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美关系接近“临界点”?专家:别把设想当现实

2015年09月20日 09:10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 

  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美国开展国事访问并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之际,中美关系备受瞩目。眼下,各界对于中美关系有许多不同声音,究竟该如何看待和理解当前的中美关系?记者日前专访了全球第一智库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主任李成。

  变:新形势下“战略再思考”

  从纵向角度观察,如今的中美关系已经不同于几十年前。我们看到了中美在国际治理、经贸合作、人文交流等方面成就瞩目,也看到了两国在网络、海洋等问题上频频产生摩擦。

  李成认为,美中关系发生了很多变化。首先,中国的崛起是最主要的变化。最初是经济上的崛起,随着中国经济的强大也带来军事实力的增强。

  另一个重要变化是,两国国内政治发生了改变,各自国内利益集团对于外交关系的影响越来越大。中国知识分子的看法会影响美国知识分子的看法,美国一些民间人士的看法也会更多更快地影响中国人。在李成看来,网络的快速发展、社交媒体的兴起也给两国关系的发展带来很多变数。面对海量的观点和看法,要准确判断哪些是主流,哪些是非主流,哪些是长期战略上的变化,哪些可能只是昙花一现,哪些是有特殊背景和对象,的确并非易事。这也是两国关系间前所未有的一个变化。

  此外,两国关系中的第三国因素也变得越来越重要。比如说,朝鲜半岛局势、与日本的关系、与周边邻国的关系,这些因素都在不断变动。

  李成说,上述变化会给美中关系带来很多不确定性,会影响人们对未来的评估和预测。正是因为这些变化本身是动态的,所以会带来焦虑、担忧或者过高过低的评估。在这个背景下,我们需要“战略再思考”,即在新的环境、新的条件下,在中国崛起的大背景下,在国内政治变得越来越影响外交关系的前提下,重新看待和思考美中关系。

  不变:合作仍是“主旋律”

  李成同时也强调了美中间诸多不变的因素。他说,尽管两国民众对于对方有很多批评,但据他观察,大多数人还是认为两国应发展更具建设性的合作关系,而美中两国在很多领域的利益相互吻合,两国合作也日趋成熟广泛。

  李成说,从根本上讲,中国和美国都不希望打仗,这就是他为什么要提出“战略再思考”的用意。“再思考”的结论应该还是回到基本点,避免发生冲突。从这个意义上讲,美中关系的基本面没有发生改变,只有极少数人认为两国的冲突、特别是军事上的冲突不可避免。

  在李成看来,目前美中关系的症结还是误解,那些所谓的“中国威胁论”、“美国阴谋论”就是典型的两国间误解的表现。有人说,美国不希望看到一个强大的中国,这话不准确,因为一个动荡不稳定的中国对美国更不利;有人说,中国一定会挑战美国、取代美国,这也是不准确的。但这两种观点都有很大的市场,不是说它是主流的,但却是非常大的“噪音”。这些“噪音”在中美两方面都有,有时中国多一些,有时美国多一些。正是上述社会的多元化、政治的多元化、世界结构的变化、世界经济的变化、政治布局的变化,造成了一些猜疑和不安。而“战略再思考”就是要让大家看到更多的基本合作点,而不是冲突点。

  “临界点”:本意只是提个醒

  著名知华派学者兰普顿今年5月提到,美中关系正在越来越接近“临界点”。在李成看来,兰普顿的本意只是想提醒两国领导人重视问题的严峻性。他的观点带来了一定的负面效应,但并非其本意。其本意是希望大家清醒起来,不要做愚蠢的事。但他这样一说后,大家反而变得格外紧张,产生了“冲突似乎不可避免,美中关系到了很糟糕的地步”的错觉。

  李成说,他不认为美中关系走到了“临界点”,而“美中关系糟糕得不得了”的说法更值得商榷。或许大家容易把目光放到那些负面的东西上,但如今美中教育、文化领域合作空前广泛,旅游业蓬勃发展。美中两国经济互补,两国同样都面临着网络安全挑战。去年末奥巴马访华,两国在气候变化领域的合作令人鼓舞。目前美中间有98个对话机制。“如果两国关系到了非常糟糕的地步,还要这种机制干什么?”“可是很遗憾,很多人把兰普顿的警示当成了现实,把设想当作了结论。”

  习奥会:美中均寄予厚望

  习近平主席此次访美将是两国元首间的第三次会晤。李成认为,美中双方都希望这是一次成功的访问。他预计,双方会在网络安全领域达成一定的共识,在双边投资协定方面取得一些进展,还会有一揽子的合同,同时可能会就气候变化展开新的合作,双方还将发表共同声明。美国将在习主席此访中,给予中国更多的礼遇和尊重,这本身就是两国关系发展的积极信号,扭转了很多危言耸听的论调。尽管两国间确实存在一些摩擦和问题,但这些只是局部和次要的,我们还是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观察美中关系。

  而从未来发展看,两国都需要为双边关系的健康发展作出努力。李成认为,两国间互相消除噪音、建立更广泛的接触、在关键时刻有各种机制来沟通,防止“擦枪走火”的可能,这些,都是双方要做的事情。(记者 成珞)

【编辑:李夏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