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伦敦高速公路应急车道为啥不会“肠梗阻”

2015年10月26日 10:56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 

  连日来,因高速公路应急车道被占而导致患者贻误治疗的新闻持续发酵。

  在伦敦,挤占“生命通道”的现象非常少,高速公路上的死亡率也只有0.1%。“生命通道”能够保持畅通无阻,不能简单归因于司机的素质高,更重要的是,要有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方法。

  像织锦绣花一样对待每一条公路

  开着车子在英伦三岛上跑,是一种享受。如果说,在伦敦市区开车,好像是在迷宫里摸索,寻寻觅觅,使你经历紧张和刺激,那么,飞驰在宽阔的高速公路上,就如同展翅蓝天,像是有种搏击的劲头。而当你来到茂林深处或田野草坪之间,驱车行驶在低矮树墙环护着的高速公路上时,曲径通幽,又好像游弋在涓涓溪流之中,感到欢快和惬意。

  英国的公路建设有着悠久的历史,最早能够追溯到罗马人占领时期。随着工业革命的兴起,筑路工艺得到改良。18世纪末,苏格兰盲人工程师约翰·麦卡登发明了用柏油碎石筑路的技术,提高了公路的质量,使得公路可以全天候通行,大大缩短了运输时间。接着,在以后的十几年中,逐步建成了一个以高速公路为骨架的现代公路网。

  在伦敦的公路上驾驶,你会感到,英国人真是像织锦绣花一样来对待每一条公路。每一个转弯、每一个出入口,甚至每一个路标、每一个指示灯都经过精心设计,而且还在不断地改进。公路上的各种交通标志清晰明确,一目了然。只要有路,哪怕是在深山老林之中,交通标志都与城市里一般无二,绝不因人迹罕至,而有些许的马虎。

  在高速公路上,平直路段比较少,弯路比较多,这主要是为了防止直行时间过长,造成司机视觉疲劳。我第一次开车去剑桥大学,开着开着,突然感觉车胎与路面摩擦,发出异样的声响。停下车来一看,原来是由于路面明显粗糙造成的,而且路面的颜色也被涂成了浅绿色,与一般路段不同。回来一问,大家告诉我,这是常有的事,路一平直,就会在路面上做一些文章,提醒司机注意。另外,路面还有很多其他讲究,比如,在弯路上,会根据弯度大小和行驶方向让路面稍有倾斜。英国雨多,道路有很好的排水功能,经常是暴雨刚过,彩虹在天,而路面已经干了。

  说了这么多优点,但如果说在伦敦开车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就不得不提伦敦对应急车道的管理。

  应急车道不仅应急 还能缓解交通堵塞

  伦敦最左侧的车道被称作“硬路肩”,作用相当于我们的应急车道。在伦敦,应急车道并不是完全不能通行或停靠的,而是根据当时的交通状况有不同的规定,这就是伦敦的“路肩计划”。英国货物运输署发言人说:“我们需要采取措施缓解公路拥堵状况,而启用应急车道是一个相对低廉和有效的办法。”

  路肩计划的启动源于高速增长的车流量。过去10年,英国的高速公路车流量增加了37%,但道路仅增加了0.5%,大约为175英里。高速公路承担了全英国1/5的运输量,但其总长度仅有全部公路长度的1%。于是,在交通拥堵路段将硬路肩作为额外的车道,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交通拥堵。

  英国公路管理局两年前在伦敦高速公路上进行了一项行车测试。工作人员把传感器安装在路面下,同时在应急车道上设置信号灯。当安装在路面下的传感器探测到车辆增多时,就会给交通控制中心发送信息,交通控制中心便使用网络摄像设备监控这段高速公路。这时,应急车道上的通行灯亮起,车辆就可以从应急车道上通行,缓解交通压力。

  但一旦发现应急车道上有故障车,或者路面有紧急情况需要让警车或救护车快速通行,应急车道上的通行灯会马上关闭,这时所有其他车辆都不能在应急车道上行驶。英国公路管理局的工作人员说:“如果车辆发生故障被堵在硬路肩区域,信号机的信号几秒钟后就会改变。”

