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伊核协议90天:伊朗议会亮绿灯 奥巴马卖力推动

2015年10月13日 15: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伊朗总统鲁哈尼接受电视访问:对伊核协议抱有信心  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网10月13日电 经过漫长的谈判,伊朗核问题六国与伊朗终于在7月14日达成伊朗核问题协议。三个月过去了,伊核协议的落实情况有何进展?伊朗国内虽然批评声不断,但议会于今日正式通过法案,为伊核协议亮起绿灯。西方国家与伊朗关系有所升温,美国总统奥巴马则努力在国会推动伊核协议。

  伊朗:议会亮绿灯 为伊核协议实施铺平道路

伊朗民众庆祝伊核协议达成。
伊朗民众庆祝伊核协议达成。

  今年7月份,伊核问题六国与伊朗达成的全面解决伊核问题的协议,对伊朗来说意义重大。但是该协议遭到了伊朗保守派的批评,伊朗外长等参与谈判的伊朗高官也受到指责。

  10月11日,伊朗议会初步批准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美英法俄中德)达成的核问题协议,准许政府落实相关协议。13日的消息称,伊朗议会正式批准了法案,允许政府落实伊核协议,为该协议的正式实施铺平了道路。

当地时间2015年2月11日,伊朗德黑兰,当地举行伊斯兰革命36周年的庆祝活动。
当地时间2015年2月11日,伊朗德黑兰,当地举行伊斯兰革命36周年的庆祝活动。

  伊朗总统鲁哈尼曾表示,伊朗就伊朗核问题所达成的协议能够而且应该开启一个新时代的到来,会给该地区在建立可持续安全和稳定方面带来积极成果,并成为该地区进行基本变革的基石。各方应该尽最大努力,对协议予以保护和落实,而各方遵守协议所承诺的是成功落实协议的基础。

  鲁哈尼曾指出,民调显示伊朗的多数人民对此项协议看法正面。鲁哈尼称,一旦伊朗批准了伊核协议,伊斯兰革命卫队将尊重该协议。此前,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部分成员曾公开对伊核协议持批评态度。

  西方:与伊朗关系升温 协议在美国仍争议不断

  伊核协议达成之后,西方与伊朗的关系也有所改善。8月24日,英国外交大臣哈蒙德访问伊朗,并主持了英国驻伊朗使馆的复馆仪式。哈蒙德是自2003年迄今12年来首位踏访德黑兰的英国外交大臣,也是自1979年伊朗爆发伊斯兰革命以来,访问伊朗的第三位英国外交大臣。此举标志着两国关系升温。

  9月28日,美国总统奥巴马28日在出席联合国大会期间与伊朗外长扎里夫握手,这是美伊两国30多年来最高级别的外交接触。一些分析认为,美伊关系料将进一步回暖。

7月23日,美国国会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就伊核问题全面协议举行听证会,这是协议达成后国会首场公开听证活动,期间共和党议员当面批评国务卿克里被伊朗“欺骗”。克里表示,这份协议是解决伊核问题的“唯一可行”选项,呼吁国会批准。图为克里出席听证会。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张蔚然 摄
7月23日,美国国会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就伊核问题全面协议举行听证会,这是协议达成后国会首场公开听证活动,期间共和党议员当面批评国务卿克里被伊朗“欺骗”。克里表示,这份协议是解决伊核问题的“唯一可行”选项,呼吁国会批准。图为克里出席听证会。 中新社发 张蔚然 摄

  此外,伊核协议也成为近期华盛顿最热门的话题之一,美国政客也势必将争论带到总统大选中。美国前副总统切尼称,奥巴马政府推动达成的伊朗国际核协议将给美国带来大灾难。他说,“这个协议将成为伊朗对美国国土展开核攻击的手段。”共和党人特朗普则一改党内一贯立场,拒绝否决伊核协议。

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地时间7月15日在白宫为伊核问题六国与伊朗达成的历史性协议辩护,回击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和美国国会共和党人对协议的指责。他强调该协议是防止地区核军备竞赛的“唯一选项”,呼吁国会予以支持。图为奥巴马出席记者会,为伊核协议辩护。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张蔚然 摄
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地时间7月15日在白宫为伊核问题六国与伊朗达成的历史性协议辩护,回击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和美国国会共和党人对协议的指责。他强调该协议是防止地区核军备竞赛的“唯一选项”,呼吁国会予以支持。图为奥巴马出席记者会,为伊核协议辩护。 中新社发 张蔚然 摄

  奥巴马为了捍卫自己任期内达成的外交成果,则卖力在美国国会推动伊核协议的正式生效。美国国会众议院9月11日否决一份旨在批准伊核协议的决议案,但是由于此前参议院未通过反对伊核协议的决议案,众议院的表决结果仅具有象征意义,不会阻止伊核协议的最终生效。

  国际社会:呼吁积极落实 中方提四个坚持

  伊核协议达成后,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欢迎,国际社会纷纷呼吁落实伊核协议。9月28日晚,伊朗核问题六国与伊朗外长会议举行,会议各方重点讨论了伊核全面协议执行问题。

当地时间2015年7月14日,奥地利维也纳,伊核问题六国、欧盟和伊朗在维也纳达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使这场持续13年之久的国际争端最终得到了圆满的政治解决。这份协议共约100页,包括主体部分,另外还有五个附件,分别涉及制裁问题、核领域问题、六国与伊朗联委会的工作、核能合作以及协议执行计划,其内容涵盖了解决伊核问题涉及的所有关键领域。另外,此次达成的文件还包括联合国安理会的一份决议草案。
当地时间2015年7月14日,奥地利维也纳,伊核问题六国、欧盟和伊朗在维也纳达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使这场持续13年之久的国际争端最终得到了圆满的政治解决。这份协议共约100页,包括主体部分,另外还有五个附件,分别涉及制裁问题、核领域问题、六国与伊朗联委会的工作、核能合作以及协议执行计划,其内容涵盖了解决伊核问题涉及的所有关键领域。另外,此次达成的文件还包括联合国安理会的一份决议草案。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说,六国与伊朗围绕核领域措施和制裁解除两条主线,为协议执行做积极的政治、法律和技术准备,目前总体进展顺利。

  王毅强调,此次外长会议是全面协议达成后首次召开,具有承前启后的意义。会议应发出推动全面协议起步执行的积极政治信号,坚定国际社会对全面协议的信心,打消外界对协议执行前景的疑虑,并对协议执行准备发挥政治指导作用。

  王毅还表示,全面协议今后的落实进程难免会出现困难和问题,各方应做到四个坚持:一是坚持积极政治意愿,无论遇到何种困难干扰,都要恪守各自承诺。二是坚持 平衡执行协议,兼顾各方利益关切。三是坚持平等协商,以建设性态度处理分歧。四是坚持寻求合作共赢,共同推动协议落实行稳致远。(完)

【编辑:孔庆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