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地球堂兄、年轻黑洞 NASA“抢”过哪些“头条”

2015年09月28日 23: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美国:NASA发现火星表面液态水证据  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网9月28日电 美国宇航局(NASA)官网于美国东部时间9月28日上午11点30分(北京时间28日晚间23时30分)宣布了有关火星探索的重要科学发现。NASA称,在火星地表发现了液态水的存在。

  在公布之前,NASA只给出了一个预告,具体的内容外界不得而知。而NASA每一次发布预告后,网民们都会“炸开锅”,各种关于宇宙的幻想层出不穷,引起了人们的极大兴趣。

  其实,这并非美国航天局首次以“卖关子”的方式“抢头条”,在前几次宣布重大科学发现时,它也同样以“未见其人,先闻其声”的方式博人眼球。

  那些年的“重大发现”,看NASA如何“抢头条”

  你赔我外星人!

  “明天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将发布来自外太空的惊人消息”。2010年11月14日,意大利一家媒体的报道引发了公众的广泛关注。大家纷纷猜测NASA准备官方承认外星人的存在。一时间,海量的网友围观导致相关天文台的主页服务器瘫痪。然而,第二天NASA宣布:发现了一个年轻的黑洞。这一消息令一直“蹲守”的网友无比失落,直呼:“你赔我外星人!”

  惊人发现!

  2011年12月5日,NASA宣布了一项惊人发现,利用开普勒望远镜发现了第二个“地球”——太阳系外第一颗类似地球的、可适合居住的行星。该行星被命名为开普勒-22b (Kepler-22b) ,距离地球约600光年之遥,体积是地球的2.4倍,这是目前被证实的从大小和运行轨道来说最接近地球形态的行星,它像地球围绕太阳运转一样每290天环绕着一颗类似于太阳的恒星运转。

  白激动?

  2012年12月4日,NASA表示,他们在“好奇”号火星车采集的土壤中发现有机化合物痕迹,土壤中含有氮和氯。这表明,火星土壤中或许含有微生物。不过,NASA也表示,此次所采集的样土中的有机物痕迹可能是火星上的,但也可能来自地球(被“好奇”号火星车“污染”)。因此,他们将进一步弄清楚这些化学物质的来源。“好奇”号火星车传回的几乎所有信息都让人激动,但有关专家说,要想在另一个星球找到生命线索是“十分困难的”过程,并不是靠简单的几次土壤分析便可得出结论的。

  火星古代环境适合生命存在

  火星上是否存在适合生命存在的物质,一直是人类试图揭开的谜底。2013年3月12日NASA宣布,“好奇”号火星车对火星基岩样品的分析显示,火星古代环境确曾适合生命存在。当年2月,“好奇”号利用机器臂最前端的钻探装置,首次对盖尔陨坑内一块名为“约翰克莱因”的岩石上钻孔取样。分析检测显示,取出的岩石粉末含有粘土、硫酸盐和其他对生命非常关键的矿物成分。

  第三颗新地球

  2013年4月18日,NASA宣布发现三颗“新地球”,美官员欢呼“人类走向找到类似家园又近了一步”。NASA开普勒望远镜项目首席科学家博鲁奇说:“这是我们到目前为止发现的最适合居住的行星”,位于太空中的“宜居带”意味着它们表面可能有液态水,而水是生命存在的必要条件。如果行星距离恒星太近,上面温度太高,海洋可能沸腾;如果太远,海洋就会被冻结。这两种情形都不适合生命存在。

  火星有水?

  2014年3月6日,NASA发现火星表面巨大新水沟,形成于近三年。虽然火星上的水沟看起来更像地球上的河道,但据美国宇航局有关官员表示,它可能并不是由流水“塑造”的。“这些图片的日期相距至少有一个火星年,因此观测结果尚未确定当时所处的火星季节。” 如果液态水的确流经过现在的火星表面,那么火星支持生命存在的概率可能比预估计的要更高。在地球上,只要有液态水存在的地方几乎都有生命。相比之下,古代火星可能是个更适合生命存在的星球。

  可居行星

  2014年3月26日,NASA宣布了一项里程碑式的发现,有一颗大小与地球几乎一样的可居住行星。这颗尚未命名的行星在金发区内环绕着一颗不知名的恒星,金发区是指恒星能够释放足够的能量、光和温度以允许表面液态水存在的区域。尽管在此之前科学家们也发现过类似地球的行星,但这颗金发区行星是目前为止体积最接近地球的。

  有潜力的“候选人”

  2015年1月,NASA公布开普勒438b和开普勒425b,它们是人们迄今为止发现的,所处环境与地球最为相似的行星。这2颗行星围绕着两颗“类太阳”的红矮星轨道运行,虽然不如太阳般炙热,也小得多,但行星上岩石较多,行星大小仅分别比地球大12%至30%,这一切都与地球相似。尽管研究者们表达了找到类地球的信心,但他们并不认为相似星球上一定存有生命。他们能够确定的是,新发现的星球是“很有潜力的候选人”。

  另一颗新地球?

  今年7月23日,在NASA宣布发现了“地球他哥”之前,还特意放出了预告,渲染他们的“重大发现”。在预告中,他们暗示地球人:美国人找到了 “另一颗地球”—— Kepler-452b啦。瞬间,一些不明真相的人开始考虑“太空移民”。但最重要的是,天文学家目前还不能肯定被喻为“地球2.0”的就是一颗岩石星球。说好的地球呢?专家称,即便驾驶迄今为止飞得最快的深空探测器,按飞到开普勒452b也需要2709万年。因此,人类代表地球去宇宙之中“探亲”的剧情,目前还是只能存在于科幻电影之中。

【编辑:葛雨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