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德国难民政策遭遇阻力 反对“拥抱难民”者增加 

2015年10月13日 09:19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最新民调显示,德国民众对政府的难民政策态度逆转,反对“拥抱难民”者迅速增加。执政党内部也裂痕加大,基督教社会联盟(基社盟)主席甚至扬言上诉宪法法院。德国总理默克尔的支持率降至多年新低,被指面临执政10年来最大政治危机。难民问题到底会对德国政坛造成何种震荡?德国学者认为,由于默克尔政府总体支持率仍然很高,反对党短期内又难成气候,预计默克尔将坚持既定政策。难民政策成功与否,未来都将成为默克尔的政治遗产。

  民意支持下滑——

  51%的受访民众认为,蜂拥而来的难民超出了德国接纳能力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接受10月12日出版的《图片报》采访时表示,不管是民意调查还是党内反对,都不会改变自己在难民问题上的立场。执政10年来,默克尔被普遍认为举止审慎,很多政策都是“观民意而后动”。但这次默克尔一反常态。她强硬表示,“民调不是我的标尺。我的标尺是作为总理的职责——解决问题。我所有的精力都集中在解决问题上。”

  自从9月初默克尔发表对难民“门户开放”的表态以来,进入德国的难民人数与日俱增。德国9月共登记了16万新难民,最多时一天有一万多人。原先德国政府预计2015年将有80万难民进入德国,结果媒体报道称实际抵达人数可能高达150万。

  德国电视二台的最新民调显示,51%的受访民众认为,蜂拥而来的难民超出了德国接纳能力,而在两周前对接收难民表示有信心的民众还有57%。民众对默克尔的不满度也有所上升,48%的人认为默克尔在难民问题上处置不力。10月初德国电视一台另一项民调显示,民众对默克尔政绩的满意度为54%,比9月份下降了9%,跌至近4年来最低。44%的人称,难民到来对德国弊大于利,比9月份增加了11%。对于默克尔难民政策持公开批评态度的基社盟主席、巴伐利亚州长泽霍夫的受欢迎度则从上月的28%上升至39%。

  党内有人叫板——

  认为以边境线过长的理由接受难民是“抛弃国家主权”

  默克尔政府内部的反对声音正在加大。上周泽霍夫警告说,德国联邦政府需要说服欧盟控制住边界,欧洲各国应当分摊责任,否则巴伐利亚将单独采取抵制措施。如果默克尔再不采取行动限制难民涌入,他就上诉宪法法院,理由是联邦政府侵害了16个州的权益。不过泽霍夫也避免过度“刺激”默克尔,他强调自己对默克尔的尊重没有改变。巴伐利亚已经为安置难民支出10亿欧元,增派了3700名警力和政府工作人员。

  默克尔所属的基督教民主联盟(基民盟)内也有34名议员集体写信向默克尔“请愿”,强调对难民“门户开放”既不符合德国和欧洲法律,也不符合基民盟的政策。按照德国政府以往支持的都柏林协议,难民需要在抵达的第一个欧盟国家递交申请。但实际上,很多难民都把希腊、西班牙、奥地利等国当作跳板,最终目的地是德国等国家。

  10月7日,默克尔罕见地参加了一场深夜脱口秀节目,为自己的难民政策辩护。她宣称,给难民人数设限解决不了问题。“你无法关闭边境。那样你需要建起3000千米长的围墙。我们已经看到了匈牙利这样做的结果。人们总能找到变通办法。”结果第二天泽霍夫又出言反驳,称以边境线过长的理由接受难民,是“抛弃国家主权”。

  针对党内的不同声音,默克尔在12日的采访中强调,执政党内有不同意见并不让她意外,但她不会被声音最响的那些人左右,大多数人还是支持她的。

  确立执政遗产——

  默克尔拥有足够的实力来推行自己的执政理念

  难民问题引发的暴力事件不断增加。在梅前州的乌瑟多姆岛,一个即将用来接待难民的废弃建筑11日被焚毁。在图林根州的格拉镇,三名嫌疑犯手持匕首和子弹闯入难民营。在不来梅,两群难民发生斗殴。在勃兰登堡州的科特布斯,400多人集体在难民收容所前示威,其中不乏臭名昭著的新纳粹分子,也有不少妇女儿童。据“德国之声”报道,德国内政部长德迈齐埃表示,今年以来已发生了490余起针对难民营的犯罪行为,这种情况令他不安。他说,其中2/3的犯罪嫌疑人是“此前无可指摘的民众”,这类犯罪是“德国的耻辱”。德国副总理加布里尔表示,一些极端分子正利用人们的恐惧心理“浑水摸鱼”,德国有必要对难民问题进行开诚布公的讨论。

  德国马歇尔基金会研究员蒂莫·洛考基对本报记者表示,默克尔确实面临着执政10年来最大的政治危机,其难度和复杂性堪比两德统一时的科尔总理。不过她在国内的执政地位还没有受到根本动摇。首先,她的个人支持率虽然有所下降,但仍然远高于奥朗德或卡梅伦等欧洲国家首脑。其次,民众对政府的难民政策不满增加,但对政府的总体支持率仍高居70%左右。最后,无论是社民党,还是右翼“德国的选择”党,都无法对基民盟形成实质威胁。执政党内也看不到能够挑战默克尔的对手。从目前情况看,默克尔如参加2017年德国大选,连任应无悬念。因此,默克尔有底气“无视”国内的反对声音,坚定难民政策。

  分析人士认为,默克尔更大的挑战在于如何协调欧盟的难民政策。两三个月来,默克尔对难民政策的表态,从迟疑不决到敞怀拥抱,其主要出发点是借难民政策占据道德制高点,消除在欧债危机中固化的负面印象,加强德国在欧盟的政治发言权。默克尔上周在欧盟会议上提出,都柏林协议已经过时,需要重新协调难民政策。洛考基表示,默克尔将按照自己的既定议程来改革德国乃至欧盟的难民政策。“明镜在线”在不久前的评论中也强调,从施密特、科尔到施罗德,德国历届总理在执政后期都表现出特立独行的风格,默克尔也拥有足够的实力来推行自己的执政理念。

【编辑:何路曼】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