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际一周观:朝韩离散家属团聚 叙总统“旋风”访俄

2015年10月24日 09: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10月24日电 本周国际局势多变:先有日本议员集体参拜靖国神社,后有叙利亚总统“旋风式”访俄;在中东,俄美两国终于对在叙利亚空袭相遇时签署了备忘录;伊朗核协议正式开始生效;朝鲜半岛上,朝韩离散家属久别重逢,令人感慨万千;而在美国,副总统拜登宣布不参选下届总统。

  靖国神社大祭日本政客相继参拜 多人系高官

  当地时间10月18日上午,日本法务部长岩城光英和总务部长高市早苗,到正在举行秋季例行大祭的靖国神社参拜。20日,日本跨党派议员联盟“大家一起参拜靖国神社国会议员会”也进行了集体参拜,一行71人,包括日本自民、民主、维新、次世代党议员。

  此外,日本政府方面的厚生劳动副大臣渡嘉敷奈绪美、环境副大臣井上信治、日本自民党籍前国家公安委员长山谷惠理子等一些高官也前往参拜。

  针对参拜问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指出:“靖国神社供奉着对侵略战争负有直接责任的二战甲级战犯,我们一贯坚决反对日本政要的错误做法。中方敦促日方切实正式和深刻反省侵略历史,同军国主义划清界限,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

  韩朝举行离散家属团聚活动

  10月20日下午,朝鲜半岛正式迎来韩朝离散家属团聚活动的“集体会面”。第一轮团聚活动中,朝方96名离散家属(不包括随行家属)和居住在韩国的394名家属会面;24至26日进行的第二轮活动上,90名韩方离散家属(加上随行家属共255名)将和居住在朝鲜的家属会面。

  这是继去年2月之后,韩朝时隔20个月再次举行离散家属团聚活动,也是朴槿惠政府以来的第二次离散家属团聚。家属们在3天时间里先后进行6次两个小时的团聚,共有12个小时的时间与亲人相见。

  朝鲜半岛上被“三八线”分隔的亲人终于团聚,大家纷纷洒泪,令人感慨万千。分析指,以这次离散家属团聚为契机,韩朝当局应更频繁地进行接触,接触多了才能萌生信任。

  美俄签署在叙利亚空中相遇备忘录

  美国防部发言人库克20日在五角大楼证实,美国防部官员当天代表美国和打击“伊斯兰国”国际联盟与俄罗斯国防部签署了在叙利亚领空相遇的谅解备忘录,以避免误判事件的发生。

  库克表示,这一备忘录包括军机在叙利亚领空相遇时的安全飞行距离、无线电频率以及操作规程等内容。该备忘录从即日起生效。他表示,备忘录将有效降低美俄军机发生空中对抗的风险,最大程度上保护飞行员的安全。

  美俄空军近期在叙利亚领空多次发生“近距离”相遇事件。军机距离一度达到500英尺(约152米)。美方称,备忘录签署并不意味着美支持俄目前在叙的军事行动,实际上,美国对此持续感到担忧。

  叙总统“旋风式”访俄 亲赴莫斯科感谢俄空袭

  当地时间20日晚,叙利亚总统阿萨德晚突然“旋风式”访问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在不足一天的逗留时间内,与俄总统普京会面商讨政治军事合作及如何实现民族和解。据悉,这是阿萨德在内战爆发以来,4年中首次外访,显示俄罗斯在叙利亚和中东角色日益重要。

  俄总统府公开的会面内容显示,阿萨德首先感谢俄罗斯在叙利亚的帮助,称这有助阻止恐怖主义在中东扩张,让叙利亚局势不致再恶化。他还汇报了叙利亚局势及政府军的计划,并讨论俄军在叙行动及打击恐怖主义等议题。

  俄罗斯传媒照片显示,会晤阿萨德的俄方官员还有外长拉夫罗夫及防长绍伊古等。

  美国副总统拜登终发声 将不参加总统竞选

  美国副总统拜登当地时间21日在白宫宣布,他决定不参加2016年美国总统竞选。这句话终结了数月来外界关于拜登将第三次投身总统竞选的诸多猜测,也意味着前国务卿希拉里通向白宫之路少了一个强劲竞争对手。

  拜登当天上午携妻子和家人“罕见”出现在白宫玫瑰园,就自己的政治前景发表讲话。他表示,自从儿子博•拜登去世后,全家陷入悲伤,如果家庭无法做好准备,他无法参加竞选。

  在讲话中,拜登还含蓄地提醒希拉里,批评那些将共和党人当做敌人的民主党人,并称如果民主党人与奥巴马划清界限,将是“极大的错误”。

  欧洲难民问题延续:难民焚烧帐篷抗议

  斯洛文尼亚内政部近日称,当地时间20日上午,大约5000人进入斯洛文尼亚。而该国由于“在边检和接收难民方面能力有限”,因此调动军队协助维护边界,阻止难民从克罗地亚进入斯洛文尼亚。

  斯洛文尼亚政府同时向欧盟各成员国以及欧盟机构发出紧急呼吁,向陷入困境之中的该国施以援手。欧盟执委会主席容克指出,各国需要加强合作,密集协商,以及立即行动,以处理迫切的危机。

  而在21日,斯洛文尼亚东部、靠近克罗埃西亚边界,一处中转地区的难民不满受到不当待遇,焚烧帐篷抗议。

  超强台风“巨爵”登陆菲律宾 35人遇难上万人疏散避难

  今年第24号台风“巨爵”18日在菲北部吕宋岛登陆,菲全国共有27个省份受灾。菲国家减灾管理委员会21日晚间发布的灾情统计显示,菲各地累计报告有35人遇难,24人受伤,7人失踪。

  菲各地总共约有99.3万人受灾,目前仍有约47万人在避难中心内外接受救助,菲当局社会福利与发展部、地方政府以及非政府组织已向灾民提供了2228万比索(约合300万元人民币)的援助。

  菲官方估计,台风“巨爵”造成的农业和基础设施损失总金额已达69亿比索(约合9.5亿元人民币)。

  庆万圣 美国巨无霸南瓜快艇赛选手各显神通

  不久就是西方一年一度的万圣节了,外国人民开始摩拳擦掌,准备迎接这一盛大的节日。

  当地时间17日在美国俄勒冈州的图瓦勒顿,举办了第12届美国西岸巨无霸南瓜快艇赛。选手们为自己装扮了别致的造型,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而重达数百公斤的巨无霸南瓜,就在挖空里面的肉与籽后,马上变身成为一种奇特的小船,开始当天的划船角逐竞赛。

  选手们参赛时还不忘凹造型,打扮成“牛魔王”“大灰狼”“美护士”“恐龙”等模样,让人看了忍俊不禁。

【编辑:何路曼】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