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普京奥巴马隔空“打嘴仗” 招牌式言论耐人寻味

2015年10月13日 09:03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俄美关系自斯诺登事件走向冷淡以来,普京与奥巴马的互不待见已成众人皆知的国际常识。当下,俄罗斯军队对叙利亚境内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空袭正进行得如火如荼,两位总统先生也分分钟不停歇地隔空打了一次嘴仗。

  奥巴马称早就知道俄要动手

  刚刚过去的周日,两人不约而同地接受当地主流电视台专访,话题自然是叙利亚。普京在“俄罗斯1台”一档叫做《周日晚与弗拉基米尔·索洛维约夫有约》的节目里嘲笑奥巴马武装“温和”反对派打击“伊斯兰国”的计划夸夸其谈。

  “一开始打算培训12000人,后来说要训练6000人,然后培训了60人。结果呢,实际上只有4-5人同‘伊斯兰国’作战。”“花了5亿美元。他们不如把这5亿美元给我们,从国际反恐斗争的角度看,我们会用得更好”。谈到美国情报部门,普京不无揶揄:“(它)是世界上最厉害的情报机构之一,但不是无所不知,也不应该无所不知。”

  美国CBS电视台“60分钟”节目对奥巴马的专访

  随后播出。想一想早先的“化武换和平”和去年的克里米亚入俄,这已不是白宫主人第一次对普京的出其不意进行了应激性辩白。

  “我们有出色的情报机构……我们早就知道,俄罗斯打算对叙利亚给予军事支持”,言下之意——俄罗斯空袭这事儿没逃出我们的手掌心。“只要阿萨德当权,就很难令叙利亚温和反对派力量转向与‘伊斯兰国’的斗争”,画外音——打击“伊斯兰国”效果不佳,都是俄罗斯支持阿萨德惹的祸。“伊拉克和叙利亚的伊斯兰分子早晚会被消灭”,这意思大概是——即便俄罗斯打掉“伊斯兰国”的气焰,也没啥大惊小怪,恐怖分子迟早要被消灭的。

  奥先生的辩解和五角大楼打击“伊斯兰国”的军事行动一样,实在太含蓄。

  普京重申俄没有复辟帝国野心

  俄罗斯军事介入叙利亚,开辟了俄美博弈的新战场,这令华盛顿有些措手不及,至少从当下的情境看,普京占更多的上风。这十几天来,西方世界,从政客到媒体,一直在揣度普京的心意。

  一些心态稍微平静的人会注意到,目前有近7000俄罗斯人在叙利亚战斗,其中很大一部分在“伊斯兰国”;另外,俄罗斯逾95%的穆斯林都是逊尼派,两次血淋淋的车臣战争在前,逊尼派恐怖主义对克里姆林宫是实实在在的严峻威胁。而另一些对普京的强悍耿耿于怀的人倾向认为,俄罗斯的“帝国野心”已不限于乌克兰,正将扩张触爪伸向中东,彰显所谓的大国地位,满足所谓的大国虚荣心。“先是吞并克里米亚,然后是乌克兰东部的战争,现在又大规模干预叙利亚”,德国《明镜》周刊的结论是,西方战略家感到沮丧,“克里姆林宫的路线没有模式可循”。

  事实真是这样的吗?如果这些战略家能够心平气和地听完普京最近这一次与索洛维约夫的对话,或许会有不同的答案。这一次的访谈,除却惯常的招牌式的反美言论,另有几处表态耐人寻味。

