的抗议活动。

  6月,日本230多名宪法学者发表声明,以安保法案制定手续违反立宪主义和主权在民理念,违反议会民主制,以及法案内容违反宪法第九条和其他宪法规范为由,要求迅速撤回相关法案。

  7月,200多名宪法学者再次发表声明,强烈抗议安倍政权在众议院强行表决通过安保法案,要求迅速撤回违宪的相关法案。

  【五名前首相全部反对】

90高龄的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7月23日傍晚出现在日本国会前的街头举行的民众抗议集会上,并发表演说,反对安倍政权强推以解禁集体自卫权为核心的一系列安保法案。王健 摄
90高龄的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7月23日傍晚出现在日本国会前的街头举行的民众抗议集会上,并发表演说,反对安倍政权强推以解禁集体自卫权为核心的一系列安保法案。王健 摄

  8月,细川护熙、羽田孜、村山富市、鸠山由纪夫、菅直人等5名日本前首相公开发声批评安倍无视国民、破坏日本立宪主义,要求立即撤回安保法案。

  细川指出,安倍政府以修改宪法解释的方式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做法表明其“缺乏对立宪主义的敬畏”,要求撤回安保法案。村山则批判安倍“凭借人多势众强行通过安保法案、轻视国民的态度不可原谅”。羽田说,“宪法第九条是日本向国际社会做出不会重走错路的承诺”。

  菅直人批评安倍将实现外祖父遗志优先于日本国民的未来,指责安倍“违反立宪主义,没有资格担任民主主义国家的首相”,要求安倍立即辞职。鸠山则要求安倍做出正确决断,从“建设战争国家”转为“建设和平国家”。

  而就在安保法通过的前一晚,村山富市说:“安倍自己也承认法案未获国民理解,但仍结束审议强行表决,日本国民非常失望。”

  此外,日本前内阁官房长官河野洋平、前日本内阁法制局长官宫崎礼壹、阪田雅裕等也先后对安保法案提出批评,指责安保法案“违宪”,要求立即将其撤回。

  【“零容忍安倍政治”】

当地时间2015年7月24日,日本东京,民众集会举行反政府示威活动,抗议安倍政权和新安保法案,并与警方发生冲突。
当地时间2015年7月24日,日本东京,民众集会举行反政府示威活动,抗议安倍政权和新安保法案,并与警方发生冲突。

  日本上万名学者和研究人员签名的日本“反安保法案学者会”7月发表声明说,“国会众议院强行通过安保法案,是对国民主权的践踏和对立宪民主的破坏。”

  他们表示,安倍政权推动强行表决,暴露了对学问、理性的无视,是违宪行为。

  此外,上百名日本文化界名人7月在日本全国发起了反安倍全国统一行动。

  “零容忍安倍政治”的标语当天亮相日本大街小巷。众多活动参与者还将自己与标语的合影上传社交媒体,在网络上进行扩散。

【编辑:何路曼】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