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年一度诺贝尔奖又开锣 各大奖项花落谁家?

2015年10月05日 12: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10月5日电 综合报道,2015年度的诺贝尔奖将于本月5日开始逐渐揭晓,这项被其涵盖的各领域都视作最高荣誉的奖项,在学术界有着崇高的地位。今年的各项诺贝尔奖何时公布?又会花落谁家?

  今年的奖项何时公布?

资料图:2014年诺贝尔奖的颁奖现场。
资料图:2014年诺贝尔奖的颁奖现场。
    诺贝尔奖是根据瑞典化学家阿尔弗雷德·诺贝尔的遗嘱,利用其遗产基金的利息,于1901年开始颁发的奖项,目前涵盖诺贝尔在遗嘱中设立的生理学或医学奖、物理学奖、化学奖、文学奖以及和平奖5类奖项,以及瑞典银行经济学奖。

  根据诺贝尔奖官网的最新信息,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获奖人选,最早将于当地时间10月5日上午11时30分公布,物理学奖最早将于当地时间10月6日上午11:45公布,化学奖最早将于于当地时间10月7日上午11:45公布,和平奖最早将于当地时间10月9日上午11:00公布,经济学奖最早将于当地时间10月12日下午13:00公布,文学奖的具体公布时间待定。

  获奖者能拿到什么奖励?

资料图:诺贝尔奖奖章正反面的设计之一。
资料图:诺贝尔奖奖章正反面的设计之一。
    诺贝尔奖得主能够获得金质奖章、证书和奖金支票。金质奖章由手工制作,镀有24克黄金,直径约为6.5厘米,正面是诺贝尔的浮雕像和他的生卒年份,不同奖项、奖章的背面饰物不同。每份获奖证书也都是一个独特的艺术作品。

  奖金数额视诺贝尔基金会的收入而定。由于诺贝尔基金会所得纯收入每年有所不同,因此每年的每项奖金数额也就各不相同。诺贝尔逝世后,遗产执行人在各国奔波了4年进行清算,发现诺贝尔向基金会提供的财产有3300多万瑞典克朗,当时合920万美元,因此每年的奖金都可以算是一笔“巨款”。

  据计算,诺贝尔奖的奖金总体保持上升趋势,从最初的每项约3万美元,到20世纪60年代的7.5万美元,80年代达22万美元,近年来已超过百万美元。2014年,诺贝尔奖的总奖金为800万美元。

  根据诺贝尔基金会评选章程规定,一项资金既可以完全由一人获得,也可以由两人或多人平均分享。其中,和平奖除了可以颁发给个人、两人或多人之外,还可颁发给某一组织和机构。

  都曾有哪些人获奖?

资料图:最年轻的诺贝尔奖得主、巴基斯坦女孩马拉拉。
资料图:最年轻的诺贝尔奖得主、巴基斯坦女孩马拉拉。

  从1901年到2014年,诺贝尔奖共计颁发567项,共授予了889位获奖者。其中最年轻的获奖者是2014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时年17岁的马拉拉,而最年长的获奖者则是2007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当时已经90岁的威廉·劳伦斯·布拉格。

  另外,在历届诺贝尔奖得主中,共有8位华人,他们分别是李政道、杨振宁、丁肇中、李远哲、朱棣文、崔琦、钱永健、高锟。2012年,中国作家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

  诺贝尔奖评选的全过程保密,没有复议。除公布最终获奖者的名字外,候选人名单在50年内都不对外公开。即使过了这一时限,也仅供研究诺贝尔奖的专业人员查阅。

  根据诺奖官网已经公布的数据,今年生理学或医学奖有327位、文学奖有198位、和平奖有273位候选人或者组织获得提名。根据各方消息,今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提名的包括日本护宪市民团体、“棱镜门”泄密者爱德华·斯诺登等。

  据报道,获奖结果会在宣布前几分钟电话通知获奖者,这种电话通常是突如其来,许多人都毫无准备。1991年,诺贝尔化学奖的获得者夏德·恩斯特当时正在飞越太平洋的飞机上,机长接到电话转告了他。

  今年的奖项可能颁给谁?

资料图:华裔科学家王中林。
资料图:华裔科学家王中林。

  在各类对诺贝尔奖得主的“预测”中,最受关注的是每年的“汤森路透引文桂冠奖”。这是一项通过数据定量分析得出的学术奖项,按生理或医学、物理、化学、经济四个领域分类,根据研究人员所发表成果的被引用频次,来分析和预测最有影响力的科学家。

  自2002年开始评选以来,“汤森路透引文桂冠奖” 已经成功“预测”了37位诺贝尔奖得主,被广泛认为是一份最有影响力的诺贝尔奖预测名单。不过,该奖项的得主并不一定会在当年就得到诺贝尔奖。

  在今年引文桂冠奖的获奖名单中,研究基因编辑技术CRISPR-Cas9的科学家们被认为是诺贝尔化学奖的最有力竞争者。在生理学或医学领域,森和俊和彼得·沃尔特被许多人看好,而在经济学领域,理查德·布伦德尔和约翰·李斯特也是广受关注的人选。

  此外,今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的获奖名单中有1位华裔科学家上榜——来自佐治亚理工学院的王中林教授,他的研究成果是发明了纳米发电机。曾在2008年获得该奖的华人科学家钱永健,正是在当年获得了诺贝尔化学奖。(完)

  相关文章

  在等待之际,不妨多了解一下诺贝尔奖背后的精彩故事。奖项缘何而来?奖金发了114年为啥还没用完?获奖者把巨额奖金花在什么地方了?【详细

  盘点历史“奇葩”诺奖得主:最令人遗憾的诺奖得主,最“另类”的诺奖得主,最“省事儿”的诺奖得主和最“巧合”的诺贝尔奖。【详细

  百年诺奖也无法避免出现遗珠,世界各地都有不少著名作家,多年无缘诺贝尔奖,如日本作家村上春树。【详细

  2015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揭晓,著名经济学家安格斯·迪顿荣获该奖项。看一下近1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及其主要成就。【详细

  纵观诺贝尔奖百年历史,也有不少有趣的发现,比如一人两获诺贝尔奖、子承父业也得奖、夫妻双双获得奖项等。【详细

【编辑:葛雨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