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安保法案可能是“懂得战争的家伙”的主意

2015年09月23日 16:5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9月19日,当地时间凌晨2时17分,日本国会参议院通过安倍内阁提交的安保法案,最终使其成为安保法。该法为日本未来的安保政策和军事发展预留了巨大空间,也使日本在二战结束70年后再次站到了历史的十字路口。

  众所周知,该法被指存在违反日本宪法之处,而国会强行通过的做法已首先将日本宪政体制推向了危机关口。近日,日本东京、京都、札幌等多个地方仍有小规模抗议活动。民主、日共等在野党在攒足气力抵抗安倍独裁而功败垂成之后,继续奔走各地积极争取民意支持,以期在明年夏季国会参院选举中发起对自民党和公明党联合政权的有力冲击。

  日本各主要媒体19日、20日针对安保法成立的紧急民调显示,安倍内阁的支持率在35%到42.6%之间,而不支持率则在45%到50.2%之间,前者有所下降而后者有所上升;对国会强行通过的做法持负面评价的在60%到80%之间;约有三成受访者支持该法。

  本恒子,今年101岁,1940年曾加入作为战时“国策机关”的“财团法人写真协会”,担任《写真周报》编辑并从事摄影报道活动,被认为是日本首位女性摄影记者,活跃于日本军国主义走向巅峰、灭亡以及上世纪60年代反日美安保条约运动等各个时期。近日,这位老人对日本媒体说:“看到民众在国会前抗议的场面,(我对安倍政权)感到愤怒,真想去现场拍照。”

  原日本国会众议院议长河野洋平较早前在接受TBS电视台NEWS23栏目采访时指出,安倍变更宪法解释是很异常的动作。他说,听了国会对安保法案的审议,感到在国会里议论着的议员和在国会大厦前抗议的民众想法和行动完全不一样。他质疑道:“这就是议会制、民主主义吗?愧对民主主义国家!法案都还没提出,(安倍)就在美国国会承诺一定要通过……令人愤慨。”他还指出,人们往往误以为安保法是一群不懂得战争的人们凑在一块玩的危险活动,但也有人认为那是“懂得战争的家伙”搞出来的主意;那是把战前的主意做了一些“化妆”,但推出来需要很长时间,众人都说不行不行,一直拖到战后70年,终于搞成了。

  河野此言道破,安倍将他外祖父岸信介等人的“鬼主意”复活了,借用的是安保法这一“躯壳”。而这可能就是不少日本人士痛斥安保法为不折不扣的战争法的缘故。

  日本时事社报道,22日下午,安倍去了静冈县小山町的富士陵园,在其外祖父岸信介墓前“报告”安保法已经成立。安倍称:“为了保护国民生命与和平生活的法的基础已经建设好了。”

  《每日新闻》9月22日报道称,2001年美国“9·11”事件之后10天,美军“小鹰号”航母驶离横须贺基地时,海上自卫队护卫舰就曾执行“警戒防护”任务。这在当时是缺乏“法律依据”的。时任海上幕僚监部防卫部长的原自卫舰队司令香田洋二强调,考虑到同盟关系,除了执行以外没有别的选择。而安保法使得海上自卫队在“灰色事态”下也可实施对美舰防护任务。海上自卫队与美海军有着传统而密切的关系,防护美航母是基于其认为“日美同盟面临危机将导致日本国家利益损失”的情况主导实现的。安保法成立似乎是对这种情况的跟进。

  国际上,美英德等西方主要国家欢迎安保法的立场很快登上了日本媒体。而同为太平洋重要大国的印尼,同样曾遭受日本侵略战争的巨大伤害,如今则身处日本覆盖南太平洋地区的“转向西南”军事战略的辐射范围之内。共同社19日消息称,印尼媒体《COMPAS》当天社论指出,(安保法案)有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的可能,令日本国内外人们深刻忧虑……而这终于成了现实。该社论同时忠告,希望日本不要简单地适用该法,令其成为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精神的工具。

  19日,日本经团联、商工会、经济同友会等三大经济团体的主要领导人齐声喊出了支持和欢迎安保法的立场。经团联此前一直强烈希望该法成立,还向安倍政府提交了旨在扩大防卫产业的政策建议,其中主张将防卫装备出口作为“国家战略”加以推进。

  有看法认为,安倍第二次上台以来,奔走于美英法意西澳等西方传统军事强国,一方面签订军事保密协议,一方面推进各种军备的共同研发合作。而建造一艘宙斯盾舰和一架战斗机分别需要2500家和1100家企业参与,安保法将使日本防卫产业的作用得到进一步提升,有必要就维持和强化该产业的基础做中长期展望。未来,日本是否会重走“军工复合产业体系”路线值得关注。(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

【编辑:邱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