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阿根廷女总统执政八年 民众褒贬不一

2015年10月26日 10:34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 

  阿根廷总统大选投票当地时间25日拉开帷幕。根据阿根廷宪法,总统只允许连任一次,因此,已经连任一届的现任总统克里斯蒂娜不得不放弃参选。作为阿根廷历史上首位民选女总统和昔日的第一夫人,从2007年当选至今执政8年,克里斯蒂娜政府在阿根廷民众心目中的地位如何?

  10月是南半球的初春。今年,阿根廷经历自1963年以来最寒冷的春天。25日,在春寒料峭的清晨,阿根廷国内的3200万注册选民纷纷赶往设在全国各地的投票点,从6位候选人中选举出阿根廷未来5年的掌舵人。由于法律规定,曾获得一次连任的阿根廷现任总统克里斯蒂娜不能参选,她将与生活了近12年的阿根廷总统府“玫瑰宫”挥手告别。这也结束了克里斯蒂娜与其丈夫,已故总统基什内尔轮流坐庄阿根廷总统的时代。

  2007年10月,克里斯蒂娜以绝对优势首次当选阿根廷总统,并全力推行其丈夫已故总统基什内尔的经济振兴计划,推动增加就业,吸引外资,扩大社会福利和基础设施建设。阿根廷经济连续四年保持高速增长。2010和2011年其增速高达9.2%和8.7%。但随着国际经济环境恶化和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以及国内经济刺激政策延续性的减弱和克里斯蒂娜政府施政的一些偏差,导致从2012年起阿根廷经济迅速下滑,货币大幅贬值、通货膨胀严重,并连续爆发多次全国性罢工和外债违约等令世界关注事件,欧美企业纷纷撤离。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最新报告,2014年阿根廷经济增长仅为0.5%。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则为1.1%。对于克里斯蒂娜执政的八年,阿根廷的大学教师马提亚斯表示:“她第一个任期非常不错。在这个期间,首先,阿根廷的人权和公民权利保护方面发展迅速。这赢得了阿根廷人的欢迎,而且也帮助克里斯蒂娜在2012年赢得了第二次连任。在经济方面,我认为发展得也不错。但在第二任期,政府的政策变化很大。不仅仅经济政策乏力,还没能有效遏制通货膨胀、货币贬值,失业问题严重,而且作为教师,我感觉到克里斯蒂娜第二任期对教育和医疗投入不够。总之,第一个任期表现不错。第二任期则差强人意。”

  根据阿根廷官方公布数据,克里斯蒂娜执政以来,阿根廷政府创造了600万个就业岗位。失业率由2003年的17%下降到目前的7%。养老保险金覆盖率达到94.6%。养老金覆盖程度在整个拉美地区仅次于玻利维亚,排名第二。高社会福利政策让克里斯蒂娜受到来自人数众多的中下层民众的支持。

  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的在校生巴乌拉是一名老年服务项目志愿者。她说:“我认为,在克里斯蒂娜任内,最大成绩就是扩大养老金覆盖和增加养老金,还有就是对弱势群体的帮助,为他们提供生活的空间和所需,为他们提供经济援助。”

  为争取民众支持,过度扩大社会福利给阿根廷政府的财政带来巨大的压力。同时,还要偿还超过1400亿的外债。在无法削减社会福利投入的情况下,克里斯蒂娜政府加大了对其经济命脉农业出口的税收,以缓解财政压力。目前,阿根廷农业产品的出口关税高达15%到35%。政府与农户的矛盾不可避免。家住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农场主埃杜阿尔德说:“从个人角度,我对克里斯蒂娜政府并不满意。我们需要一些改变,特别是在农业和工业方面,几乎没有变化,是停止不前的状态。贸易方面同样没有取得令人满意的变化。”

  埃杜阿尔德表示,高额的农业出口税让越来越多的农户转向种植高利润的大豆。近十年大豆种植面积增长了1倍,而小麦和葵花籽的种植面积减少了30%到34%。同时,阿根廷引以为傲的牛肉生产也因此受到打击。牛的养殖数量减少,而国内市场需求又大,导致无法满足国外市场需要。

  从2012年起,阿根廷经济持续恶化,民众收入和购买力下降,扩大社会福利的要求与日剧增,政府财政又捉襟见肘。罢工抗议不可避免,外债压力有增不减,严格的外汇管控和政策的不确定性,让欧美企业对阿根廷的投资环境望而却步。此外,阿根廷还面临着贫富差距、腐败、司法机构与政府的矛盾等诸多社会问题。阿根廷律师纳塔里奥表示,尽管有诸多的社会问题,不可否认克里斯蒂娜政府在推动民主政治发展方面还是取得了前所未有长足进步的。他说:“克里斯蒂娜执政以来最大的成就,莫过于实现了国家的治理体系的建设,停止了政治实用主义,不再违背选民的意志。克里斯蒂娜政府的这一政治举措在之前的阿芳辛、梅内姆时代是没有过的,是阿根廷的民主的进步。无论未来谁当选总统都应该推进这一民主进步,当然也要面临经济领域巨大的挑战。”

  可以说,得益于全盘执行前基什内尔政府制定的政策,政治上的延续性保证了克里斯蒂娜执政八年的前期,阿根廷经济取得了快速发展,社会领域也有不少成果,值得称道。但随着国内外经济环境的变化,过度保守地延续既定政策,缺乏创新和改革,让克里斯蒂娜总统的第二任期未能赢得多少民众的掌声。目前,阿根廷社会各界都在关注未来政府在挽救经济危局和缓解社会矛盾上会能做出哪些重要变革,同时,有关解决外债和马尔维纳斯群岛主权问题还仍将是阿根廷全民的共同诉求。(驻阿根廷记者 孙宇)

【编辑:邱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