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俄在岛屿争端上温差明显 短期内难以取得突破

2015年09月23日 16:2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日本外相岸田文雄22日结束对俄罗斯为期三天的访问。访俄期间,日俄两国外长举行会谈,就和平条约谈判、普京访日计划等双边关系焦点问题交换了意见。

  国际观察人士认为,此访在一定程度上缓和了当前紧张的日俄关系,但鉴于两国在争议岛屿问题上分歧十分尖锐,两国关系在短期内难以取得突破。

  【恢复直接会谈】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21日同来访的岸田举行了会谈。双方同意恢复在和平条约方面两国副外长级别的对话,恢复俄外交部对日本外务省、俄国防部对日本防卫省的“2+2”交流机制。这是两国外长约一年七个月来首次会面。

  拉夫罗夫表示,俄日恢复直接会谈有助于解决两国关系中的现有问题。俄致力于同日本发展全方位关系,并通过谈判解决两国关系中的新旧问题。他还说,俄方已接受日方对俄总统普京访日的邀请。岸田表示,他此次访俄标志着俄日之间恢复了签署两国和平条约的谈判。

  二战结束后,俄日至今没有签署和平条约,主要原因是围绕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主权问题,两国存在尖锐分歧。南千岛群岛由俄方实际控制,但日本声称对其拥有主权。

  岸田此次访俄是在两国关系陷入停滞的背景下展开的。2014年3月以来,由于日本在乌克兰问题上追随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实施制裁,两国关系恶化,高层交往基本中断。

  俄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日本研究中心主任基斯坦诺夫说,俄方认为,日俄关系的恶化完全应由日本承担责任,是日本人对日俄关系向好的趋势当头一棒。虽然日本对俄罗斯的制裁是象征性的,但这成为日俄关系中的一个污点。

  【推动普京访日】

  岸田此次访俄的时间点多少出乎外界意料。近来,俄罗斯对日政策趋于强硬,从禁止日本渔民赴俄专属经济区作业,到梅德韦杰夫总理等多名高官接连视察俄日争议岛屿,俄方对日本毫不手软。

  在基斯坦诺夫看来,尽管日方在岛屿争端方面对俄方十分不满,但日本政界并不拒绝同俄方对话,不拒绝普京访问日本,因为他们想在岛屿问题上取得某种意义上的进展,而这只有两国领导人能够做到。基于上述考量,岸田访俄可以说是为普京的访问铺平道路。

  日本分析人士指出,解决存在争议的领土问题是安倍政府的夙愿,但在安倍政府看来解决这一问题困难重重,只能希望普京总统做出历史性决断。最近,俄方在存在争议的岛屿推出大型投资建设计划,更是加剧了日方紧迫感和焦虑感。因此,安倍政府极力促成普京年内访日,从而重启争议领土问题实质性谈判。共同社援引安倍亲信的话说,“若岸田再不访俄,普京年内将无法成行”。

  分析人士还指出,安倍政府眼下因为强推安保法而在国内遭受空前压力,支持率低迷,安排外相访俄是试图通过外交得分、巩固政权。但日本国内舆论对此访不乏反对声和担忧声。有专家说,近来俄方对日强势,日本仍寻求对话“无异于丧失日俄关系主动权”。

  此外,俄分析人士注意到,随同岸田一起赴俄的还有不少日本商界人士,认为增进日本同俄罗斯的经贸联系也是此访的一个重要目的。数据显示,受双边关系影响,俄日经贸形势低迷。今年上半年,双边贸易额同比下降近25%。

  【日俄难解分歧】

  新华国际客户端认为,尽管岸田此次访俄将在一定程度上缓和日俄关系,普京访日问题也有望提上议程,和平条约谈判等也将解冻,但由于岛屿之争难以解决,日俄尚不具备迅速靠拢的条件。

  围绕岛屿问题,两国外长在会谈后的记者会上进行了“各自表述”,双方温度差可见一斑。岸田表示,在同拉夫罗夫的会谈中,双方就签署两国和平条约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而且日方在会谈中提到了两国领土争议问题,并对俄方在领土问题上的单方面言行表示遗憾。但拉夫罗夫却表示,双方在谈判中没有谈及两国争议领土问题,而且这一问题不在双方谈判的议题之内。

  基斯坦诺夫说,目前两国的分歧在于日本将岛屿争端作为两国签署和平协议的前提,而俄方对岛屿问题的讨论毫无兴趣。他认为,未来两国在岛屿争端问题上不会有任何突破性进展,最多只能是恢复对话,从长远来看,这种对话也不可能取得任何结果。

  日本分析人士则指出,日本受制于美国是日俄关系的最大变数。2012年普京重新上台后,日俄关系曾转暖,领土问题也出现过松动迹象,但因日本后来追随西方制裁俄罗斯,日俄关系陷入了停滞。日本若仍受制于美国,无法开展独立外交,日俄关系前景难料。(记者张继业、沈红辉,编辑闫亮,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编辑:邱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