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未来十年北极夏季或不再结冰 全球升温哪里最危险

2015年10月28日 09:20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 

  【新闻背景】

  巴黎气候大会召开在即,气候变化问题再次引起人们关注。英国南安普敦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系教授希伯伦·德里夫胡特带领研究人员,根据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的最新报告作出预测:在全球发现了多个危险区,其中不少地区在全球平均温度上升不到2摄氏度时,就可能发生重大气候事件,涉及海冰、洋流、冻土、生物圈等。

  目前,科学家在全球范围内发现一些达到“气候临界点”的危险区域,气候骤然变化很可能引发一场自然灾难,这些“气候临界点”被描述为由于全球气候转暖永久性地改变全球部分地区环境。虽然这项研究很难预测自然灾难会在何时何地发生,但暗示着这些区域对气候变化非常敏感,轻微变化将酝酿灾难性事件。

  根据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的最新报告,英国南安普敦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系教授希伯伦·德里夫胡特发表了一份研究报告,标题为“全球气候系统临界点”,依据气候模拟模型数据,重点列举了可能出现气候陡变的地区。

  北极海冰

  未来十年北极夏季或不再结冰

  北极海冰比深色海洋表面具有更高的反射率,当海冰在较高海洋温度下融化时,更多的海水将暴露在较高气温之下,这将进一步促进海洋吸收更多的辐射,放大了海冰融化效应。较高气温限制了冬季时间长度和北极海冰厚度,夏季到来时冬季损失的北极海冰将使冰盖消融超出一定的大小和厚度,从而使北极海冰覆盖不稳定,最终将形成无法冰冻的北极地区。近期关于海冰损失和建模研究,使许多研究人员认为,未来十年或者更短时间之内夏季北极将不会再结冰。

  格陵兰冰盖

  坍塌或在几百年内

  格陵兰冰盖非常容易受到全球气温升高的影响,冰川融化边缘低于冰盖边缘高度,将形成恶性循环,更多的冰盖逐渐融化消失。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评估格陵兰冰盖负值表面质量流量的临界点比工业化前温度高1.9至4.6摄氏度,预计本世纪将达到这一温度范围。海冰显著融化、局部地区气温升高、海洋周边区域升温以及近期观测数据均表明,当前气温下格陵兰岛和南极洲冰盖减少是不可避免的。目前,研究人员将格陵兰岛冰盖坍塌的时间表锁定在几百年内,而不是数千年。

  南极西部冰盖

  融化将带来海平面大幅提高

  南极西部冰盖低于海平面,具有水流回馈效应,从而导致浮冰架底部损失,并成为升温海水的入口处。专家预测称,未来百年至千年内,南极西部冰盖将出现坍塌崩溃。然而,海洋加温和表面大气温度的临界点很可能出现在本世纪。近期一份研究报告表明,冰核记录数据显示之前南极西部气候与冰盖潜在大规模变化之间存在着较强关联性,将导致全球气候异常,特别是对厄尔尼诺现象的影响。应当注意的是,冰盖损失即使是数百至数千年时间范围,也会导致每100年海平面升高幅度大于1米,这将是20世纪海平面升高幅度的5倍,这对沿海城市的影响是不言而喻的。

  大西洋温盐环流

  受气候变化影响可能骤变

  大西洋温盐环流是指源自海洋环流的自然驱动进程、后续热量和盐分的内部混合,以及地热来源。研究报告指出,大西洋温盐环流的危险指数高于大西洋经向翻转环流,因为科学家认为,气候变化影响海洋热量和进入海洋的淡水温度,对环流构成直接作用,其影响力远大于大西洋经向翻转环流。

  厄尔尼诺南方涛动现象

  未来会更加稳定持久

  厄尔尼诺南方涛动现象是指厄尔尼诺与南方涛动两种自然现象的合称,是一个准周期气候变化,影响范围横跨赤道附近太平洋区域。伴随着全球气温不断升高,将使厄尔尼诺南方涛动现象更加“稳定持久”。

  印度夏季风

  随气候变暖得到增强

  印度夏季风与陆地至海洋气压梯度和海洋至陆地的湿度平流密切相关,由于全球气温升高,陆地温度升高幅度大于海洋,温室气体浓度产生的气候变化将逐渐增强季风。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研究报告并未显示本世纪印度夏季风达到临界点,但是古气候重建模型显示之前印度夏季风已发生显著变化。

  亚马逊雨林

  人类活动和气候变化是严重威胁

  亚马逊雨林降水循环与一些因素密切相关,例如:森林滥伐、降水量减少、较长的干旱季节、日益升高的夏季气温导致雨林树木出现顶梢枯死。以上因素受到厄尔尼诺现象持久性和全球气温升高3至4摄氏度的直接影响;此外,日益增多的人类活动性和森林火灾将严重破坏亚马逊雨林。雨林损失的重要临界值与人类森林采伐活动、区域降水量和厄尔尼诺现象、南方涛动现象变化性相互影响。

  珊瑚礁

  过去30年已出现严重退化

  过去30年里,热带大西洋和印度洋-太平洋海域珊瑚礁出现了严重退化,虽然是由于多种原因导致这一现象,但是研究人员认为,全球气候变化和大气二氧化碳浓度增大,对海洋构成的影响与珊瑚礁退化有关。此外还包括一些因素:人为制造的环境污染、海平面升高、海水pH值降低以及海水温度升高等。

  【延伸阅读】

  气候变化带来“多米诺效应”

  通常情况下,气候陡变将对人类和其它生物构成负面影响,这种变化或将改变和破坏原有生态系统。一些观测数据显示,土壤和植物的碳循环变化,使土壤逐渐变成碳来源,而不是碳沉积。当前土壤和植物的作用是“水槽”,从大气层中吸收碳,合并额外的碳加速植物生长,同时土壤储存碳。然而,科学家研究指出,到本世纪中叶,全球气温逐渐升高,降水量蒸发率升高,这将导致土壤和植物变成潜在的碳排放源。

  马克斯·普朗克气象学研究所的维克托·布洛金说:“有趣的是,气候陡变事件将以级联方式出现,例如:北极永久冻土层开始坍塌融化,之后该地区将出现林业快速发展。对于一些恶性变化,将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不仅带给人类自然灾难,还将影响人类社会生活。”

  目前探测到面临气候临界点变化的多数区域都远离人们的生活城市中心,但是这些事件的发现与人类生活密切相关,尽管远离人们生活,却对人类构成深远影响。(悠悠)

【编辑:邱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