  这项测试很受欢迎,近两年在伦敦逐步实施。这么一来,应急车道不仅能在关键时刻保障紧急情况的及时应对,同时也能够在平时缓解交通压力。此外,路肩作为行车道使用,比建造额外的行车道所需的时间短很多,而且建设成本也只是建造公路所需成本的五分之一。

  监管的“眼睛”无时无处不在

  在伦敦,对路肩的使用有明确的规定,除了信号灯亮起外,只有遇到以下几种情况,才能使用紧急车道。

  首先,和我国一样,硬路肩允许车辆在紧急情况下停车,以及用于警车执法或者供特种车辆应急救援时使用。警方还可以随时命令车辆在硬路肩停车。这里提到的紧急情况是指,车辆发生故障或者事故,除了在路肩停车外没有其他选择。特别需要注意的是,紧急情况不包括上厕所、使用移动电话、查看路线、进食等。其次,停车后,车上所有人员和动物都应从左侧门离开车辆,并尽量远离车道和硬路肩。此外,硬路肩禁止自行维修车辆。

  如果在应急车道通行指示灯关闭时,你并没遇到什么紧急情况,但还是把车开上了路肩,那可就摊上大事了。

  我的一位朋友曾经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刚学会开车的她,有一天,准备去伦敦希思罗机场接朋友。因为到得比预想的时间提早了很多,她便把车停在了机场高速路附近的应急车道上,想等飞机抵达后再开入机场区域。可车子刚刚停稳,便马上有警车开了过来。她向警察解释自己并不是故意的,而是确实不熟悉当地的交规。警察念其是初犯,便口头警告了一下。但是警察说,在英国挤占应急通道要扣6分,累计扣满12分就要被吊销驾照。此外,还要上法庭,至于罚多少钱,由法官根据具体情况裁定。

  另外,当警车、救援车辆、救护车使用应急车道时,其他车辆如果借机尾随,超过其他被堵车辆,也会被罚。最低罚款额是100英镑(约合人民币980元)。情节严重的也会被告上法庭。

  有时,挤占应急通道就算没有被警察当场抓到,之后也会收到罚单。因为为了监控紧急停车带的违规停车,伦敦交管部门设置了连续视频检测设备,包括视频监控、违章抓拍以及紧急停车带占用检测报告装备等,监管的“眼睛”,可谓无时无处不在。

  除了视频监控,在高峰期,很多交通要道的上空都有警察的直升机巡逻,高速公路也安排路面巡逻,还有很多便衣警车“潜伏”,一旦发现违规很快就会出动。所以,不能报任何侥幸心理,一旦挤占应急车道,必定会面临扣分和罚款的处罚。如果违规的次数多了,汽车来年的保费也会上涨,甚至会涨到当事人难以承担的程度。

  当然,伦敦驾驶员对于应急车道与急救车的敬畏感,也并非天然形成。正是因为有着那一条条不能逾越的严苛法规,才让驾驶者养成了自觉的习惯。

  习惯,从考驾照时便开始培养。在伦敦通过驾照考试非常困难,而其中不管是笔试还是路考都会反复强调占用应急车道的严重后果。就这样,从坐上驾驶座的第一天起,人们便有了这样的意识。

  也是在这样的意识下,在伦敦开车时还经常会感受到善意。记得一个圣诞节的清晨,我在一位同事的陪伴下,在大雨滂沱之中练车。路上车很少,而奇怪的是,迎面过来的车都向我们闪灯。一检查发现,原来我们的车灯没有打开,虽然天色并不是很暗,但雨大,能见度低,不开车灯很危险。他们是在用闪灯的方式,提醒我们注意。我至今还清楚地记得,透过厚厚的雨幕,路上车灯一闪一闪的情景。(作者洪彦:为金融从业者,现居伦敦)

【编辑:邱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