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俄罗斯军事援助叙利亚 美国“暗中”很欢迎?

2015年09月25日 09:1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圆桌会议

  新闻背景

  叙利亚内战拖了四年依然胶着,近期俄罗斯逐渐增加了对叙利亚的关注。

  总统普京23日表示,如果美国不参加,俄就准备单方对叙利亚境内IS组织空袭。IS声称,他们已经在拉塔基亚与俄军队交火。按俄方说法,俄罗斯一直向叙政府提供军事援助,包括派专家调试和指导使用武器装备,而俄方最近在巴西勒·阿萨德国际机场的活动旨在打击“伊斯兰国”。

  本期圆桌会议,我们邀请两位中东问题专家阐释俄罗斯新举动背后的玄机。

  本报记者 李明波

  美国遇尴尬

  俄瞅准时机

  广州日报:叙利亚内战十分复杂,美国至今没敢深入介入,俄之前对叙利亚政府的支持也是有限的。俄这次是要动真格的吗?

  李伟建: 俄方积极关注叙利亚内战,并非说俄对叙利亚的政策发生变化,而是瞅准眼下时机。叙局势发展到今天这一步,是最适合俄罗斯介入的。时机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第一,美国过去在叙利亚的首要目标是推翻巴沙尔总统,虽然依然未放弃这个目标,但重点已经转移到消灭IS组织上。

  第二,叙利亚内战引发的难民潮严重冲击欧洲。俄认为眼下时机很好,试图将叙利亚问题的话语权从过去的阿萨德总统去留问题,转移到打击IS上。难民危机的失控提醒所有人,解决叙危机已经刻不容缓,美欧现在很着急,但他们也拿不出好办法,俄趁机抢走风头。

  殷罡:过去几年俄罗斯其实也是在动真格,比如对叙政府的军事援助。但这次,俄罗斯“亲自出马”。2011年,西方干涉利比亚内战后,今天的利比亚陷入大混乱。俄罗斯的积极出手,是希望避免利比亚模式的重演。

  我特别看了卫星照片,俄罗斯部署在拉塔基亚机场的Su-25对地攻击机,对付IS地面武装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和威慑性。

  俄打叙利亚牌

  借机示好美国

  广州日报:阿富汗战场曾经埋葬过前苏联,美国也曾深陷越南和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场。这一次,俄罗斯是否会在叙利亚战场遇到麻烦?

  李伟建:我想,关键取决于美俄之间如何协调双方的叙利亚政策。两国在阿萨德总统去留问题上分歧较大,但在反恐上有一致性的,有共同利益要求。因为从理性角度看,如果任由叙内战持续下去,将制造更大的人道主义危机,所以当务之急是反恐。

  过去的阿富汗战场和越南战场,两个超级大国都曾有过悲惨历史,但那是两极争霸的大格局下出现的。过去美苏争霸年代,两国划分势力范围清晰,但现在美国急于撤出中东。

  现在俄罗斯增加在叙利亚的军事存在,更多目的不是同美国争霸,而是把叙利亚作为同西方谈判的筹码。我认为,俄罗斯最近在叙利亚的一系列动作并非想与西方发生冲突,而是希望在一些涉及共同利益领域,能增加与西方合作,从而开创几个大国合作应对人类发展的共同敌人。

  我们知道,俄罗斯和西方在乌克兰危机中彻底闹僵,他需要一个机会修复与西方关系,眼下叙利亚危机或许是个机会。

  殷罡:从目前军事力量投入看,俄罗斯不太可能陷入叙利亚。其军事力量主要部署在西部靠近地中海的拉塔基亚和塔尔图斯地区,这两个地点都具有战略意义,拉塔基亚是老阿萨德总统出生的地方,也是过去1000年来阿拉维派的根据地,塔尔图斯港有俄罗斯黑海舰队的基地。

  我判断,俄罗斯目前的军事意图,是协助叙利亚政府军死守这两个战略要地,必要时深入内地作战也是会速去速回的。

  美“默认”俄罗斯介入

  叙利亚稳定之路漫长

  广州日报:随着俄罗斯的介入,叙利亚内战局势将如何演变?

  李伟建:关键看美国如何接招。如果单从反恐角度看,俄罗斯的做法其实符合美国利益。但美国在叙利亚的政策依然未放弃让阿萨德总统下台。俄罗斯军援势必增强阿萨德政权的稳定性,美国担心未来叙利亚局势更复杂。

  如果美国还是坚持阿萨德必须下台,且要为阿萨德下台制定时间表,那美俄谈判就无法进行。

  不过我个人预测,美国可能不会在阿萨德去留问题再纠缠下去,因为摆在大家面前的严酷事实是:IS越来越不可控,难民潮越来越严重。如果美国能认可俄罗斯的军事介入,那叙利亚内战的发展是有利于阿萨德政府的。

  当然,要解决眼下的难民危机,仅靠内战结束不现实,还要叙利亚局势的持续稳定,内战可能会慢慢消停,但政治和解进程是一个漫长过程。

  殷罡:我认为,美国其实早就盼着俄罗斯的军事介入,因为美国现在不愿自己介入,俄罗斯的介入意味着美国不用费劲和欧盟磨磨唧唧了。俄罗斯一介入,美国内心高兴还来不及。更重要的一点是,俄罗斯的亲自出马,并不会让叙利亚内战更复杂化,而是意味着叙利亚政治危机解决的前景重新光明起来。

  叙利亚内战打到今天这一步,也没办法更恶化。如果再打下去,叙利亚会面临更危险的分裂局面,像西部拉塔基亚山区的阿拉维派可能分裂出一个独立的什叶派国家,南部德鲁兹人可能和以色列人勾结在一起,剩下的逊尼派只能自己建一个国家。这样的后果是各方都不愿意看到的。

  核心提示

  单从反恐角度看,俄罗斯的做法其实符合美国利益。但美国在叙利亚的政策依然未放弃让阿萨德总统下台。俄罗斯的军援势必会增强阿萨德政权的稳定性,美国担心未来叙利亚局势更复杂。不过我个人预测,美国可能不会在阿萨德去留问题再纠缠下去,因为摆在大家面前的严酷事实是,IS越来越不可控,难民潮越来越严重。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外交政策研究所所长、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 李伟建

  美国其实早就盼着俄罗斯的军事介入,因为美国现在不愿自己介入,俄罗斯介入意味着美国不用费劲与欧盟磨唧了。俄罗斯一介入,美国内心高兴还来不及。更重要的一点是,俄罗斯介入不会让叙内战更复杂化,而是意味着叙利亚政治危机解决的前景变得光明起来。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所研究员、中国中东学会副秘书长 殷罡

【编辑:邱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