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欧盟强推“摊派”难民方案 东欧称要“抗旨”

2015年09月24日 09:18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 

  欧洲联盟22日举行内政部长会议,在遭遇东欧成员国强烈反对的情况下,以多数票结果通过一项“摊派”难民的方案,以分流在希腊和意大利等国境内的大约12万西亚和北非难民。

  不过,东欧国家反应激烈。斯洛伐克总理称,该国宁可违抗方案,也不愿接受这一“专制”决定。

  不少欧盟国家对这一安置方案仍存疑虑,认为难民危机还需根本解决方案。

  协商不成被迫表决

  消息人士说,欧盟原本期望此次会议就“摊派”难民问题达成一致意见,但因东欧国家拒绝妥协,不得不诉诸表决,并以多数票通过。

  法国内政部长贝尔纳·卡泽纳夫称,会议最终以“压倒性多数”通过了“摊派”方案,同意建立临时特殊机制,今后两年内在成员国范围内转移安置12万名目前入境意大利、希腊等国的难民。

  据悉,该计划将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将分别有1.56万名和5.04万名入境意大利和希腊的难民被转移安置至其他欧盟国家。一年后,再参照这一比例安置剩下的5.4万名入境意大利和希腊的难民。每转移安置一名难民,欧盟将给予接收国6000欧元的一次性补助。按国别看,德国、法国为最主要的转移安置目的地。

  这样,加上本月14日欧盟成员国已同意转移安置的4万名难民配额,欧盟成员国将在两年内转移安置的难民数量总计为16万名。

  德国内政部长托马斯·德迈齐埃称,“摊派”方案还旨在减少欧盟内部的“二次移民”现象,即已进入欧盟境内的难民从一个成员国迁往另一个成员国。

  “如果难民在欧洲得到安置,他们将不可以选择他们想要去的国家,”德迈齐埃说,“他们必须待在他们得到安置的国家。”

  能否顺利执行存疑

  因“摊派”方案并不具有约束力,各成员国能否顺利执行尚不明确。捷克、斯洛伐克、罗马尼亚和匈牙利四国在会议中投下了反对票,芬兰则投了弃权票。

  同时,英国、爱尔兰、丹麦在转移安置难民问题上享有“退出权”,丹麦和英国将不参与这一计划,爱尔兰则表示了参与意愿。

  英国内政大臣特雷莎·梅当天在会前再次重申,英国不会参与难民转移安置机制,但今后5年将直接接纳2万名来自叙利亚周边国家的难民。她同时强调,欧盟应该负起责任,打击那些无权留在欧洲的非法移民。

  斯洛伐克总理罗伯特·菲佐称,该国宁可违抗也不接受“专制”决定。

  捷克总理博胡斯拉夫·索博特卡将“摊派”方案称作“糟糕决定”,称将“尽一切可能予以抵制”。

  欧盟委员会第一副主席蒂默曼斯呼吁欧盟所有成员国“尊重”重新安置难民的决定,展示欧盟有能力在部分成员国反对的情况下作出艰难决定。

  据悉,欧盟成员国领导人23日还将在布鲁塞尔举行紧急峰会,探讨经济资助等对策,以帮助土耳其等接纳叙利亚难民的国家,及寻求解决在叙利亚等地的人道主义危机问题。

  (综合新华社消息)

  观察

  解决方案只是“一小步”

  欧盟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弗兰斯·蒂默曼斯22日承认,“摊派”方案只是欧盟在解决难民危机问题上迈出的“一小步”,还有很多问题有待进一步解决。

  “我们今天的这个决定不会解决难民危机,”蒂默曼斯说,“难民危机可以得到控制,但要清楚,这需要巨大的努力和很长的时间,在很多方面还有不少路要走。”

  对在欧盟内部统一分配难民安置指标的建议,西欧和东欧国家向来存有分歧。分析人士认为,不少难民虽然目的地是德国等西欧发达国家,但选择从中东欧国家入境,导致一些中东欧国家不堪压力采取边境管控措施。同时,东欧国家没有和大量难民融合的传统,他们担心安置难民会滋生“助长情绪”。

  欧洲议会保守与改革党团内政事务发言人蒂莫西·柯克霍普会后表示,欧洲难民问题需要长期和永久的根本解决方案。此次部长会议共识犹如“创可贴”,对寻求长远方案无益。

  英国智库“开放欧洲”刊文说,方案支持国仍无法回答“如何防止难民潮”这个难题,同时配额规模和现状也不匹配。

  对上述异议,欧委会主管法规的副主席弗兰斯·蒂默曼斯回应说,虽然安置方案并不能解决难民危机,但若没有共识,欧盟便不能采取下一步行动,更好完善入境登记、确认难民入境资格等一系列问题。

  据联合国难民署公布的最新数字,今年以来已有逾44万难民和移民横渡地中海前往欧洲,途中有近3000人死亡或失踪。(综合新华社消息)

【编辑:邱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