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世界美好梦想相通:当“美国梦”遇上“中国梦”

2015年09月24日 10:2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巴里·弗里曼正在实现着他的“美国梦”,不过,“温床”并非在华尔街,也非在硅谷,而是在太平洋这端的北京CBD。

  在这个全球最繁忙之一的商务区,弗里曼坐拥一席之地。他已经是两家蒸蒸日上的年轻企业的联合创始人,其中最新一家属于领先世界的中国新兴互联网金融领域。

  无论从哪个角度审视,这位37岁的美国人的“美国梦”都正在取得成功:开创的事业、不菲的收入、舒适的生活、美满的家庭以及更好的前景。

  弗里曼坚守着自1776年独立以来世代美国人所深信不疑的“美国梦”,即只要不懈努力奋斗就能获得更好生活。但同时,他也以一个特别方式诠释着“勤奋”“勇气”“创意”和“决心”的要素。

  “我此生最大的‘创意’,也许就是在中国找到实现‘美国梦’的机会。”弗里曼说。

  在国际金融危机依然阴云重重的2010年,弗里曼辞去在美国华尔街一家银行的基层管理工作,携妻来华,与中国合伙人联合创立了一家专门提供商务决策信息的公司,并一举成功,市场份额快速扩大。

  也就是在这一年,中国凭借以两年4万亿元为代表的大规模刺激计划,率先摆脱国际金融危机困扰,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了约50%的贡献率,并被国际经济界称为“世界经济的最终担保人”。

  2012年,虽然中国经济因主动换挡、转型升级而增速回调至8%以内,创下13年来最低点,但是抱着“中国依然是世界经济增长之源”观点的弗里曼,于年底决定与中国合伙人再创立一家互联网金融公司——一个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中国新兴经济业态。

  在弗里曼作此决定前不久,新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第一次阐释了“中国梦”的概念。习近平说:“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随后在2013年3月17日,新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全国人代会上讲话指出,“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

  弗里曼表示,他从内心中认可“中国梦”的概念,因为“中国梦”和“美国梦”具有最大的共同内涵,这就是两国人民都迫切希望通过努力奋斗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像中美两国的许多有识之士一样,弗里曼也认为,由于历史文化、发展阶段方面的差异,“美国梦”“中国梦”的具体实现路径和方式会有所不同,但这并不妨碍美中两国在实现人民福祉方面的合作共赢。

  “我们只是采取不同的道路到达相同的目的地,其实就是这么单纯。”他说。

  弗里曼非常赞同习近平主席2013年6月与奥巴马总统举行“庄园会晤”后共同会见记者时阐述的一个观点。

  习近平当时说,中国梦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与包括美国梦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相通。

  英国WWP集团去年初在议会下院发布的《中国梦的力量与潜力》调查报告认为:中国梦、美国梦是相似的,两国民众都最希望获得健康、幸福和良好的家庭生活条件。不同之处在于,中国梦是“个人梦”和“家国梦”的交织体,个人梦的实现离不开家国梦的支撑。

  习近平主席22日在访美临行前接受《华尔街日报》专访时说,各国人民对梦想的追求,不论有什么异同,都是激励他们顽强奋斗的强大动力,也为中美合作和各国合作提供了重要机遇。

  他23日在访美首站西雅图演讲时进一步强调,中国梦是人民的梦,必须同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结合起来才能取得成功。

  2013年8月,弗里曼与中国合伙人联合创立的专为中小企业及个人解决融资、贷款需求的互联网金融公司正式上线运营。

  数月的初创历程,无数的艰辛劳苦,令他刻骨铭心。“在华尔街工作时的高尔夫球运动习惯都不得不被放弃了,但这是十分有意义的。”弗里曼说。

  新公司上线3个月后,执政的中国共产党擘画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蓝图,这是中国梦实现进程中的一个里程碑式的路径指引。其中,这份新蓝图提到,鼓励金融创新,丰富金融市场层次和产品。

  弗里曼表示,曾经照搬美国模式的中国互联网经济开始了井喷式的原始创新创业,互联网金融就是众多的新兴业态之一。可以说,中国已经拥有了不同于美国的全新互联网产业了。

  弗里曼说,中国政府今年提出的“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双引擎’”战略令人印象深刻,这将促进中国经济成功转型升级。

  “中国拥有数亿年轻人,他们中的很多人渴望创立自己的公司,这显示中国正在形成一种创新增长的文化,一种敢为人先的文化。这和鼎盛时期的美国社会很相似。”弗里曼说。

  在截至2015年4月的一年多时间里,弗里曼的联合公司发展势头迅猛,已成功进行3轮融资、金额逾1.3亿美元,在同行业里可谓炙手可热。

  弗里曼认为,这与中国政府提供的优良政策环境密切相关,并对自己在中国创业追梦的美好前景充满了信心。

  2015年1月,首个促进新业态创新发展的国务院文件出台,政府设立了400亿元的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资金。

  今年3月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了中国的“互联网+”行动计划。4个月后,国务院印发了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

  在中国工作生活的4年多里,除了两家新公司的诞生,弗里曼的3个孩子也在这里相继降生。他们和中国当地的孩子一起入园入托、一起嬉闹玩耍、一起健康成长。

  弗里曼和妻子给他们最大的孩子取了个中国式名字——“桥桥”,希望他成为美中两国下一代之间交往的桥梁。而弗里曼也给自己起了个兼顾英文音节的中文名字——“费博瑞”,分别对应寓意“努力奋斗”“机会广阔”“美好愿景”。

  弗里曼的中国合伙人董骏曾是华尔街的一位债券投资人,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于2009年回国创业。

  在合创公司期间,作为两种不同文化背景的人物,董骏和弗里曼曾经发生了不少碰撞式的分歧,但经过“坦诚磨合”,两人在共同的目标指引下,终于达成了一个路径方面的关键共识,这就是“汲取教训、管控风险”。

  工作之外,董骏和弗里曼也有很多交往。每遇中国传统节日,弗里曼一家就到董骏家里共度,而每遇美国传统节日,董骏一家就到弗里曼的家里做客。

  “我们两人以及整个创业团队的亲身经历,就叙述了一个‘中国梦’和‘美国梦’相通的故事。”董骏说。

  在1000公里之外的上海,2011年筹建的上海纽约大学在众多名牌大学里独树一帜。

  这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和学位授予权的第一所中美合作创办的国际化大学,更是2009年后中美两国不断加大人文交流的代表性成果之一。

  20岁的美籍学生何力今年9月升至上海纽约大学二年级,他也是这所大学招收的第二批学生。

  来自波士顿的何力去年将年轻的上海纽约大学作为高中毕业后申请的唯一志愿。“在这里,我不仅可以学到专业的知识,也可以领略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他说。

  何力对上海纽约大学毕业后的生活作了初步规划。他很可能去埃及继续求学,以掌握更多的语言,接触更多的不同文化。

  “除了我的美国家人和朋友,我也会告诉那个地区的人,中国领导人关于‘中国梦’和‘美国梦’以及世界各国人民美好梦想相通的说法,是真诚的,也是真实的。”何力说。

  他期望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美国进行的国事访问取得成功,为当今世界最重要双边关系的发展进一步明确方向。

  “这不仅关乎美中未来,也将关乎世界前景。”何力说。(参与采写:许晓青、周文其、马晓澄)

【编辑:邱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