  首先,普京第一次公开承认,俄罗斯空袭行动的目的是“巩固(叙利亚)合法政权”,但后面还有一个分句“为寻找政治妥协方案创造条件”。

  其次,普京数次提到为打击“伊斯兰国”“联合工作”,并说“最简单的是,加入我们的努力”。

  再次,普京又一次申明,“我们没有复辟帝国和苏联的愿望”,“俄罗斯不需要别人的领土,别人的自然资源——我们一切自给自足”,“没有任何必要与他人发生战争或冲突”。

  这样的话,听起来更向是对西方世界的表白,无怪乎官方报纸《俄罗斯报》在报道此次专访时用了这样一个题目:“别人的——不需要”。

  此前有分析人士认为,俄罗斯军事介入叙利亚是逼迫西方世界与自己建立新的对话合作渠道进而缓和俄西关系的一种特殊方式。现在看来,这样的分析不无道理。

  当前国际油价一直在低位徘徊,俄经济形势难言乐观。对克里姆林宫而言,当下最迫切的任务是解决乌克兰问题,进而促成西方解除对俄制裁。

  此次用兵叙利亚,不排除普京效仿“伊朗牌”效应,通过加大俄罗斯在处理叙利亚危机上的分量与筹码,换取西方在乌克兰问题上妥协让步。意味深长的是,奥巴马接受CBS专访时表示,只有吸纳“所有关键玩家”参与的政治方式才能解决叙利亚问题,美国准备为此与其他国家合作,并希望“俄罗斯和伊朗对阿萨德施加影响”。

  当然,普京的“叙利亚牌”也算一记险招,结局怎样,还要看西方怎样接牌。

  -相关

  英媒称北约战机获权可击落俄战机

  俄方:已要求英方予以澄清

  英国一家小报11日称,在伊拉克空袭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英军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战机飞行员已经获得授权,如果“万不得已”,可以攻击俄罗斯战机。俄方当天要求英方就这则报道予以澄清。

  英国《星期日明星日报》11日援引多名“英国军方高级官员”的话称,在伊拉克执行任务的英军收到命令,“尽一切可能”避开俄军战机。但是,如果

  生命安全受到威胁,就必须准备攻击俄军战机。报道称,英国军方高层预计,英军与俄军战机发生冲突“只是时间问题”。

  一名“英国军方消息人士”说:“我们不知道俄方的下一步行动。如果他们的战机与西方战机遭遇,我们不知道他们将作何反应。飞机如果以超音速飞行,那片空域将很快变得非常拥挤,因而可能空中相撞或者俄军飞行员遭意外击落。”

  “只要一架飞机在空战中被击落,整个局面将改变。”报道称,为了以防万一,每架在伊拉克的英军“狂风”式战机将携带多至4枚近距空对空导弹。

  然而,现阶段,英军与俄军战机空中遭遇的可能性很小。作为美国主导的多国联军一员,英军去年开始在伊拉克空袭“伊斯兰国”;俄军则从9月30日开始在叙利亚大规模轰炸“伊斯兰国”目标,双方战机执行任务的空域没有重叠。

  伊拉克总理已经表示,欢迎俄军把空袭范围扩大至伊拉克。俄方则说,尚未收到伊方请求。另一方面,英国政府正寻求把空袭范围延伸至叙利亚。美国已经与俄方举行了两轮对话,避免美俄战机在叙利亚上空“擦枪走火”。

  俄罗斯政府11日通过外交渠道,要求英方澄清《星期日明星日报》的报道。俄罗斯驻英国大使亚历山大·雅科文科告诉俄新社记者:“这些报道援引了(英国)内阁高级成员的话,因而我们感到忧虑。我们紧急要求英国外交部予以澄清。”

  雅科文科说:“俄罗斯与英国战机在伊拉克上空发生冲突的假设说不通。众所周知,俄军战机没有在伊拉克空袭‘伊斯兰国’设施。”

  俄罗斯国防部当天召见英国驻俄罗斯大使馆武官,要求英方作出解释。按照俄国防部的消息,英国武官表示不知情,将“尽快”回复俄方。

  IS数要员遭空袭首领生死不明

  伊拉克军方11日宣布,伊军空袭了极端组织“伊斯兰国”首领阿布·贝克尔·巴格达迪的车队,巴格达迪生死不明。

  声明说,巴格达迪乘车前往伊拉克西部安巴尔省与叙利亚交界地带的卡尔巴拉镇,参加“伊斯兰国”高层会议。遭空袭后,巴格达迪“被一辆车运走,生死不明”。伊军还空袭了会议地点,炸死炸伤这个极端组织“许多”头目。

  美军说,已经注意到伊方声明,不过尚没有证实伊方说法。一名伊拉克分析师认为,伊拉克情报部门和“伊斯兰国”之间正在打一场心理战。

【编辑:何路曼】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