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国分歧致合力难成 叙利亚“反恐”何时休

2015年10月08日 09: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关注叙局势:打击极端组织 俄舰从里海发射导弹  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社莫斯科10月8日电 题:大国分歧致合力难成 叙利亚“反恐”何时休

  中新社记者 王修君

  自9月30日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批准总统在国外动用俄武装力量的请求以来,俄已对叙利亚境内的“伊斯兰国”恐怖组织连续空袭超过一星期。期间尽管取得了一定战绩,但距离真正解决叙利亚问题还很远。未来叙利亚局势如何解决,依然是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

  空袭获有限效果 大国分歧成困扰

  7日,俄国防部部长绍伊古在与普京见面时汇报了前一段时间俄反恐的成绩。他说,俄已对“伊斯兰国”112处设施实施了打击,摧毁了其40%的基础设施。

  他特别指出,7日俄军动用里海舰队战舰,从里海水域发射了26枚远程巡航导弹。导弹长途奔袭1500公里,以不超过3米的误差命中叙境内的11个恐怖分子目标。

  尽管俄军在叙利亚行动取得了成绩,但有专家认为,“俄空中打击效果有限”,“恐怖分子本身属于游击武装,摧毁基础设施并不致命”。

  专家们普遍认同,如果美、俄两国在叙利亚的反恐问题上共同合作,则将会加快解决叙利亚恐怖主义问题。

  但遗憾的是,当前美俄双方在多个方面存在着较大分歧。

当地时间10月7日,俄罗斯军方宣布,俄里海舰队参与反恐行动,当日发射导弹成功命中叙利亚恐怖分子目标。俄国防部长绍伊古对外界透露,俄罗斯里海舰队战舰7日参与了打击“伊斯兰国”恐怖组织的行动。俄里海舰队4艘战舰从里海海域发射了26枚“口径HK”海基巡航导弹,摧毁了11处“伊斯兰国”恐怖组织的目标。
当地时间10月7日,俄里海舰队4艘战舰从里海海域发射了26枚“口径HK”海基巡航导弹,摧毁了11处“伊斯兰国”恐怖组织的目标。

  首先在对于“俄空袭叙境内恐怖分子”的认识上,双方没有取得共识。俄罗斯坚持称,俄在叙只是为了打击恐怖主义,“维护俄罗斯自身利益”。但美国方面则认为,俄罗斯是为了支持叙利亚现政权,“并对付与‘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很难区别的叙利亚反对派”。

  在具体合作上,双方也有分歧。俄罗斯曾提出,建立多国情报共享机制,希望能与美国共享“伊斯兰国”武装力量的情报。据德国一家媒体分析,俄罗斯如果能与已在叙进行“反恐”一年多的美国在情报方面达成合作,则双方军事行动的进度将大大加快。

  美国方面拒绝了俄的提议。7日,美国驻北约大使卢特发表声明称,“美俄双方没有任何分享情报信息的前景”。

  此外,俄罗斯欢迎叙利亚反政府武装与叙利亚现政府进行合作。在俄空中支援的情况下,双方共同“反恐”。

  美国白宫则称,不认为将叙利亚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联合起来是“可行的解决方案”。

  分析人士指出,美俄双方出于自身战略考虑,在诸多问题上“博弈”、“角力”,致使国际社会反恐力量无法联合,未来解决叙利亚恐怖主义问题还将有较长路要走。

 

当地时间10月7日,俄罗斯军方宣布,俄里海舰队参与反恐行动,当日发射导弹成功命中叙利亚恐怖分子目标。俄国防部长绍伊古对外界透露,俄罗斯里海舰队战舰7日参与了打击“伊斯兰国”恐怖组织的行动。俄里海舰队4艘战舰从里海海域发射了26枚“口径HK”海基巡航导弹,摧毁了11处“伊斯兰国”恐怖组织的目标。
当地时间10月7日,俄罗斯军方宣布,俄里海舰队参与反恐行动,当日发射导弹成功命中叙利亚恐怖分子目标。

  美俄合作或成解决问题关键因素之一

  俄罗斯社科院专家马哈尔科维奇告诉中新社记者,尽管俄美分歧较大,但未来合作并非不可能。“首先美国无法忽略俄罗斯在叙利亚的军事存在”,“俄罗斯高举反恐旗帜进入叙利亚并取得了一定成绩,美国作为打击‘伊斯兰国’武装分子的国家之一,无法完全切断与俄罗斯的交流”。

  此外,随着反恐的深入,“伊斯兰国”占领区域的缩小,“未来俄美必定要在飞行区域、打击顺序和目标等问题上进行更加深入的探讨,有可能形成合作”,马哈尔科维奇说。

  事实上,美、俄双方并未停止接触。卢特在声明中特别提到,美方没有切断与俄协作的通道,“协调工作正在继续,不仅是在军事层面的协调,也在政治层面”。

  绍伊古也认为,如果不与在叙利亚打击“伊斯兰国”恐怖分子的其他国进行互动,将无法战胜恐怖分子。

  尽管双方都为日后合作留下了“后路”,但未来美俄双方真正消除分歧,达成实质性合作成果并非易事。此外,叙利亚国内各武装派别力量对于当前态势的意见,也影响着局势的发展。

  有分析认为,叙利亚局势正考验着各方的政治智慧。未来俄美在叙利亚问题上的合作态度或将成为能否成功解决叙利亚问题的一大关键因素。此外,叙利亚各方势力能否在博弈中顺应局势发展,消除或减少分歧,也是当前解决问题的关键之一。(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