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国法官如何高薪养廉?任期内薪酬有增无减

2015年10月13日 09:1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改善法官待遇,强化法官职业保障,是事关培养全社会崇法敬法尚法氛围、实现依法治国目标的重大问题。在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方针之后,党中央及时出台了单独职务序列改革和工资制度改革的试点方案,根据法官职业特点,提高法官的经济待遇,此举必将鼓舞和振奋广大法官的精神。其实,法官无论在哪个国家都是一个备受关注的特殊群体。为保证法官的独立性,许多国家都注重提高法官的待遇。那么,美国是怎么做的呢? (阿南)

  总体:薪酬高于公务员

  从总体来讲,美国法官属于收入较高的职业。在美国,所有联邦法官的薪酬和福利待遇由国会决定,来源和其他政府机构的一样。

  根据2013年的最新统计,全美874名联邦法官中,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年薪为22.35万美元,其他大法官则是21.39万美元,巡回上诉法院法官为18.45万美元,地区法院法官为17.4万美元。而联邦参议员和众议员年薪均为17.4万美元,只与地区法院法官持平。再看行政机关,总统奥巴马年薪40万美元,副总统拜登23万美元,司法部长等主要内阁成员约18万美元。副部长约16万美元,已低于联邦法官最低工资。

  各州法官的待遇也不差。根据美国“全国州法院中心”2012年的统计,美国基层法院法官人均年薪为13.08万美元,上诉法院法官为14.07万美元,最高法院法官为14.69万美元。由此可见,无论在联邦层面,还是各州层面,基于法官平等原则,基层法院法官与最高法院法官的收入差距并不大。

  保障:永远不得减薪

  美国宪法还规定,联邦法官在任期间薪酬不得削减。还有法律规定,联邦法官自动申请退休后仍然享有全部俸给权利。

  这一规定与英美国家的司法传统有很大关系。十七世纪,英国国王动辄撤换法官,拖欠司法薪酬,许多法官因囊中羞涩,收受贿赂,任人摆布。直到威廉三世登基,为确保司法独立,英国开始立法保障法官工资。《1760年法官委任及薪金法》规定,“法官在任期间,薪酬不得削减。”

  《1760年法官委任及薪金法》解决了英国法官的生计问题,却不适用于当时的美洲殖民地法官,这令美洲人民非常恼火。受此影响,美国宪法干脆在第三条规定:联邦法官在任期间,薪酬不得削减。这一规定,又被后人称为“薪酬条款”。

  这种优厚稳定的收入为法官独立审判提供了物质上必备的保障。首先,高薪酬保证法官优厚的生活条件,从而有利于保证法官独立、秉公执法;其次,高薪酬与法官的崇高职业和社会地位相称;第三,高薪酬可以稳定法官队伍。

  反响:仍有人“哭穷”

  尽管如此,美国各州法院近年仍在呼吁加薪,其中以纽约州呼声最为强烈。因为嫌收入太少,纽约州在2010年有110名法官辞职,成为轰动全美的新闻。

  事实上,美国联邦法官薪酬已多年未变,不仅跟不上通货膨胀速度,还拉大了法官与其他行业的收入距离,相当于变相降低了法官待遇。如此一来,法官职业吸引不到优秀人才,杰出法官也纷纷离职,无法确保司法公正。例如,1969年,联邦地区法院法官的薪酬,还比哈佛法学院院长高出21%,比资深法学教授高出43%,但到了2012年,法官薪酬却不到哈佛法学院院长、资深教授的50%。

  严格意义上说,美国法官嫌工资低,并不是与其他公务员比较的结果。法官们在意的,更多是律师、法学院教授和企业法律顾问的收入增幅。例如,1995年到2005年,美国各州一审法官薪酬增加了34%,人均年薪11.61万美元。与此同时,美国律师合伙人薪酬增加了141%,人均年薪95.75万美元。

  效果:不能杜绝腐败

  尽管对法官的约束很多,但从收受贿赂到接受慈善募捐晚宴的赠品,法官还是会经常出现各种不恰当的行为。

  2011年,美国司法部要求美国地区法院法官弗尼吉亚·霍普金斯撤销一起针对阿拉巴马电力公司的判决,理由是他和母亲持有该公司的有价证券。霍普金斯2004年接手这起案子时,他清楚地知道母亲持有该公司母公司1000股股票。2009年,她将股票卖出,而在2010年11月,她再次购买了持有该母公司股份的共同基金。

  而法官收受贿赂的案件在美国也存在。2008年就出了一起媒体称之为“孩子换现金”的丑闻。宾夕法尼亚州的两名法官,收取一家建造私人青少年监狱的建筑公司高达数百万美元的贿赂,不仅关闭了公立的少年犯设施而把监狱交给他们建造,而且还重判青少年罪犯,把他们送往这些私人监狱,让这些公司从中牟利。事件被曝光后引起舆论大哗,两名法官被判入狱20多年,足够把牢底坐穿了。

【编辑:何路曼】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