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媒关注中英400亿英镑大单 核电协议具里程碑意义

2015年10月23日 17: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习近平同英国首相卡梅伦再次会晤  来源:中央电视台

  中新网10月23日电 当地时间2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离开英国首都伦敦,前往此次访问英国的最后一站曼彻斯特。外媒持续关注习近平在英行程,以及中英在多个领域签署的合作协议。尤其是欣克利角核电项目,认为这一协议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

10月19日,英国伦敦白金汉宫“静候”习近平到访。应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0月19日至23日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沈晨 摄
10月19日,英国伦敦白金汉宫“静候”习近平到访。应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0月19日至23日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 中新社记者 沈晨 摄

  庄园会晤轻松休闲 拉近双边关系

  2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契克斯首相乡间别墅同英国首相卡梅伦举行会晤,会晤结束后,习近平在卡梅伦陪同下乘车前往当地小镇体验酒吧文化。对此,包括《泰晤士报》、《卫报》、《每日电讯报》等在内的多家英国主流报纸都在头版显著位置予以报道,英国广播公司(BBC)和天空电视台(Sky)等也同样给予高度关注。

  《卫报》称,在“庄园会晤”之后,习近平在卡梅伦陪同下,前往位于契克斯别墅数分钟车程的小镇酒吧体验当地文化。两国领导人品尝了英国特色小吃“炸鱼和薯条”,并共饮啤酒,与当地民众交谈。英媒披露,这间酒吧是英国首相卡梅伦的最爱之一,曾经多次前往。

  新加坡《联合早报》对此表示,中英领导人在举行了正式会谈后,又来到乡间别墅休闲聊天,会谈规格和形式都超过以往。

  当地时间22日晚,习近平主席乘专机离开伦敦赴曼彻斯特,并在那里继续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BBC称,这是习近平在英访问的最后一站,他将访问曼城足球俱乐部,听取英国政府关于将曼彻斯特打造成英国“北方经济引擎”的计划,两国还将达成一系列合作协议。

10月19日,中国国旗与英国国旗悬挂在英国伦敦白金汉宫前的林荫路两旁。应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0月19日至23日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沈晨 摄
10月19日,中国国旗与英国国旗悬挂在英国伦敦白金汉宫前的林荫路两旁。应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0月19日至23日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 中新社记者 沈晨 摄

  400亿英镑大单引关注 核电站协议成“里程碑”

  除了聚焦习近平主席访英的行程之外,众多外媒对于中英签署的总金额约400亿英镑(约合4000亿元人民币)大单十分关注,尤其是中国将在英国的欣克利角核电项目中投资60亿英镑,引发外媒瞩目,认为这一协议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

  日本经济新闻网报道称,欣克利角的现有部分核电站建于上世纪60年代,因设备老化正在进行拆解,此次的新设业务因资金困难而迟迟没有进展。中国企业注入资金后,预计将在数周内启动,时隔30年再次建设新的核电站项目具有很大的经济效果。

  路透社称,对于计划在未来10年更新约四分之一发电能力的英国而言,中国的投资给其带来活力。与此同时,这也是中国对西方核能设施进行的首次大笔投资,具有“里程碑意义”。

  《纽约时报》分析称,这一协议让中国可以作为投资者和承包商深度参与英国的核工业,是中国在行业影响力和全球影响力上的一次重大突破,也是习近平主席此行在商业上的亮点。日媒认为,今后中国将借助在英国取得的成绩,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需求。

10月1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伦敦,开始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英国华人华侨和留学生挥舞中英两国国旗,欢迎习近平主席访问英国。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周兆军 摄
10月1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伦敦,开始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英国华人华侨和留学生挥舞中英两国国旗,欢迎习近平主席访问英国。 中新社记者 周兆军 摄

  中英关系“黄金时代”书写定格

  《经济学人》的最新文章称,英国并不是唯一一个与中国“眉来眼去”的西方国家,上个月,习近平主席在华盛顿受到了欢迎,法国和德国的领导人也将很快前往北京。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第二大经济体,与中国进行贸易,对英国经济十分有利。

  《联合早报》分析指出,习近平此次访英受到热情欢迎并非偶然。早在2013年12月,英国首相卡梅伦访华时,就表示英国将做中国在西方世界最有力的支持者。今年2月,卡梅伦在当地华文报纸发表春节贺辞,形容羊年是中英两国的“黄金时期”。9月,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再次旗帜鲜明表态,称英国希望成为“中国在西方的最好伙伴”,为中国领导人的盛大访问做好了准备。

  《联合早报》认为,此次访问,习近平在英国受到“超级盛大的欢迎”,引起举世瞩目,代表着中英关系“黄金时代”的书写定格。

  《欧洲时报》表示,今天的英国,看到了英国的国家利益,不在如何制衡崛起的中国,而是在于伴随这一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与中方共舞。(完)

【编辑:郭炘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