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伊核协议开始生效 美欲换招对伊朗施压

2015年10月21日 08:4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美国、欧盟等伊朗核协议有关各方正同步采取行动,标志着3个月前达成的有关伊朗核问题的“联合全面行动计划”(JCPOA)正式生效。要从“生效日”走向“执行日”,各方仍有“艰巨任务”有待完成,美国则开始以新的方式对伊朗施压。

  18日,美国总统奥巴马以备忘录的形式发表命令称,他指示美国国务卿、财政部长、商务部长和能源部长,立即采取所有必要措施,确保美方迅速、有效地落实自身承诺。他相信,包括美国在内的所有协议签字方都将开始采取必要措施,准备履行各自在协议中所作的承诺。

  奥巴马还特地就此发表声明,称“协议生效日”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可以阻止伊朗获得核武器,并确保伊朗核项目的和平性质,他对这一重要步骤表示欢迎。从现在开始,美方将与其他伙伴一道,必须聚焦于完全落实这一协议。奥巴马称,JCPOA将切断伊朗可能获得可用于核武器的裂变燃料的所有途径,该协议的成功执行将给美国国家安全及世界和平与安全带来巨大帮助。

  伊朗18日向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表示,如议会批准,它将开始接受IAEA对其核设施的更为广泛的核查,并将于本周开始,在国际社会监督之下,开展核设施拆除、核燃料移交与稀释等工作。

  同日,曾力推完成核谈判的美国国务卿克里也发表声明称,对于所有人来说,“生效日”都是重要的一天,也是确保伊朗核项目仅用于和平目的的整个过程的“关键起步”。对于防止核扩散和增加透明度,JCPOA也是重要的一步。如果得到完全实施,在伊朗核项目上,协议将带来外界前所未有、永久性的问责与了解。克里还表示,在协议各方从“生效日”走向“实施日”的过程中,还需要付出努力,他和他所在的团队将继续保持警惕和谨慎行事。

  一名美国高官表示,从本周开始,美国将向寻找与伊朗开展商业往来的美国公司颁发许可,涉及与伊核项目制裁有关的交通、能源和金融等领域,但这些许可不会立即生效,而是要等到IAEA最终评估并确认伊朗履行了有关承诺之后。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8日表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如期生效,这是协议执行过程中的重要里程碑。今天,中美伊发表《关于联合全面行动计划中阿拉克重水堆改造项目的联合意向声明》,体现了三方合作推动阿拉克重水堆改造项目顺利实施的积极政治意愿,有助于伊核问题全面协议的顺利执行。同时,中方还在同六国其他方和伊方保持沟通,积极推动阿拉克重水堆改造“官方文件”磋商进程,为阿拉克重水堆改造顺利实施创造必要条件。

  欧盟也在当天通过了一个立法框架,表示如果伊朗满足了JCPOA各项条件,欧盟将最终解除对伊朗的制裁。这一立法框架是伊朗外长穆罕默德·扎里夫和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费代丽卡·莫盖里尼18日发表的联合声明的一部分。该声明称,当IAEA确认伊朗履行承诺后,欧盟将在“协议实施日”同步解除对伊朗的制裁。外界预计,此举将为伊朗解冻约1000亿美元的资产。

  俄罗斯外交部发表消息称,俄罗斯愿意继续为JCPOA的真正实施付出努力。

  各方下一阶段的工作已经开始。19日,美方负责落实伊朗核协议的协调员斯蒂芬·马尔表示,关于伊核协议执行问题的联合委员会一致同意,将共同努力,推进落实协议。JCPOA规定,伊朗用于核浓缩的离心机将减少至6000台,其核燃料储备将从当前的约60吨减少至300公斤,阿拉克重水反应堆的核心部件将被移除并浇注水泥以确保无法再运行。

  伊朗原子能机构主席阿里·萨利希认为,伊朗就此需要完成的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他需要得到伊朗总统鲁哈尼的命令,并希望能从本周或下周开始展开行动。按萨利希的估计,这一工作可能需要两个月。

  但美国、德国等国对此持谨慎态度。一名美国高级官员表示,重要的是正确有效地执行协议,而不是一味求快,美国不认为两个月内就能完成这一任务。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认为,西方国家对伊朗的制裁最早也得在明年1月才能解除。

  目前看,全面协议能否从“生效日”顺利过渡到“执行日”,一个重要因素是在伊核问题中扮演监督和核查角色的IAEA,第一个时间节点是今年年底。

  在JCPOA签署的当天,IAEA与伊朗制订了一个分两步走的“路线图”,目的是“澄清与伊朗核计划有关的过去和现在的突出问题”。过去3个月,“路线图”进展顺利。10月15日,IAEA发表声明称,伊朗如期履行了“路线图”中承诺的措施,向其递交了相关材料。下一步,IAEA将于年底前发布一份有关伊朗“发展核武器”的报告。

  欧盟方面表示,只有在IAEA给出“绿灯”的情况下,才会实施刚刚通过的法律框架。而美国目前则对IAEA这一调查的重要性做了低调处理,一名美国高级官员称,预定于12月15日前完成的IAEA最终报告“并非协议进入实施日的先决条件”。

  但美国国内反对该协议的声音认为,7月14日在维也纳达成的伊核全面协议签署以来,伊朗采取了多种“挑衅”,包括进行可能违反联合国决议的远程导弹试射,判决《华盛顿邮报》记者“涉嫌收集机密并转交给伊朗的敌对政府”罪名成立,加大对叙利亚局势的干涉力度等。

  有人认为,这些行动使奥巴马政府在伊朗核问题上显得更为“天真”。18日,美国众议院外委会主席、共和党众议员爱德华·罗伊斯发表声明称,伊朗在过去90天的所作所为显示出奥巴马政府变得越来越天真,它关于伊朗核协议将开启美伊伙伴关系新时代的论断完全是一种误导。伊朗在过去3个月的行动很难让人相信它将履行承诺,未来几年将可能是一场灾难。

  美国正准备换一种方式对伊朗施压。日前,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萨曼莎·鲍尔表示,伊朗10月10日发射了一枚能够携带核弹头的中程弹道导弹,明显违反了联合国安理会第1929决议,美国正在就这起事件准备一份提交给安理会伊朗制裁委员会的报告,未来几天,美国将请求联合国安理会就伊朗发射弹道导弹的行为采取“相应行动”。(记者 刘平)

【编辑:葛雨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