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俄空军24小时内逾67次空袭IS 叙利亚局势存新变数

2015年10月10日 10:44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自上个月30日起,俄罗斯开始对叙利亚境内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实施空中打击。空袭刚刚进行了一周,本月7日,俄罗斯又动用了里海的四艘战舰,向“伊斯兰国”组织11个目标发动了26枚新型巡航导弹。

  伴随俄罗斯来势汹汹的海空配合打击,叙利亚政府军也开始向反政府武装发动地面攻势。有消息称,俄叙联军取得阿勒颇和巴尔米大捷,击毙“伊斯兰国”武装人员400人,收复多地。

  俄罗斯军队总参谋部的马库舍夫中将说,俄罗斯空军在过去的24小时内发动了至少67次空袭,在叙利亚的阿勒颇、巴塔、伊德利卜还有拉塔吉亚省共击毁了60个目标,并打死至少300名武装人员,他说这些目标都属于伊斯兰国。其中在阿勒颇俄空军击毁了一座军火库,导致了100名武装人员死亡。另外还有6个军火库、6个指挥中心、17个训练营地以及3个地下工事,还有16个堡垒都被摧毁,

  据另外一名俄军的总参谋部的官员说,根据俄军在实施空袭时所截获的伊斯兰国武装人员之间的对话得知,一些武装人员表示要将一些特殊弹药紧急运往与政府军作战的前线,对话还谈及要使用装有化学物质的手雷让政府军大吃一惊。俄军方据此分析,伊斯兰国武装人员或使用芥子气来打击叙利亚政府军。与此同时,叙利亚官方媒体也称叙利亚政府军,当天在俄罗斯空军的援助下在全国多个省份都取得了军事进展,并打死许多武装人员,夺回了许多村镇。

  另据报道,法国国防部长勒德里昂昨日在接受法国欧洲一号电台采访时宣布,法国“阵风”战斗机当地时间8日夜间,空袭了叙利亚境内拉卡附近的外国武装人员训练营,目的是阻止这些武装组织人员潜入法国或欧洲其他国家发动恐怖袭击。

  此前一直不愿跟随美国打击叙境内目标的法国,最近才调整了对叙相关政策,今年9月27日,法国在叙利亚境内发动了首次空袭。中东问题研究专家、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研究院院长李绍先认为,随着欧洲难民问题和恐怖威胁日益严重,法国等美国同盟国家不得不重新评估对叙打击的必要性。

  李绍先指出,美国在叙利亚打击“伊斯兰国”是从2004年9月23号开始的,迄今已经一年多过去了。在美国打击这么长的时间,法国只是参与在伊拉克的军事行动,对于叙利亚它始终是没有跟进的。但是他注意到可能大概一个月前,法国的态度有明显的变化。当然随着难民危机的加深,特别是叙利亚难民大量地向欧洲涌入以后,欧洲一些国家态度都有变化。现在这个消息出来,法国正式在叙利亚发动了军事攻击,攻击IS这个目标,这是美国在叙利亚打击IS以来,这一年多以来法国的第一次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可以这样讲,难民危机,由于IS对欧洲的威胁越来越直接,英国、法国这些主要的欧洲国家,在叙利亚、在打击IS这个问题上态度发生了变化。

  在李绍先看来,无论是早前的“急先锋”英国,还是如今刚刚搅入战局的法国,对于目前叙利亚的局势走向,并不会产生过多影响。

  李绍先表示美国的盟国不管有多少参与进来,对叙利亚局势的影响都不大,几乎没有影响。因为在叙利亚打击IS这个问题上,美国一家的军力绰绰有余,它缺的是政治决心,缺的是正确的方向。缺少地面的力量去挤压它。美国把地面力量一年前就寄希望于叙利亚的所谓温和的反对派武装。但是就像这些天俄罗斯所说的,温和的反对派武装在哪儿,一直到现在大家都并不清楚,所以这是一个跟本的原因。

  本次俄罗斯对叙利亚境内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实施的空中打击,是自阿富汗战争以来,俄方首次大规模在境外空袭作战。从一年前的谴责美国对叙利亚的空袭,到如今的“身体力行”,俄罗斯的转变颇具戏剧性。

  李绍先分析说,俄罗斯出兵是在情理之中,其主要目的有两个:一是保持在叙利亚长久的存在;二是同美国寻求共同利益点。作为俄罗斯在中东硕果仅存的势力范围,叙利亚对于俄罗斯的战略意义显而易见。而本次俄罗斯出兵叙利亚,势必会给叙利亚局势带来新的变化和契机。俄罗斯态度是比较明确的,它不仅宣布是受巴沙尔政府的邀请,而且它是明确支持巴沙尔政府。俄罗斯采取行动以后,巴沙尔政府它的军队在地面上也有些动作。所以,俄罗斯的空袭,也不能解决叙利亚的危机,但是可以给叙利亚未来的局势发展投下一些变数,或者也许是一个契机。此外,李昭先认为,美国也好,它的盟国也好,特别是地区的盟国像沙特阿拉伯、土耳其这些国家,虽然也支持打击IS,但是同时它们又把目标盯住巴沙尔政府,这是非常矛盾的。因为在叙利亚真正对IS有威胁的地面的力量,是叙利亚政府军。美国一方面打击IS,它的盟国又把巴沙尔政府军作为目标,把推翻巴沙尔政府作为它的优先的考虑,所以这就使得叙利亚局势陷入一个僵局,或者是混沌不清、长期进退两难局面。现在俄罗斯进来以后,至少那些希望在近期推翻巴沙尔的力量,意识到短期内推翻不了巴沙尔,在这种情况下,会不会考虑组成一个更广泛的统一阵线,也就是先把巴沙尔政府放在一边。如果说把这个付诸实施,叙利亚危机可能会发生一定的变化,或者是向正常的轨道、好的方向发展。所以俄罗斯的军事行动在叙利亚是引起叙利亚局势变化的一个重要因素。

【编辑:程兰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